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如何喝水、喝豆浆?
2014年04月30日 刘永邻  原创   (点击: )

1. 如何喝水:

人们喝水一般常根据是不是口渴了而定,这是不合理不科学的。因为口渴表示人体水分已失去了平衡,是人体细胞脱水已到了一定的程度,中枢神经发出要求补充水分的信号。口渴后才喝水,等于泥土龟裂了才灌溉,是不利于植物生长、繁衍一样。

①宜餐前空腹喝水:餐前空腹喝水是说早、中、晚三餐之前约一小时,喝一定数量的水。因为食物的消化是靠消化器官来完成的。饭前空腹喝水,水在胃内只停留2至5分钟,便迅速进入小肠并被吸收进入血液循环,一小时左右可补充到全身组织细胞,供应体内对水分的需要。

餐前喝水不仅可以保证分泌必要的、足够的消化液,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同时又可以不影响组织细胞中的生理含水量。

②空腹宜喝开水:空腹喝水宜用温开水,也可以用清淡的饮料如果汁、淡茶、菜汁等。牛奶、豆浆、鸡蛋等补充营养不应在空腹时食用,而应放在进餐时或进餐后再吃。天热多汗。应酌情增加喝水量;大量出汗后应补充一些极淡的盐水。

浓茶和盐水不能代替空腹喝水,因为浓茶有利尿作用,影响人体水的平衡,会引起细胞脱水。盐即氯化钠,由于细胞内含钠量很低,当我们喝了盐水以后,盐水能进入细胞,钠离子过浓时反而会引起人体细胞脱水,这对人体没有好处的,反而会损害身体健康。

③进餐喝汤水有利助于溶解食物:进餐时喝一定数量的汤水,有助于溶解食物,以便胃肠蠕动时将食物和胃液搅拌,进行初步的消化,并有利于食物在小肠中的消化和吸收作用。

2. 喝豆浆的五忌:

①忌喝未煮熟的豆浆:很多人喜欢买生豆浆回家自己加热时看到泡沫上涌就误认为豆浆已煮沸,其实这是豆浆的有机物质受热膨胀形成的上冒现象,并非沸腾,豆浆是没有煮开的。

没有熟的豆浆对人体是有害的,黄豆中含有皂角素,皂角素能引起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还有一些酶和其他物质,如胰蛋抑制白酶,胰蛋白抑制酶能降低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能力;细胞凝集素能引起凝血;脲酶毒苷类物质会妨碍碘的代谢,抑制甲状腺素的合成,引起代偿性甲状腺素肿大。

但豆浆经过烧煮熟透,上述的有害物质都会全部被破坏,使豆浆对人体没有害处。预防豆浆中毒的办法就是将豆浆在100℃的高温下煮沸,破坏有害物质。需要注意的是:在烧煮豆浆的时候,常会出现“假沸”现象,必需用汤勺充分搅拌,直至豆浆真正的煮沸。如果饮用豆浆后出现头痛、呼吸受阻等症状,应立即就医,绝不能延误时机,以防危机生命。

②忌在豆浆里打鸡蛋:原因是热豆浆的温度不足以对鸡蛋充分加热至熟透。鸡蛋中很容易含有一些致病原、细菌,还有一些过敏原等。这些成分没有被充分加热而失去活性的话,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后果。尤其是那种“走地鸡”,下蛋的环境实在不敢恭维,通常卫生条件难以保障,含有致病菌的可能性就更高。

③忌与药物同饮: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

④忌装保温瓶:豆浆中含有能除掉保温瓶内水垢的物质,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

⑤忌喝超量:一次喝豆浆过多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