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有损您健康的运动方式
2014年10月07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老年人均喜爱各种不同的运动锻炼,但有些错误的运动方式可能会有损于或危及您的健康……

①青光眼患者不宜倒悬:倒悬运动可缓解疲劳、增强记忆、缓解紧张情绪,降低膝关节、髋关节以及腰椎等的压力,但青光眼患者切记不可倒悬。有研究表明青光眼患者在做倒悬运动后,眼压和视网膜动脉压增高,有的患者甚至可能会出现暂时性视野缩小和眼睑出血,严重者会造成眼睛永久性损害或失明等。

②脑供血不足患者不宜倒退走:倒退走可以刺激腰部、上肢、下肢不经常活动的肌肉。然而脑供血不足的老年人血管储备能力低下,倒退着走会加重心脑血管负担,颈部左右来回转动也容易使颈动脉受压迫,官腔变窄、血流减少,加重大脑缺氧。

③糖尿病患者不宜快跑:糖尿病患者快跑时心率上升,交感神经系统兴奋,会刺激内分泌器官,释放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并刺激肝糖原的分解,使血糖猛然升高。经常处于血糖升高波动的情况,糖尿病更易损害肝、心、脑、肾器官,出现并发症。

④高血压患者不宜下蹲起立:高血压患者下蹲时,会压迫腹部,限制呼吸肌活动,使人不能进行足够深的呼吸。这样会造成血中氧饱和量不足,肌肉血管收缩,反射性引起血压骤升,这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无异于火上烧油。

⑤骨质疏松患者别走鹅卵石:骨质疏松患者一般都伴有软组织退化(韧带、关节囊的松弛)和软骨退化,在鹅卵石路上走,会加剧病变部位的磨损,造成膝关节肿胀和疼痛。另外,骨质疏松会使骨硬度减低,在坚硬不平的鹅卵石上行走,足底组织损伤会引起足底筋膜发炎。

⑥冠心病患者不宜深呼吸:深呼吸时肺通气和换气量增加,可使血氧饱和度提高,有利于肺内残留气体及其代谢物质排出。但患有冠心病的老人不可轻易尝试,因为深呼吸使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大量排出时,机体会发出自我调节指令,是血管口径缩小,血液循环阻力增加,导致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血流量减少达70%左右。患有冠心病的老人若强烈深呼吸几分钟,就容易诱发剧烈的心绞痛,甚至诱发心肌梗死等症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