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养胃的误区
2017年03月21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在“养胃”这件事上,很多人特别迷信白粥、苏打饼干等食物,白粥、苏打饼干虽然对缓解胃部疾病有一定好处,但有时也可能适得其反。营养专家建议:如果你的胃不好请你赶紧了解一些下列常识。

误区一,白粥、汤泡饭养胃:很多老人说,胃不舒服就喝白粥,白粥容易消化,能减轻胃的负担。但这种观点并不全面,长期喝粥病达不到养胃的效果。

白粥和汤泡饭均未经口腔慢慢地咀嚼就吞下到胃里,没有被口腔分泌的唾液淀粉酶进行初步消化;白粥、汤泡饭里过多的水分摄入稀释了胃液,使胃容量增大,一定程度上还加重了胃的负担;长期喝白粥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不足。

胃病患者不能顿顿喝白粥,可以每天喝一次白粥,还可以吃一些面食;每喝一口白粥可在嘴里反复咀嚼15-20次,同样可以养胃。

误区二,素食养胃:很多人觉得肉类食物不好消化,而蔬菜等素食更好消化。其实,肉类食物中含有多种植物不具备的营养素,比如含有优质蛋白质、必需脂肪酸、铁、锌及其某些B族维生素等营养素。

胃粘膜修复和更新都需要足够的优质蛋白,而长期吃素容易导致营养失衡,所以我们还是应该适当地吃一些瘦肉、鱼、蛋、奶等动物性食物。胃消化不好的人可以把肉食切碎、做软,变换烹饪方式,采取蒸、炖等方法,少放盐、酱油;像肉末炖蛋、清蒸鱼等都不错。

误区三,牛奶养胃:生活中,出现胃部酸胀不适等症状时,喝杯热牛奶的确可以缓解胃部的不适症状,但牛奶可以治疗胃部不适的胃病就言过其实了。

具研究表明,牛奶促进胃酸的作用,比其中和胃酸的作用的效果更强,胃溃疡等疾病患者就不适宜长期喝牛奶。胃病急性期患者喝牛奶易造成胃胀等,也不建议喝牛奶;有的人乳糖不耐受,喝牛奶会腹泻;不适宜喝牛奶,可以用酸奶、奶酪等代替。

误区四,苏打饼干多吃养胃:苏打饼干、烤馒头片等是胃病患者比较适宜的食物,因为淀粉烤制后形成的糊化层可以中和胃酸,起到保护胃粘膜的作用,但苏打饼干不能过量摄入。

市场上有一些苏打饼干的脂肪含量很高,过多摄入会增加胃的负担,导致热量超标;苏打饼干的钠含量也很高,过量食用可导致血压升高,加重水肿。购买时要看看食品成分表,买钠含量和脂肪含量比较少的,而且不能当饭吃。

误区五,养胃不能吃葱姜蒜:具研究表明,稍微吃点这种辛辣的食物,可以增加胃粘膜的血流量,对胃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大蒜里的大蒜素还能杀灭幽门杆菌,避免胃部的慢性炎症,进而避免患上胃癌等严重疾病;姜可以暖胃,胃部不适是喝碗姜末水可以缓解症状。不过胃病患者最好不要生吃葱、姜、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