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幸福老人
2019年06月24日 李武秀  原创   (点击: )

马玉君老师是图书馆退休老同志,80多岁;其先生赵老师是地理学院退休的老教授,90多岁,两位都是高龄老人。他们住大学城师大苑2栋。据马老师介绍,她们是首批接房的,紧接着就立马投入装修。为什么这么急呢?是孩子们想让他们尽快住上大房子,享受新校区的清新空气,尽情享受晚年的幸福生活。

我去过马老师家多次。据 马老师介绍,他们的住房,从图纸设计、款式风格、材料选用、家具购置、床上用品,以及大小家电的购买等等,全是子女们一手操办的。房子装修完工,室内设施配齐,空置透气半年以后,她们夫妇就拎包入住了。

跃层房子,装修既简约也温馨,很适合老人生活。除厨房、卫生间以及室外 以外,室内客厅地板、楼梯栏杆、卧室书房等等,全是全实木用料,床铺衣柜书柜沙发等等,全以实木家具配套,并根据房间的功能配以相应的装饰挂画。

家里收拾清洁整齐,一切都有条不紊,感觉舒适温暖。 马 老师说,孩子们让他们请个阿姨,买菜做饭打理屋子等等,他们不同意,不是钱的问题。 马 老师说:我们现在还能动,走一走,买买菜,动一动,擦擦桌子理理菜,进入厨房做做饭菜洗洗碗,这些事现在还是力所能及的,也是锻炼;等我们实在力不从心了,再请阿姨帮助也不晚。于是,他们只请了阿姨每周做一次清洁,其余时间都是自己打理屋子和屋顶花园。

马老师说:两个孩子每周都要轮流回家,陪我们聊天拉家常,下馆子请吃乌江鱼,这是我们一家最开心的时候。马老师对孩子们说:很高兴你们回家看我们,请你们吃鱼我更高兴,如果你们要买单的话,我就不高兴了;我们老了,我们现在能为你们做的,就只有每周为你们买一次吃乌江鱼的单了⋯⋯孩子们看着我们执意坚持,也就顺顺我们的心意,不再争抢着买单了。于是我们也就心安理得、乐呵呵地请孩子们享用乌江鱼。可见他们的家是何等的融洽、和谐与温馨!

马老师很爱学习。她紧跟时代步伐,很早就学会了使用电脑、微信。她说:这都是孩子们教的。我可以用手机拍照片发照片,收发信息,与孩子们视频和语音聊天等,用得也熟练;还能根据需要筛选一些养生保健的信息,时不时地也在群里与大家分享;我还可以在网上查资料、看新闻等,知晓天下事。一次偶然的机会, 马 老师获得了一本《金秋诗韵》第二集。 马 老师说,当她读到余由的《父亲余也非与他的⋯⋯》一文时,回想起 余 教授当初遭受的折磨,书稿被毁而全凭记忆重写书稿的艰辛,拼着性命也要为后代留下不朽的精神财富的情景时,真是让人感慨万千啊……

马老师夫妇生活很有规律。夫妻双双每天按时起床,自己动手做营养早餐,上顶楼打理打理花园,上午、下午都按时到校园里散步,一切是那么有序。 马 老师也有高血压,但由于生活有规律,有节制,控制得比较好;她也有膝盖疼痛的毛病,但不因为这样就呆在家里不动,她是既保护也要锻炼,非常有毅力。

马老师是个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遵守纪律,不忘自己是共产党员,不忘交纳党费,总是想着问着要交纳党费,生怕自己忘掉了。

马老师还是个活动积极分子。对支部、老协和退休小组的活动,只要腿脚不犯病,力所能及,她都积极参与其中,与大家分享快乐,分享美食;同时也时不时地邀约几人打打麻将聊聊天,动动脑子动动手,乐呵乐呵。

马老师说:我现在很快乐很幸福,我很满足。这得感谢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让我们享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的丰硕成果;感谢学校和退休单位,对老同志的关心爱护;还要感谢我们的两个乖孩子,给予我们浓浓的情,深深的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