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烹调基础知识介绍(二)
2012年05月24日 李友庚  原创   (点击: )

调味,就是通过调味品的巧妙运用,将入烹的原料经过加热处理产生的复杂化学变化和物理变化,从而除去异味,增加食物鲜美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技术。

总的来讲,菜肴的滋味可分为:基本味和复合味两大类。

一、基本味(单一原味)

1.咸味 咸味的调味品主要有食盐、酱油。除甜味之外的任何一种菜肴,如果没有咸味就不可能鲜美可口。

2.甜味 甜味的主要调味品是糖(白糖、红糖、冰糖、砂糖、蜂蜜和各种果酱等)。

3.酸味 酸味是一种刺激性较强的味,酸味的主要调味品是醋类(如麸醋、白醋、醋精等),此外还有蕃茄酱、柠檬酸等。

4.辣味 辣味是基本味中刺激性最强的一种,它的调味品有鲜辣椒、干辣椒、泡辣椒、辣椒面及胡椒、老姜、大蒜等。这些调味料均能强烈地刺激人们的食欲,帮助人体吸收养份和助于消化。

5.香味 香味是一种诱惑的味,人们通过味觉和嗅觉共同感受到这种气味。香味的种类很多,各种肉类原料自身含有的醇、脂、酚等有机物质受热就能散发各种芳香气味。如葱、蒜、芝麻、桂皮、丁香、花椒等都具有芳香气味,能增进人们的食欲,同时具有解腥除腻作用。

6.鲜味 鲜味是人们最喜欢的一种味,在基本味中它仅次于咸味。鲜味的味源有二:一是自身含有氨基酸受热散发出来的;二是调味品本身所具有的(如味精、蚝油等)

7.苦味 苦味在菜肴中不常用,也不为人们所喜好。但如果使用得当,也确能给菜肴增加滋味、刺激人们的食欲。主要有中药的三七、苦杏仁、老扣、砂仁等。在个别蔬菜中也含有苦味(如苦瓜),常为人们所喜食。

二、复合味(两个以上调味调制的味)

调味品调制变化的多样性,是川菜的主要特点之一。味型有二十余种,地方风味浓郁,各具特色。

1.咸鲜味 具有咸鲜适口的特点,是川菜中主要的味型,应用较为广泛,尤其在筵席中的头菜用此味较多。调味品一般有食盐(或红、白酱油)、味精、胡椒面、白糖及姜蒜等。视菜肴的特色而定,要突出鲜味,掌握好咸味,做到“咸中有鲜,鲜中有味”。

2.鱼香味 是川菜中的特有味型,具有咸鲜甜酸辣兼备,姜葱蒜味突出的特点。多用于热菜式,可荤可素,如炒鱼香肉丝、鱼香菜苔、鱼香肝片、腰花、茄饼等。

3.家常味 具有咸鲜微辣的特点。广泛用于荤素菜肴。如家常肉丝、黄焖鸡、臊子鱼、家常豆腐等。所用的调料有泡海椒(或郫县豆瓣、无红豆瓣)、酱油、白糖、甜酱、姜、葱、蒜等。

4.麻辣味 是川菜中特有的味型之一,冷热菜式皆宜使用。如水煮肉片、麻辣鸡块等。主要调料有:辣椒面、花椒面、郫县豆瓣、姜葱蒜、酱油、味精等。辣椒、花椒的用量要掌握得当,要辣而不燥、麻而不苦,麻辣之余,仍有鲜香。

5.糖醋味 如糖醋脆皮鱼、糖醋排骨、糖醋海蜇、糖醋荷心等。调料主要是白糖、醋(或柠檬酸)、酱油、味精和葱姜蒜等。调味时要掌握好糖、醋、盐的用量,要求的口感是:先甜后酸、回味微咸。无咸味则糖醋不正,糖醋味不浓则风味全无。

6.荔枝味 具有酸甜咸鲜的特点。主要用于热菜式,如荔枝鱿鱼卷、荔枝腰块、合川肉片、锅巴肉片等。调料与糖醋味基本相同,只是糖的用量比糖醋味轻一些,口感是先酸后甜,清淡鲜美,爽口除腻。

7.纯甜味 具有甜香适口的特点。冷热菜均宜使用。红苕泥、玫瑰锅炸、冰糖肘子及糖占花仁等。用料主要是白糖或冰糖。使用时掌握好用量,要求甜度适中,甜而不腻。

8.姜汁味 具有咸鲜辛香、微带醋酸的特点。冷热菜式均宜使用。如姜汁热窝鸡、姜汁肘子、姜汁豇豆、藤菜等。调料主要有:老姜、盐、醋、小蘑麻油等。调味时注意将老姜去皮捣茸,加冷水调转拧汁,此味清淡爽口,最宜夏季食用。

9.糊辣味 具有辣而不燥、辣香浓郁的特点。主要用于炝炒和烧制菜肴。如炝炒豆芽、糊辣白菜、糊辣兔块等。调料有干辣椒、花椒、酱油、白糖、醋及姜葱等。

10.酸辣味 具有酸辣醇和、咸鲜清香的特点。主要用于带稠状的汤菜,如酸辣蛋花汤、酸辣海参等。调料有醋、胡椒面、盐、酱油、水豆粉等。

11.荔枝辣香味 具有酸辣甜糊辣浓香的特点。主要用于爆炒类菜肴,如宫爆腰块、宫爆肉丁等。调料有糖、醋、酱油、干辣椒节、花椒及姜葱蒜等。

12.酱香味 具有酱香浓厚,咸鲜回甜的特点。多用于荤素菜肴。如酱烧茄子、酱烧冬笋、酱烧鸭子、京酱肉丝等,调料有甜酱、盐、白糖、味精及姜葱蒜等。

13.烟香味 具有烟香浓郁、醇和适口的特点。主要用于烟熏制品。如樟茶鸭子、烟熏排骨等。原料有五香粉、盐、花椒、姜葱和料酒、柏枝、樟树叶、茉莉花茶等。

14.蒜泥味 具有蒜味浓、咸鲜味、香辣回甜的特点。多用于凉拌荤菜式。如蒜泥白肉、蒜泥黄瓜等。调料有:蒜泥、盐、味精、清汤等。

15.椒麻味 具有麻香咸鲜、清淡爽口的特点。多用于凉菜中的荤素菜肴及味碟。如椒麻鸡块、椒麻笋尖等。调料有:花椒面、葱白、麻油、味精、鲜汤等。

16.红油味 具有麻香咸鲜、略带回甜、色泽红亮的特点。主要用于冷菜菜式。如红油鸡块、红油耳丝、红油肚丝等。调料有:辣椒油、红酱油、白糖、味精、芝麻油等。

17.怪味 具有咸、甜、麻、辣、酸五味均衡,风味别致的特点。主要用于凉菜,如怪味鸡丝、怪味蚕豆等。调料有:红油、麻油、酱油、芝麻酱、味精、白糖、醋、花椒面、熟芝麻等。

18.麻酱味 具有香味纯浓、咸鲜可口的特点。多用于凉菜。如麻酱蹄筋、麻酱凤尾,热菜有麻酱鲍鱼、麻酱鱼肚等。调料有:芝麻酱、香油、白酱油、味精、清汤等。

19.陈皮味 具有味浓纯、麻酱回甜的特点。多用于冷热荤菜,如,陈皮鸡、陈皮牛肉、陈皮猪肉等。调料有:陈皮、干辣椒、花椒、酱油、盐、白糖、葱、姜、醪糟汁等。

20.香糟味 具有酒味醇郁,咸鲜清香的特点。宜用于荤素菜肴,如香糟肉、糟醉冬笋等。调料有醪糟汁、冰糖、胡椒、味精、老姜等。

21.五香味 具有香味浓郁、咸鲜爽口的特点。主要用于卤菜制品,如五香牛肉、五香心舌等。调料有三奈、八角、草果、茴香、肉桂、丁香、桂皮等香料、食盐、白糖、老姜等。

22.芥茉味 具有冲辣咸鲜、清爽解腻的特点。主要用于冷菜,如芥茉舌掌、芥茉腰片等。调料有:芥茉糊(粉)、盐、白酱油、味精、醋、香油等。

人们的口味,往往随着季节的变化有所不同。如夏季多喜食口味清淡的菜式,反之在寒冷的冬天,则喜食味浓味厚的菜肴。对菜肴的用味,一定要注意季节变化,灵活掌握,适当调整调味的用量比例。

下节介绍菜品的烹制方法及其要求以及各类特色菜品的烹制方法。

附香酥排骨、糖醋排骨、蛋酥花仁制作方法:

1.香酥排骨:

热菜,咸鲜味型。特点色泽金黄,酥软适口。烹制过程:蒸、炸。选带肥膘的肋骨斩成5厘米长的段,腌渍入味,出水后上笼蒸扒,取出晾冷,搌出水分,沾一层面包粉,下油锅炸成金黄色,捞出入条盘,配葱酱味碟即成。特作要领:排骨要淹渍入味(料酒、盐、花椒数粒合淹),蒸扒勿炸焦。

2.糖醋排骨:

冷菜,糖醋味型。特点:排骨酥烂,甜酸爽口。烹制程序:煮、炸。猪签排(正肋骨),砍成3.5厘米长的节,用中火煮致将离骨时,码味,炸酥。油炒糖醋汁,下排骨,用微火自然收汁,见干起锅,装盘即成。制作要领:排骨一定要煮致肉与骨稍用力即分离状态;煮好晾干水分再炸;糖炒致浓稠时加适量水、醋和酱油,不可焦糊。亦可用蒸的方法使排骨离骨再炸。

3.蛋酥花仁:

冷菜,咸鲜味型。特点:色泽金黄,酥香可口。烹制方法:炸。优质花仁入沸水中泡一下打起,加食盐拌匀,用蛋豆粉穿衣。七成油温下花生仁炸致金黄捞起,冷却后装盘。制作要领:炸时油温不宜过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