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接受重庆电视台有关重庆解放70周年的采访
2019年07月12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大约十来天前,重庆电视台历史纪录片导演刘占国给我打来一个电话,说是为了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和重庆解放70周年,重庆电视台将拍摄一部“重庆解放70周年”的历史纪录片。采访名单已经拟定。其中要来采访我。我当即婉言谢绝说:我对重庆解放那段历史没有专门研究,再说我今年已经89岁了,人老了,上镜头样子很难看。就别来参访了吧!刘导曾参与为纪念2015年中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制作的大型历史纪录片《大后方》导演,为了拍摄那部纪录片,他从2014年就与我相识,并多次对我进行采访。我们由此也成了老朋友。五年多来一直互通信息。所以我在电话中与他交谈也比较随便。刘导说,我了解你,你是重庆解放的历史见证者,而且亲身经历过重庆第21兵工厂(重庆长安集团前身)在重庆解放前夕的护厂斗争,所以一定要参访你,这次是由我的同事刘卫国导演负责对你采访。刘占国导演还希望我提供其他采访信息,为了支持他的工作,我答应接受采访并提供了一些其他参访渠道供参考。

几经周折,采访时间定在 6月9日傍晚7时 左右。刘占国导演因去贵州,未能到场,由刘卫国导演直接与我联系。当天上午,刘卫国导演一行先去南岸采访,下午在沙坪坝原国民党军统集中营旧址渣滓洞、白公馆监狱遗址进行拍摄,晚上再来对我采访比较顺路。考虑到当天还是端午节假期,家里人多,我预先联系沙坪公园大门内一家茶楼作为采访场地。不料茶楼里有许多人在打麻将,而且预租的房间太狭小,不适合进行采访。刘卫国导演临时决定把我接到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办公楼去采访。我当即跟随他们一起去了上清寺他们的办公楼。那儿解放后就是重庆人民广播电台大楼,重庆电视台建立后也在这座大楼内,

进了重庆电视台科技频道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架设录像和录音设备,忙碌了好一阵,大约八点多钟,我这才开始接受采访。刘卫国导演询问了一连串问题,我一一作了回答,内容包括对第21兵工厂的简介、我在厂里的我的身份、重庆解放前后那几天我的经历,国民党特务破坏工厂引爆厂里炸药库与发电厂导致将刘家台等好几条街炸毁的惨绝人寰的悲惨情景、我们最初见到人民解放军的心情等等。我曾多次接受过中央电视台和重庆电视台这类采访,已经比较习惯了。但采访中回顾70年前重庆人民在苦难中急切盼望人民解放军到来的情景,心情十分激动,回答询问时,还是免面不了出了一身汗。采访完毕,刘卫国导演大声说“很满意”,并热情致谢。而我却觉得表述很不理想有些遗憾。正当工作·人员帮我卸下挂在上衣领口的微型麦克风时。刘卫国导演急匆匆拉着我的一只手,塞给我一个·信封。那时我的思绪还沉沁在重庆刚解放时的情境中,我回答刘卫国导演最后一个问题时说:“如果解放军再晚到一些时候,重庆人民还不知道要遭受多大的再难与痛苦?!”我还没回过神呢。但我意识到刘卫国导演送过来的是一些钱。于是不假思索地一把推了回去,我心里想,讲讲自己70年前迎接被解放的往事这还需要接受“酬劳”吗!我对刘卫国导演说:“我可是1953年加入共产党的党员啊!宣传人民解放还需要酬劳吗?”刘导演这才把信封输回去了。

原来约好儿子开车来接我。我见当时才晚上9点钟,而且这地方我年轻时就很熟悉,用不着儿子开车来接,于是要求电视台的同志帮我在公路上叫一辆出租车回家。刘卫国导却执意要派车并亲自送我。我只好听从安排。大约9点半钟,我在小区路口下车,刘导一直目送我,我回头向他招手道别时心想,您和您的同事们还没吃晚饭哩!你们辛苦啊!

6月10日晚,我打开微信,见到刘占国导演的一条聊天记录:“郑教授,这是我同事采访你之后的感慨!”并说:“一杯清茶郑洪泉:不知道您今天在医院检查之后医生是怎样给您做出的诊断,所以也不敢贸然打电话给您。”接着转发了刘卫国发送给他的那“感慨”,如下:

终身难忘的一课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郑洪泉,89岁。他亲历了21兵工厂(长安厂前身),解放前夕的那个“真空”时期;刘家台爆炸后,他参与了抢救;他目睹了解放军进城的过程;

他明天将做眼睛手术,要求今晚接受采访。下午六点半,我们赶往约定地点沙坪公园大门,由于场地不符合要求,我们决定换地方。教授欣然应允。于是,我们从沙坪坝来到渝中区。

采访结束已是深夜。当我将一点不成敬意的辛苦费送到他手上时。教授突然变了脸;我可是53年就入党的共产党员哪,宣传重庆解放是我应尽的义务,这钱,我坚决不收!说着,就要独自回家。几番劝解,他才同意,由我送他回家……

夜,九点半,目送老人走进小区。此时,夜雨仍在飘飞,祝福来自心底:手术平安,健康长寿。

看了刘占国导演发来的信息后,我立即作了如下回复:

“刘导:谢谢您和您同事的关心。今天去门诊是为摘除白内障做准备。目前尚不打算手术。至于昨晚的事,这很平常,讲点自己经历过的事,这不算回事啊!也要酬劳,岂非笑话?我倒是觉得电视台的同志很辛苦,为了采访生活无规律,吃饭,休息都不正规,这是在透支人们的健康,偶尔为之还行,长此以往谁受得了?这种敬业精神可佩,但难以持久啊!望多保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