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年迈老人的尴尬
2019年03月06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老年人随着岁月流逝,渐渐年迈体衰,活动圈子自然越来越小,生活就会越来越孤独寂寞,而这种状况又是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很不利的,需要尽可能予以避免。这是一对矛盾。

老年人由于各种身体机能逐渐衰退,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依据自己体能的实际状况,量力而行,随遇而安,这是自然规律。这也是老年人生活的困境。对此,需要家庭和社会进一步给与老年人更加细致周到的关怀与帮助;家庭和社会不应该对老年人的这一生活困境加以忽视、嫌弃、甚至置之不顾。

春节前夕,我的一位在上海师范大学退休的中学时代的老同学,以88岁高龄,在儿子陪同下,乘飞机来重庆探亲,也顺便到家里来看望我。在谈及近期的生活状况时,他说:上海师大的离退休机构,对年满八十岁的老人,就不组织他们参加任何旅游与其他集体活动了。理由自然是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这自然体现了“组织”对老同志的“关怀”,客观上也是对健康老同志参加社会活动的一种“限制”。因为该校离退休工作机构对八十岁以上离退休老同志做出上述规定后并没有采取其他照顾措施。这给受“限制”的离退休老同志一种被放弃的感觉。实际上是该校离退休机构害怕在旅游与其他集体活动中,一旦哪位老同志发生“意外”,他们负不起责任。而这种“意外”也确实难以避免,甚至确实发生过。但是这种怕“出事”而“一刀切”的办法,也并非妥当。毕竟年过八旬的健康老人应该享有的外出旅游与参加社会活动的权益还是应该受到尊重的。即使一些体弱多病确实不适宜参加上述活动的老人,也应该得到更多关怀照顾,而不能将他们视为另类。

在当今社会上年迈老人的活动受到种种“限制”的尴尬现象还相当普遍。我本人就有此经历,三年多前,我见到沙坪公园里有一所沙坪坝区老年大学,里面有一个二胡学习班,而我所住儿子的小区就在这所老年大学附近的石碾盘嘉和苑,步行七八分钟就能到达。于是我兴致颇高去该校办公室报名入学。当工作人员了解我已经85岁时便立即拒绝我入学,因为该校的入学年龄是不超过70岁。工作人员说,全重庆市老年大学都如此,如超过年龄入学他们怕出了“意外”负不起责任。好在工作人员看出我确实热切地想学习拉二胡,便提出了一个变通办法,就是我无需报名入学,也不必交学费,但可以到这个老年大学来玩,实际上是允许我“自行”来该校学二胡。因为这样做即使发生“意外”,他们也无需负责。这对我来说倒是讨了个免费旁听学二胡的好机会。我就这样在沙区老年大学二胡班旁听了五、六次,由于见到该班新学员越来越多,觉得不该占用别人的位子,也就自动放弃了在该校旁听学二胡的机会。

还有一次受“限制”是去年下半年,儿子给我买了一台小米手机,而我原来那台魅族手机仅用了不到两年,并没有坏,对于新手机的许多功能我一时还不能适应,于是想给原来的那台手机配置一张卡,申请一个新的手机号,以便新旧两台手机同时使用。可是在购买手机新卡时却遭到中国移动公司工作人员的拒绝,工作人员说:年龄超过80岁就不能办理手机卡了,我问:“为什么?”工作人员回答:“这是规定”。这让我很不理解,难道上了80岁的人就不能使用手机了吗?这合法吗?工作人员没有回答,他们说:“老爷爷!你可以让儿女凭他们的身份证办卡”。

这类的限制使年迈老人产生逐渐被社会淘汰而成为社会负担的感觉。让人感到很尴尬。

3月4日晚饭前,我收到退休第12小组新任小组长张荣钟同志的电话,通知说离退休处将于3月12日组织全校离退休同志去璧山春游,我当然很高兴,表示我愿意参加。几分钟后又接到她的电话,补充通知我,85岁以上的老同志参加春游须经家属签字。这是我们学校离退休处头一次对老同志参加春游提出限制,我听了不免心中一怔。但是冷静一想,提出这个规定,是出于对年迈老人的安全考虑,当然应该。好在规定年龄在85岁以上,已经比上海师大离退休处放宽5岁,而且没有“一刀切”,85岁以上的老人经过家属签字同意还是可以出游。这比上海师大离退休处的做法显示出了灵活性。

毕竟老了就是老了,老人应该理性的对待这个现实问题,一切行动量力而为,尽可能避免成为家属和社会的负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