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我为学生微信群办了个《经典诗词选读》电子刊物
2018年11月16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五十多年前我当中学教师时,唯一一次当初中班班主任,那是西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简称西师附中)一九六五级四班。我做班主任其实也只是在他们毕业的那一年。当时那个班的学生只有十五、六岁,是新中国的同龄人,他们在“文革”期间下乡,当了“知青”,蹉跎了十来年的青春岁月。“文革”结束回城后,大多顶替父母在工厂、矿山或其他企事业单位工作,少数人考上了大学。他们退休后,与我保持着较为密切的联系,近些年来都邀我参加他们的同学聚会,而且几乎年年都有些人到我家来看望。我很感谢同学们对我的关注。三年前这个班建立了微信群,就叫“初六五级四班”,我当然入群了。如今群里有好几十成员。他们都是七十岁左右当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了,却依然同年轻时那样醇厚、朴实、诚恳、热情。他们绝大多数人仅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生活,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但他们都很乐观豁达,有不少人还在帮儿女带孙辈,或者照顾幼童,或者给读中小学的孙辈当陪读,也有不少人没有了带孙子的负担,成年在国内外旅游。为了帮助他们丰富精神生活,我特为他们办了一份《经典诗词选读》的电子刊物,不定期的发送到群里,篇幅不大,每期五、六首古典诗词。

由于我也喜欢阅读古典诗词,经常把喜欢的古典诗词收藏在一个文件夹里,我给它取了个名字叫《自吟诗选》,这些诗词大多是从网上下载的,也有些是从诗词选集中抄录的。数量已经不少,闲来无事就打开电脑看看,以欣赏古典诗词之美。为学生编辑的《经典诗词选读》电子刊物的内容就来自这个《自吟诗选》的文件夹。每次选定五、六首诗词,复制到word文档中,不过只需几分钟,并不太费事。这个《经典诗词选读》的第一期一共选了六首开心诗,如下:

莫愁诗

【清】石天基

人生在世一蜉蝣,转眼乌头换白头。

百岁光阴能有几,一场扯淡没来由。

当年楚汉今何在,昔日萧曹尽已休。

遇饮酒时须饮酒,青山偏会笑人愁。

不寝

【唐】杜牧

到晓不成梦,思量堪白头。

多无百年命,长有万般愁。

世路应难尽,营生卒未休。

莫言名与利,名利是身仇。

菩提偈·其一

【唐】六祖慧能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佛性常清净,何处有尘埃!

花下酌酒歌

【明】唐寅

九十春光一掷梭,花前酌酒唱高歌。

枝上花开能几日,世上人生能几何。

好花难种不长开,少年易过不重来。

人生不向花前醉,花笑人生也是呆。

颂古五十五首其一

【唐】释绍昙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莫将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自遣

【唐】罗隐

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说明

六五级四班的同学们:

梁古西同学昨天在微信上提出一个看法:“人生最大的捷径是阅读”,我很赞成。我觉得大家退休后阅读一点古典诗词很有必要,可以欣赏中国古典诗词之美,也可以陶冶性情。也可以推荐给小孙子。所以,我为同学们办了这个名叫《古典诗词选读》的电子刊物。不定期提供。大家要是喜欢,我就继续办下去。不喜欢就算了。如何?这期是试刊,主要是选了一组劝人生活需宽心和开心的小诗。来源于网络上的一个帖子,我只是转发给大家一阅。这几首小诗比较适合老年人批判性阅读,对年轻人特别是少年儿童并不相宜。我觉得其中有些消极因素。因为作者中有人是考场和官场失意者,诗中包含郁悒不得志而又无可奈何的宿命观,有一首本身宣传的就是佛家思想。

一杯清茶 2018年11月11日

这个小小的电子刊物发送到群里后,立即收到了同学们反馈信息。有的同学说:“郑老师:你真是我们的好老师,谢谢你!我喜欢。辛苦你继续办下去,鼓励你一万个赞”。另一个同学说:“郑老师,你真是我的好老师!我喜欢阅读,并转给孙女阅读。辛苦你啦!”

既然有同学喜欢,不管是多少人,我都愿意把这个《经典诗词选读》的电子刊物办下去。这也让我有更多时间来学习诗词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