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老人养生要〝反贪〞
2016年10月19日 李传经  文摘   (点击: )

老人养生要反贪,不是贪钱财,而是生活的诸多方面要适度、要知足。

反贪吃。人到老年生理功能减弱,所以不能吃得过多,防止消化不良引起胃肠疾病。高脂肪、高蛋白、高盐、高糖等大量摄入人体,容易造成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糖尿病等等。

反贪补。市场上好营养品与保健品良莠不齐,就质量较好的而言,也只针对特殊人群适用,并非人人皆宜。补药更是如此,不能滥用。因此,进补必须谨慎,要遵医嘱。

反贪坐。老年人体力衰退,气血虚弱,不少人懒于行动少走多坐; 出门坐车,少于运动。这会使周身气血运行缓慢,肌肉松弛无力,胃肠消化蠕动减慢,从而对全身各器官产生伤害,引发多种疾患。

反贪玩。玩的方式多种各样,老人退休后玩的时间增多。有的热衷一样久玩不厌,甚至通宵达旦,这会诱发多种疾病缠身,所以老人玩耍要适可有度,量力而止。其他如贪烟、酒、甜、咸、麻辣厚味、以至钱财更是不利于身心健康。

(摘自《长寿养生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