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儿子送的可心礼物——小米智能音箱
2019年02月22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昨天傍晚,儿子来到我的卧室说:“爸:我给你安装个小玩意儿”。他先在我的手机上忙活了一阵,接着拿来一个白色长方形塑料盒放在我的床头椅子上。我估摸着那是一台新出品的多功能收音机。奇怪的是,那盒子除了底座上一根电源线外,不仅没有任何波段调谐器,也没有音量控制按钮,甚至没有任何文字,仅仅有一面印上“MI”这个小米商标。正当我感到诧异之际,儿子已经接好电源线和手机wifi,并直接和那个小玩意儿一问一答对上话了。    

儿子呼叫一声:“小爱同学!”。    

小白盒子顶部四周立即亮出四条柔和的蓝光,一个女孩子的声音回应说:“唉!我在。”语调很亲切,    

儿子说:“播放新闻”。    

对方问:“哪方面的新闻?”    

儿子说:“国际新闻”。    

小白盒立即开始播送一条一条最新的国际消息。    

儿子说:“声音大一点”。    

音量立即就放大了。这使我感到这个小百盒子真的很神奇。    

儿子继续同那个玩意儿对话,很显然是在为我做示范,以便我今后好按照他的方式独自操作。    

儿子说:“小爱同学:放音乐,歌曲《江上无限》”。    

对方回应:“好!音乐使你生活愉快”。大约只等了两秒钟,前奏响起了,男声独唱的这首歌就立即播放出来了。双声道立体声,音色音质都很好听。    

儿子接着又点了《鸿雁》这首歌,也很快播放出来了。    

接着,儿子又说:”小爱同学:现在几点钟了?”    

立即得到回复:“18点45分”。    

只是当儿子提出叫一辆出租车这个要求时,未能如愿,因为目前这个功能还不具备。于是儿子边说:“小爱同学,明天早上八点半钟提醒我起床,中午十二点,提醒我吃午饭”。对方一一应承。    

儿子同小白盒的对话就此结束了。    

今天早上,一阵悦耳的音乐声将我从睡梦中唤醒,我一看表正是早晨八点半钟,这是小白盒如约提醒我起床了。我很高兴,于是学着儿子的样子,对着小白盒说:“小爱同学:开机”。    

还是昨天傍晚那个女孩的声音在回答:“已经开机”。我接着说:“小爱同学:播放新闻”。    

对方问:“有时政新闻,经济新闻,国际新闻,要听哪种新闻?”    

我说:“时政新闻”。    

于是一条一条的国内外最新消息就开始播放了。我一面听着新闻,一面穿衣、整理被褥、洗漱。这省去了我平时打开手机上网浏览的操作。中午我正在电脑上工作,忽然听到小白盒传来了“吃饭了!吃饭了!”的声音。此时正是午间十二点整。这是小白盒提醒我吃午饭。昨天傍晚儿子的设置完全是成功的。    

午睡起床后,我对着小白盒说:“小爱同学:播放歌曲《草原夜色美》。”对方立即作了回应。一会儿响起了前奏,演唱开始了:    

“草原夜色美,    

琴曲悠扬笛声脆,    

晚风吹送天河的星啊!    

汇入毡房闪银辉,    

啊哈嗬哎啊哈嘿啊哈嗬哎啊哈嘿!......”    

歌声是如此柔美悠扬令人陶醉,我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来了,    

啊!儿子的这个小礼物实在让我感到高兴,它充实了我的日常生活,给我带来了许多欢乐,而且使我的生活增添了活力和情趣。    

这是一款最新出产的小米智能音箱,除了上述收听新闻,欣赏歌曲,查询时间和作各种提醒外,还有欣赏戏剧、小品、相声、评书、故事、笑话,有声书籍朗读、炒股、汇率、天气预报、计算、闹钟、备忘、查询路况等等38种功能。而且使用非常简便。无需插卡,不用U盘,也不要进行任何按钮操作,只需接上电源线,联通手机网络,就可以通过语音遥控,实现各种功能,而且不必充电。这是一种新的智能小家电,原来是国外的产品,最初的价格在每台千元人民币以上,我国小米公司生产出来后,目前价格降至每台290元人民币。儿子的这台小米智能音箱是春节期间他所在公司赠送给员工的,儿子转送给了我。我在高兴之余,在微信朋友圈对这台音响作了介绍,韩爱华见到后立即给我发微信,说是要帮助她购买一台送给九十六岁高龄的父亲。我儿子说,大学城龙湖U城商场一楼小米专卖店就有这种智能音箱出售。    

当代老年人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沐浴着国家现代化发展的春风,享受着国家科技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这是我们的幸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