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与一群从兵工战线退休的老同学聚会
2019年06月03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9年5月24日,应邀参加了一群从兵工战线退休的老同学聚会。他们都是1955年新中国开展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奔赴各个兵工企业从事常规兵器制造的技术人员。几十年来参与了国家多种型号的枪炮和坦克战车的设计和制造,不少人跻身于军工领域高级科技人才行列,有的还担任过某兵工厂的党委书记或其他管理工作,并多次因具有显著成就而受到国家奖励。总之他们把宝贵的青春年华和大半生精力都献给了国家的兵工事业,为巩固新中国的国防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经过几十年来雨雪风霜的磨砺,当年同窗共读时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青春学子,如今见面时大都须发皆白,甚至扶着拐杖而行,然而彼此之间友情甚笃,大家高兴地握手言欢,畅谈青少年同窗共读的往事和兵工生涯中几度离散重逢的经历,不禁感慨良多。但是流露出一种共同的情绪,就是此生虽吃了不少苦,到老也没能拥有多大财富,但毕竟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兴旺而且老来见到国家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不断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国家正跻身于全世界强国之林,人民生活一天比一天改善,中华民族正在一步一步走向民族复兴,感到此生过得非常值得,非常有意义。

我们这一群人都是抗战时期重庆江北第21兵工厂(现在重庆长安集团有限公司前身)职工的后代,幼小时候,我们各自随同父辈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炮火中颠沛流离,从南京金陵兵工厂或汉阳兵工厂等处迁移到重庆,合拼成重庆第21兵工厂。我们在厂区长大,小学和中学都在一起读书。受到著名兵工企业领导者,被誉为抗战时期中国兵工战线国宝、功臣和民族英雄李承干厂长领导的这个战时中国最大兵工企业全体职工艰苦奋斗精神的熏陶,自小就非常敬重李承干这位杰出的长辈。聚会中谈及近期重庆三峡博物馆收藏珍贵承干老厂长家属献出的李承干生前的不少遗物,并在该馆有关抗战时期第21兵工厂及李承干事迹展览区展出了李承干先生的主要著作《直公嘉言录》;而且重庆市有关学术团体又将我在九年前所著《李承干传》评选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重庆重要历史研究成果”之一。大家感到很欣慰,很高兴。

这次聚会的地点在重庆解放碑中英国际金融中心7楼巴菲盛宴自助餐厅。东道主是来自北京的原第21兵工厂宁和中学第7班(西南工业部工业学校1955级)校友黄可平女士,黄可平女士数十年来在兵器工业制造方面颇有建树。临别时,老同学们依依不舍,互嘱珍重,相约下次重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