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与学生社团《红岩春秋》之友社负责同学的一次愉快交谈
2019年05月17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红岩春秋》在重庆师大校园有一群永远年轻的朋友

2019年5月13日下午,学生社团《红岩春秋》之友社社长林佳、副社长冯琴和团支部书记胡滨三位同学在指导老师唐小勇陪同下,来到老校区离退休处活动中心阅览室同我进行了一次愉快的交谈。这个学生社团建立于1991年,至今已经28年,算得上是学校历史悠久的学生社团了。当年我虽然已经退休,但仍被返聘进行未完成的科研项目,而且继续参与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的科研任务。所以成了《红岩春秋》之友社这个学生社团的倡导人。

1989年5月,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创办的《红岩春秋》杂志正式创刊。这是一份以宣传抗战时期在重庆成立的、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之一周恩来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斗争历史和弘扬红岩精神为主要内容的革命历史刊物。后来成了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下的学习研究宣传红岩精神的中心刊物。我有幸参与了刊物的筹办并被列为最早的编委会成员,也曾一度参与了一些编辑工作。

《红岩春秋》出刊后受到普遍欢迎,由原来的季刊发展为双月刊,后来又成为月刊,拥有广泛的读者。为了使这个刊物深入校园,植根于广大青年学生。我于1991年分别向中共重庆党史研究室和我校党委建议建立一个学生社团,一方面通过阅读《红岩春秋》杂志,更好地在校园内向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一方面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内外宣传中国革命历史,弘扬红岩精神。这个建议被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兼《红岩春秋》社社长黄友凡同志与我校党委书记王德裕同志采纳,于是这个名为《红岩春秋》之友社的学生社团,就在《红岩春秋》杂志社和我校历史系(历史与社会学院前身)的大力支持下建立起来了。

座谈中,我首先向几位负责同学和唐老师介绍倡议组织这个社团的初衷。主要是为了让这份革命历史杂志进入大学校园,不仅促进对大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同时也希望大学生中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推进社会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宣扬红岩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与延安精神的活动中来,并期望能从中产生一些能够为刊物提供文稿的年轻作者。我还向他们讲述了社团成立初期的一些活动情况。我认为,建立这个社团的方向是对的。事实证明不少同学都对参加这个社团抱有浓厚兴趣,人数最多时达到一百多人,是当时学校规模最大的学生社团。每一期《红岩春秋》出版后,杂志社就在第一时间赠送给同学们阅读,这份杂志也就成了同学们的阅读之友。《红岩春秋》之友社定期举办学习心得座谈会。杂志社社长黄友凡和主编胡康民、副主编李畅培、赵权璧等曾多次参加座谈会,亲切给予指导,大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大家自觉地提出了到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和歌乐山革命烈士陵园担任志愿导游和解说员的创意。这项志愿者活动,不仅使同学们经常受到革命传统教育,还使同学们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实践锻炼。社团的志愿者活动坚持了许多年,直到学校搬迁到大学城新校区才停止。

唐老师和几位负责同学谈了《红岩春秋》之友社的现状,非常令人高兴。现在这个社团,组织更严密,活动内容更丰富,活动平台更宽广且更富有创意。现在社团内有秘书处、项目创意部、宣传部、文艺部和联络部等机构。不仅经常在互联网上发表有关红岩斗争史,红岩人物革命事迹的文章和诗歌,而且还创作了宣传“小萝卜头”事迹的话剧《童年》,向小学生演出,创作了《江姐》的话剧。演出效果也很好,且很有影响。总之28年来,《红岩春秋》之友社始终坚持学习和宣传红岩斗争历史、红岩人物与红岩精神这个宗旨,并做出了很好的成绩。这个社团的成员一代一代往下传。早期的成员毕业后,许多人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工作上的骨干,有些还成为党的基层组织的负责人。有的留校工作,成为学校中层干部,最近更有人被选为学校党委委员。

《红岩春秋》之友社不仅是《红岩春秋》在重庆师大校园内一群永远年轻的朋友,而且是弘扬红色文化的一支朝气蓬勃富有创造精神的力量。祝愿重庆师大《红岩春秋》之友社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在弘扬红色文化的战线上取得更大成绩,并出现更多富有创意的文化建设人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