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养生知识>>正文
养生与健康(一)
2012年05月16日     (点击: )

编者按:刘老师从医生的岗位退休,在对待健康养生、饮食起居方面有自己的科学方法,同时也很热心地把自己的养生经验告诉大家,写来一篇长文,我们将分三次刊登,希望对各位老师有帮助。

人随着生理年龄、心理年龄、社会年龄的不断增长,到了中年或老年以后,人的自然物质代谢和精神生活代谢的各种机体成分的能量运动转换能力在较快的降低,从各系统的器官的生理功能和心理机能都发生了越来越明显、乃至质的变化,因此,在这一阶段的人,为了无价宝贵的生命健康发展,特别需要有意识的科学养生、保健、体育锻炼,尽力地确保人的健康、幸福长寿的一生。

⒈中华医学的养生健康长寿的思想精华

⑴中医养生学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正气为本,预防为主;整体观念,审因施养;清静养神,节欲保精,阴阳平衡;畅通经络,协调脏腑;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和于术数。

⑵传统医学关于养生益寿的经典

①补虚益寿:补阳填精,滋阴增液,益气强体,养血生津。②调理益寿:行气导滞,活血化淤,化痰平喘,通痹止痛。③抗衰益寿:补肾生精,养血益智。④抗衰益寿的方法:顺应四时,饮食有节,起居有常;颐养天年,怡情养性,安心宁神等等。

⒉食物营养与养生

⑴食物的平衡膳食

食物营养膳食平衡的要求应该根据个人的具体实际事实和医学的指导为基本要求,像人体每天所需要的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水、微量元素、无机盐等人的生理必需品,而各类各量的食物营养素的分配比例,则要完全的结合个人身体状况、生理心理机能、具体的工作量,劳动强度,以及也要充分的考虑气候、季节的变化。膳食中重要的营养平衡有:①食物的酸碱平衡;②食物的摄入量应与人的生理需求和社会生活的体力脑力劳动消耗的能量保持平衡:③饮水的平衡等等。在中医里就有,阴阳平衡,心身平衡,吸气呼气平衡,静动平衡,内外平衡等。

⑵食物的尽量的选择多样化:

人是非常复杂的,人的人体结构、功能也同样如此。在现代的医学中是很难回答人的生理心理到底客观需要多少种营养物质,哪一些氨基酸,更难研究明白的是,人在社会生活里所从事的各种十分复杂的活动,需要有多少种营养素与一个完整的个人配对,而这多少种营养素又是什么样的呢?人类的无法做出回答,目前的答案暂时没有。但我们懂得,任何人每天必须要有适当适量适合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水、微量元素、无机盐等等的人体营养物质,而这些人天天所必须的营养物质主要是固定的隐藏在,如除豆类、奶、鱼类、肉类、海类食品外,还有像粗粮、蔬菜、水果、杂粮、薯类又等等,已达到人体生理、心里、社会活动、大脑等必须要的营养物质平衡和全面。由此也并不是说,人吃了这些食物就可以保证自己需要的营养物质就是平衡全面了,假如,有人吃的有些食物不消化或者是消化不良,也有的人的身体对某些食物的吸收性不强等,进而就有种种非常需要大家注意处理好解决的问题了,再而养生者还要根据自身个人对食物的兴趣爱好、个人特殊的生理、心理、各种活动、体育运动以及季节的变化等等的情况,可以做出各有偏重的调整和安排。

⑶合情合理的膳食制度,有规律的进食

大部分的人懂得而且长期都做的非常好,例如:①每天进食三餐。有条件的可以一日四餐,白天相邻两餐的隔离时间建议为4至6小时。②按时定时定量进餐。③早晚餐都尽量吃早些。④早上的第一餐要重视质量和数量。每天早上的第一餐应当吃好吃精吃足,以主食和豆奶蛋鱼肉等优质蛋白为主,蔬菜水果为辅;中餐有多种多样食物搭配完整慢速进餐,还要适量的吃够,吃饱;晚餐不应该吃得太少了,吃到七八成饱为宜,对蔬菜水果汤粥可以偏重些。其中每一天的每一餐可配有各种不同的汤粥,每一顿进餐自己认为有必要就考虑个人对食物的兴趣爱好,再结合于个人及个人所处处境的实际特点,合情合理的调整饮食安排,来应自己的饮食需求。⑤饮食需要非常重视和注意的是,进餐时的各菜、各汤、各粥要淡些,不要甜些;尽量地吃慢点儿,多咀嚼;食物温度适度;如果要从事的体力活动,体育运动量大可以多吃些肉奶类食品。

⑷重视饮食安全,改善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

中医学、现代医学等学科认为:个人的生活习惯是否良好,心身、伦理是否健康;个人的精神状态,人的性格、兴趣爱好,生活情绪,生活态度如何;自己与社会、家庭的关系怎样;饮食质量的好坏,个人的起居和睡眠情况,所处环境的质量高低,空气的污染程度,各种辐射对人的伤害的轻重,如何和个人的饮食卫生,饮食安全,饮食习惯等等对人的寿命的长短、衰老的快慢、健康的程度,智商情商的高低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应为引起人们高度而又特别的重视。

饮食安全人人都知道非常重要,但看起来容易,做起来简单,就是做不好,不坚持,不能持久;做不到,缺少耐心和细心,后而给忽视了。比如:饭前饭后消毒洗手洗脸,饭后洗手刷牙;发霉变质食品不要吃,油炸、烤、油煎食品不吃,零食少吃或不吃,药不随意吃,而且不过量吃;烟不碰,酒和辛辣尽量少吃,最好不吃……。(未完待续)

养生与健康(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