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致一群与新中国同龄人70华诞的祝寿词
2019年06月24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9年6月6日,我54年前在西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担任班主任的那个初中65级4班的学生,在沙坪公园一家餐厅举行集体70岁生日聚会,由于我今年6月1日是我89岁的生日,按照国人男子做九不做十的传统习惯,89岁生日当作90岁来过,热情的学生也把我拉扯到他们的集体生日活动中去,将聚会的名称定为“郑洪泉老师九十大寿暨同学们集体古稀生日聚会”。其实我的生日很平常,倒是同学们的集体70寿辰意义重大,因为他们是新中国的同龄人,是新中国建立后培育的第一代新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在喜迎新中国建立70周年之际,同学们举办自己的集体70岁生日聚会,这表明他们与新中国息息相关。为此我特地给他们准备了一份生日礼物,送给每一位寿星一个水杯,寓意喝水不忘掘井人,希望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想到祖国的培育之恩.另外还为他们写了一篇祝寿词,全文如下:

亲爱的西师附中初六五级四班七十华诞寿星们:

你们是新中国的同龄人。正当全国人民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的喜庆节日,衷心祝愿祖国繁荣富强国运昌隆之际,同学们今天举行集体庆贺70岁生日聚会很有意义。这意义就在我们经常唱的一首歌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

我作为你们的老师和班主任、曾是陪伴过你们成长的伙伴,在满怀喜悦迎接新中国建立七十周年的同时,对同学们70华诞表示最热忱的祝贺,祝愿各位寿星:

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家庭美满,生活幸福。

1949年10月1日 新中国建立之时,全国人民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启了除旧布新伟大征程。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排除万难,很短时间内恢复了国民经济,荡涤了旧社会的污泥浊水。接着就在帝国主义列强的严密封锁和军事侵略的威胁下,探索并开拓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一面抵抗外敌入侵,捍卫祖国安全;一面进行社会主义改造,逐步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开展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在一穷二白状况下,努力实现工业、农业、科技和国防的现代化。经过30年的努力,基本奠定了国家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尤其是通过40年改革开放,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胜利。我们国家发生了自鸦片战争后180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国家生产力大大发展,经济水平大大提高,科技有了巨大进步,国力空前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社会有了巨大进步。国家面貌焕然一新:由原来长期任凭帝国主义列强欺凌掠夺的贫弱落后状态,一变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并将在今后30年实现国家工业、农业、科技和国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跻身世界发达国家行列。

新中国的70年是艰苦奋斗的7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巨大胜利的70年;是中华民族在复兴道路上奋进的70年;是中国在人类社会创造奇迹的70年;是伟大的70年。

今天70岁寿星们,是新中国第一代新人。出生和成长在伟大的时代何其幸运!你们是沐浴着新中国的阳光雨露,感受着先辈建设祖国的爱国激情而成长起来的,你们的性格中有着热爱祖国和向往美好生活的基因。你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患难与共,风雨同当,度过了不平凡的70年。当国家面临坎坷曲折时,幼小的你们与大人一起经历过忍饥挨饿的煎熬;当你们步入少年,充满美好憧憬之时,却意外中断了校园生活,远离温馨的家,在陌生的边远农村接受十来年艰苦生活的磨练。直到共和国果断全面彻底地终止那场给国家和民族造成巨大灾难的十年“文革”浩劫,又经过你们长期坚韧顽强地同命运抗争和挚着的追求,你们终于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道,虽然无奈地被蹉跎了大半青春岁月,却争取到学习深造和参加工作的机会,并在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潮中,奋力拼搏,成为国家各项建设事业的专门人才和各个工作岗位的骨干力量,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退休后,你们仍然充满活力,乐观进取,努力开创人生的第二个青春,不断向往和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你们的70年是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艰苦奋斗的70年,是在中华民族崛起和民族复兴征程中做出积极贡献的70年,你们的70寿辰值得热烈庆贺。

很难说人生无悔。谁能对那被蹉跎的青春岁月无动于衷!?毕竟青春一去不复返,损失难以弥补。决不能让后代再有那种荒唐不幸的遭遇。当然也无需后悔。因为我们的祖国正处于鸦片战争以来国力强盛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最好时期。中国人民现在是真真切切地有站起来的感觉了。我们确实过着前辈们没有享受到的美好生活。除了日常生活较之过去有了很大改善外,中国普通老百姓也能上天(坐飞机)、入地(坐地铁)、成为飞毛腿(坐高铁和自驾车)、并能掌握“千里眼”和“顺风耳”这些宝贝(网络、电视、电脑、手机等等),甚至能够像孙悟空那样一个筋斗打出十万八千里,随时可以去祖国各地的大好山河与亚、欧、美、菲、澳等各个大洲大洋去逛逛。我们现在的生活状况,在改革开放以前是难以想象的。这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结果。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强盛,人民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庆贺同学们70寿辰的时候,我将一首名为《时光呀你慢些走》的歌曲中的两句歌词送给大家。

第一句是“一路的好风景我还没看够”;第二句是“太多的梦想在等我去追求”。这两句歌词:既是目前同学们退休生活的真实写照,又是对同学们努力把第二个青春年华过得更加丰富多彩,美满幸福的激励,也是我对同学们的衷心祝愿。

2019年6月6日

师生集体生日聚会开得很温馨,很快乐。上午十点左右,同学们纷纷在沙坪公园大门会齐,褚云秀同学是从天津回重庆探亲的,萧腾芳同学最近来自成都,他们是远道而来。罗贵华最近几个月才参与到老同学的活动中来,与大多数同学是多年未见,其余同学来自南岸、江北、沙坪坝,更多来自北碚。大家见面后显得格外亲热,彼此间有说不完的心里话。大家先是在公园边散步、边聊天,并摄影留念,欢声笑语不断。中午12点在公园内一家餐厅包间举行集体生日餐叙,师生在《祝你生日快乐》的欢快歌声中吹熄生日蛋糕蜡烛,同学们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祝辞,特别是一群70岁老学生当着89岁老师深情歌唱《老师!我想你》这首歌曲,不禁令人动容。此时远在厦门的杨萍同学和远在北京的阮蓉同学先后与现场的老师同学接通微信视频聊天,他们分别从遥远的外地 向 老师同学进行生日祝贺,与现场老师一一交谈,彼此虽天各一方,但情意非常深厚。席间大家不断举杯,互祝生日快乐与健康长寿。同学们深情地送给我一条围巾作为生日礼物。我表示诚挚感谢。餐叙中喜庆气氛十分热烈,用餐后大家又去公园内散步和摄影,然后又回到餐厅包间无拘无束的亲切交谈,直到下午四时远道同学先行道别。聚会的组织者之一杨德有同学护送我回家。当她同我道别后,我突然发现同学们送给我围巾的包装袋子里有一个红包,里面尽是百元钞票,大约近两千元。同学们对我的深情厚谊令我感动,他们的心意我全都领受,但这个红包我却决不能留下。于是赶快转身一路疾走,回到公园餐厅,幸好其他几位聚会的组织者仍在餐厅包间内,我恳请他们转达我对所有同学最诚挚的谢意,并退回了这个红包。这几位同学见我执意要退,也就把红包收回了。我这才快乐地与同学们互祝珍重,回到家中。对参加今天这个师生集体生日聚会,我感到很欣慰,很幸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