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早餐吃什么最营养?
2013年03月01日     (点击: )

你是否拥有健康的早餐习惯?你是否认为“面包+牛奶或馒头+稀饭”就足够?事实上早餐不是已经非常有讲究了、营养了,而是缺少优质蛋白。早餐吃什么有营养?

1.全天1/3蛋白质应来自早餐:人体内的蛋白质无时不刻不在快速地更换——在一位成年人体内,每日约有300克蛋白质需要进行更换。这些重新合成的300克蛋白质内,除了一部分来源于自体蛋白质的分解转化外,另一部分则需要从每日膳食中得到摄取补充。人体每日所需能量的30%左右来自早餐。“面包、馒头、稀饭”里含碳水化合物较多,而含优质蛋白质较少。

参考中国营养学会对中国成人(轻体力活动者)膳食蛋白质的每日推荐摄入量——男性75克/天、女性65克/天,可以计算出早餐应供其大约30%的量,即接近21克的蛋白质。

2.早餐蛋白“质”有讲究:一份合格的营养早餐,应该谨遵“食物四要素:谷类能量、蛋白营养、果蔬精华、豆浆或牛奶的水分与钙质”的要求,注意对“蛋白营养”类食物进行适当搭配,例如对蛋类、豆类或少量的肉、禽肉或鱼类等进行合理搭配。同时,由于清淡的食物更符合早上人体生理状况的需求。所以,要获取早餐的优质蛋白质的充足摄取,可考虑从蛋类、豆类或富含大豆分离蛋白的营养保健食品中进行补充。

3.早餐一定要有主食:营养专家提倡“早餐吃得象皇帝、中餐吃得象富翁、晚餐吃得象乞丐”。早餐是一天中最不轻易转变成脂肪的一餐,因此一定要摄进主食。早餐所供给的热量占全天的30%,这个主要是靠主食来供给的。缺乏碳水化合物主食,可能造成养分不良。要进食一些淀粉类食品,谷类食品吸收后能很快分解成葡萄糖,纠正睡眠后的低血糖现象。但谷类食品消化快,2-3小时之后就会有饥饿感,因此,还要适量摄进一些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品,如鸡蛋、肉松、豆制品等食品。

4.苏打饼干不宜作早餐:酥脆的苏打饼干、面包等干食不宜作早餐,常会有口干难以吞咽的感觉,那是由于经过了一夜的消耗,人体内的各种消化液已经分泌不足,这种进食以谷类居多,缺乏优质蛋白的干食品,只能为机体供给短时间的能量。很多上班族,由于时间紧,早餐常边走边吃,这样对胃肠健康不利,不利于消化和吸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