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养生与健康(三)
2012年05月22日     (点击: )

养生与健康(一)

养生与健康(二)

⒋科学运动锻炼心身

⑴体育运动锻炼:我们通常讲的锻炼是体育运动锻炼,体育锻炼富有趣味性、娱乐性、对抗性等特点和功能,深受大众的喜爱。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其实践性是广而多又深且强,进而讲,体育运动的高速发展也是有必然的趋势;同时也要说,体育运动锻炼具有科学实践的可靠性,适当的运动能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锻炼人的骨骼的灵活性,调节人与社会生活环境的适应关系,增进人的心身健康,增强人的体质,延缓人的衰老时间和衰老程度,增加人的生命。因而,体育运动锻炼是人们身体健康的良好选择。

①正确的体育运动锻炼:体育运动锻炼也不能全部由个人的兴趣爱好来选择,要注意人身体的各个部位、肌肉以及人内部的器官也要充分经常的体育锻炼到,如果任凭个人的兴趣爱好来选择体育运动,由于人兴趣爱好存在严重的偏差性,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有的人某些部位、肌肉、器官就比较健康发达,而另一些部位、肌肉、器官等的体育锻炼就欠缺,会造成整个人体系统功能的平衡失调,严重之就会对人体产生不良的后果。体育运动时还要重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结合,素质锻炼和体能锻炼相协调,运动锻炼的时间、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应与本人的实际情况为参照,适当适度适量为佳;反对过度的和疲劳的体育运动锻炼。再而,体育运动锻炼的地点、时间,地点中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也应当充分的重视。

②自然运动锻炼是人的原始锻炼:人自然的呼吸,自然的行走,睡眠,大小便,心脏的跳动,血液循环,性活动,大脑客观的情形中受到刺激的产生的运动等等。自然锻炼是人的基本锻炼方式,一个活生生的人是在任何时候也在不停地自然锻炼,假如一个人停止了自然锻炼,就说明该个体已经没有了物质生命。自然锻炼虽然很自然的就可以锻炼,要是把自然锻炼达到一种超过一般的人的高度,就可以说是,自然锻炼的效果就大大的提高了,进而,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促进人生命健康,不过,要增强人的自然锻炼的效果是很有挑战性的,尽管在人类是很少有人知道懂得那样去做,即使是知道懂得如何去做,而现实中的我们是很难做到的。比如:我们的中医强调,人在呼吸时,讲究心平气和,内省外修,行气导滞,益气强体,安心宁神等等自然运动锻炼境界。像这样的要求,在我们的社会里匆匆忙忙的人们是很难做到的,更不要说那些心虚浮躁,心烦意乱、做安不定的人们。当然,自然运动锻炼也有基本又容易简单的,我们每天的大小便就如此,在自己刚起床时自然的去洗手间,天天也是在差不多的时间里去,从而就形成一种自然运动锻炼的规律,在起着对人排毒解毒,排泄解气,避免人被人体内的毒素侵害,保护了人体的基本健康。

⑵修身养性运动锻炼:

修身养性对人的心身健康有着不能忽视的举足轻重的作用,修身养性的内容可以是非常的深入而且又广泛,贯穿于人的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传统语说,“修身齐家治天下”从中也可以看出修身养性的深广内涵和特别的重要性。修身养性里的健康养生益智延寿的举措方式:

①德性修养:人生在世应为长期不断的修养善德,践行德识,反思德性,积累功德,超越境界,成为不朽的人。(具体个人的修身养性,要由自己的认识、情况、经历、社会处境等因素影响,在由自己个人来做出选择。)

②修养美德:在个人生活的平常日子里,注重学习美德,发扬美德,美德传递,发展美德,美德创新;使人变得心胸开阔、开朗、生活乐观愉悦开心,豁达平和,助人为乐,乐善好施,尊老爱幼,家人和睦,社交活跃,广泛健全的社会关系网,严于律已,宽以待人,有力的促进人的心身健康,提高自身的生活质量,完善自己的生活品质,提高人的精神境界。

③追求和培养个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目标,造就多彩独特个性的自我,发展全方位的自我思想才能,努力奋斗,实现自己应有尽有的人生价值:人应该幸福的生活,快乐在学习工作,用充分的信心,勇敢的勇气,应有的智慧,特有的思考力,去追求自己理想中生活方式和各种目标,去追求和要培养锻炼出自己独特多样化的人生饱满独特个性,努力发挥自己的正常化和潜在的智慧,尽力又刻苦地发展自己全面的魅力才华,为自己的幸福美满生活造就强有力前提基础和不懈动力,做一个独立前进、把握自己命运的方向而不做在人生的道路迷失的自我,去追求一个拥有美妙的内外体会又完整的自由自在的自我,让理想和生活与人生同在,美好多彩的感受和享受精彩时光在实在与乐趣共有共存的每一天里逐步快乐的实现个人理想中光辉不朽的人生价值!(全文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