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夏季的养生保健
2013年09月17日     (点击: )

夏季“高温、闷热、湿度大”,“人与天地相应”。如果人体不能很好地适应这种气候的变化,不仅会觉得不舒服,而且还容易引起中暑、感冒、中风、胃肠道传染病及皮肤病等疾病。因此立夏后人们就应当重视养生保健,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我们的机体安然地度过炎热的夏季。

一、夏季养生保健应做到:

①少怒:中医认为,夏日养生最关键就叫“少怒”。“少怒”是指情绪上保持平和,能忍则忍,不要发火。燥热的夏天,随着气血循环的加快,人的情绪也会跟着上下波动。你会发现自己很容易觉得累,动不动就心烦爱发火,有时心神不宁,晚上辗转难眠……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情绪中暑”,又叫“夏季情感障碍”。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这种情绪的不稳定很危险,可能引起疾病突发。因此人们夏季能做到“少怒”就是一种养生。

②吃苦:“夏日吃苦,胜似进补”。不少的人夏天觉得口感无味、食欲不佳,这时千万别强迫自己吃大鱼大肉,相反,吃点苦味的食物反而能起到开胃的作用。研究证明,苦味食品含有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大量人体需要的物质,能解毒、明目、抗菌消炎、解热祛暑、提神除烦。适当吃点,还可以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增进食欲,消除夏季味觉减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消化功能障碍。此外,吃苦也能清心醒脑,去除心中烦热。

③多走:夏天运动对体力消耗比较大,“一动一身汗”的描述一点儿都不夸张。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炎热的天气里,并不适合出汗太多,否则会让身体变得越来越虚。走天极、瑜伽等比较缓慢的运动最适合夏天进行,对于缓解失眠、平复情绪有一定的帮助。

④补钾:炎热的天气容易出汗,特别需要及时正确地补水。夏天3个时段需要特别注意补水;起床时、睡觉前和洗澡后。这时喝一大杯新鲜的凉开水,除了补水,还有清肠、排毒、稀释粘稠的血液的作用。

大量出汗后,不要猛喝白开水,应该先喝些淡盐水。补充适量的钾也非常有必要。炎热的天气里,人体本来就容易血钾偏低,出汗又带走大量的钠和钾。一旦发生低血钾症,就会觉得四肢酸软。严重的还会心悸、胸闷、恶心。瘦猪肉、鱼、海产品、牛肉、小白菜、油菜、土豆、香蕉等都含有丰富的钾,可以适当多吃一些。

二、夏季“养阴液,护阳气”

炎热夏季人的阳气活动旺盛,阴津易随汗液外泄而“心阴”。夏季皮肤开泄,加之乘凉饮冷,也容易损伤阳气。所以中医认为,夏季养生要重视“养阴液,护阳气”。

①慎起居,调精神:夏季,自然界万物生长旺盛,起居也应随之作适应性调节,如清晨早起,洗漱后宜在室外多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这样可舒展全身阳气,令人神清气爽。高温易烦躁不安,常易动气发怒,结果会以热助热、火上加油。夏季养生要重精神安静、心情舒畅,心静人自凉。这样参加绘画、钓鱼、书法、下棋、种花等活动,有助涵养性情,内心平和。

②重午睡,巧运动:夏季日长夜短,睡眠相对少,加之出汗容易疲乏。适量午睡,能养阴护阳,使大脑和全身得到放松,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体力。午睡要注意卧室通风、凉爽适当,睡时加盖薄被以防受凉。适量运动有助于调畅气血、养护阳气。但运动不能过于剧烈、大汗淋漓,汗多易伤心阴,也损阳气,最好选择一些“轻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步、慢跑等,运动早晚进行为佳。运动少的人,经常能扩扩胸,甩踢腿也有益于养生益年。

③食清淡,常补“液”:以低脂、低盐、清淡、多维生素为主,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早、晚宜食粥,午餐喝些菜汤,这样即营养又能保持体内水钠代谢平衡。炎热天气经常选择荷叶粥、酸梅汤等之类,可消暑消渴,生津除烦。苦瓜、丝瓜、苦菜、芹菜等苦味食品宜多吃,即可促进食欲,又能排热泄毒。暑天气温高,不渴也要多喝白开水、淡茶水,或常吃西瓜、梨之类水果,即可降温防暑,又能稀释血液防中风等。

④勿贪凉,忌生冷:老年人体弱,阳气不足者莫贪凉。夏季空调、电扇不宜开得过大过久,出汗后别马上冲凉,否则易因体温骤降而引起“空调病”或伤风感冒。不要在露天、过道处卧睡,否则会受凉发生头痛。夏季雨量增多,雨后温度急剧下降时,适当添衣以防暑湿感冒。生冷之品易伤脾胃阳气,老人别过食瓜果冷饮,冰箱内刚取食品别急吃,否则可能发生痉挛性腹痛、腹泻、呕吐、头痛等。

⑤常消毒,备好药:夏季气温高,病菌繁殖很快。室内要注意经常通风消毒。可适当喷洒消毒液,或用艾叶然熏杀菌。夏季胃肠道功能偏弱,抗病能力降低,热伤风、中暑、中风、腹泻、结膜炎、皮肤过敏、食物中毒等都是多发病。所以,夏季来临,家中不妨常储藏一些退热、抗菌、防暑、驱蚊止痒之类药物。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还要备好“急救药”。夏季汗多皮肤病易发,选择艾叶、菖蒲等草药煎洗有预防作用。

三、夏季如何喝牛奶?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人体血气较旺盛,故而极易“上火”。但夏季喝牛奶不仅能不“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认为牛奶味甘、性微寒,有润肺胃、生津、通便、补虚等功效,且牛奶中含有78%左右的水分,在易出汗的夏季里饮用,正好可以补充机体流失的水分。既然夏季喝牛奶益处较多,那么该如何喝牛奶?养生专家认为,需注意以下三方面的原则。

①饮用适度:牛奶是高营养物质,每天饮用最好不要贪多,且牛奶对有些人来说不容易消化,大量饮用后反而会降低牛奶的营养的吸收效果,因此有些人喝牛奶是一定要适度,一般控制在250-450毫升左右即可。

②不宜冷饮:夏季有些人喜欢喝冻牛奶,但医学专家指出,冷饮会引起胃肠道收缩,反而没法达到饮用牛奶的保健目的,甚至有部分人还会出现反胃、腹胀、腹腹泻等不适现象,所以人们饮用牛奶最好选择常温牛奶、或易吸收的发酵性奶制品,如酸奶、奶酪等,或将冷藏牛奶放置一会再饮用。

③讲究时间:牛奶不宜空腹饮用,饮用是最好搭配面包等固体食物一起。饭前饭后不宜喝牛奶,因为会降低消化系统的营养吸收能力。睡前喝牛奶则有安神作用,更可保护肠胃。

至于“夏季牛奶的营养不如冬天好”的说法,营养学家指出,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牛奶一样价值的高低取决于季节的变化,而应由奶牛饲料的营养价值所决定的。所以,营养学家建议,由于牛奶中含的蛋白质和脂肪极易被人体吸收,夏天和点牛奶,对身体健康极有益处,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更不应再夏季断饮牛奶。

另外,针对目前市场上常见的三类牛奶,包括未经杀菌的新牛奶、消毒鲜奶和灭菌牛奶,营养学家指出,灭菌牛奶最宜在夏日饮用。这是因为这种牛奶经过了高温瞬时灭菌后,再以纸盒或纸袋包装,能有效隔绝光线、细菌及空气对牛奶的侵害,且不添加防腐剂,能在常温下保存,大部分营养也能被保留住,故尤其适合一般人群饮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