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岷江源头
2018年09月25日 万建明  原创   (点击: )

一一九寨沟旅途见闻之三

虽说人的一生,谁都能碰上几条大江大河,但要看到江河的源头,那就不容易了。然而,在上次的九寨沟途中,当路过岷山南麓的弓杠岭时,我们却在那儿与岷江源头相遇了,当时心情特爽。因为,这也是我第一次见识源头的风采。

岷山是川西的水塔,平均海拔3700米,而弓杠岭已是3500米了。那里空气稀薄,高寒缺氧,气温很低。虽然当时已是阳春三月,但那里的温度却还在零下2度以下。我们下车后,除了雪风刮脸,寒气逼人,就是胸闷气喘,手脚乏力,可能这就是高原反应吧!

导游说:源头就在前面的雪山脚下,出水口就在山脚的那片冰雪覆盖的沼泽中。可能是好奇心的驱使,我一下子又精神起来,风一般地向源头跑去。当看到晶莹清亮的涓涓细流,从冰层下的石缝中钻出来时,我顿时兴奋起来。哦!原来,源头的活水就躲在这厚厚的冰层里,冰层是它们的固体水库,水滴是冰层中的精灵,它们昼夜不停的滴着,滴着,就汇成了潺潺流水,并义无反顾地走出冰层,走出石缝,走出那千万年的寂寞……。

千万年来,岷江从这里出发,一路向南,经阿坝,都江堰,眉山,乐山等12个市县后,在宜宾汇入长江。它虽不算长,只有735公里 ,但却是贯穿成都平原的主要水源。它经都江堰灌溉的农田区域就达40多个县,面积一千多万亩,是川西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此外,岷江还是历史文化悠久,世界遗产最多的河流。都江堰,青城山,峨眉山,乐山,成都等地的文化遗产,都是岷江流域灿烂的文化瑰宝。其中,都江堰更是光耀华夏的璀璨明珠。二千多年来,它一直发挥着灌溉,防洪,水运的巨大效益,是世界水利史上,独一无二的,年代最久远的伟大工程。

然而,无论是岷江潇洒壮阔的桑田情怀,还是都江堰穿越时空的千古传奇,它们的根和源都在这岷山南麓的弓杠岭上,都在这源头的活水中。如果不是亲临其景,谁能想到,身边这条看似平凡的涓涓细流,流着流着,竟流出了冲破冰层,切开雪野,遇山开山,遇谷穿谷的滚滚岷江。竟流出了富庶丰饶的天府之国和灿烂的巴蜀文化。这源头的神奇令人感慨!

古人朱熹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岷江源头是大自然的恩赐,它从远古走来,又向未来奔去。奔流不息的源头活水,始终延续着灌溉万顷良田,养育一方儿女,永久造福人类的神圣使命。为此,我们不但要永远感谢它,赞美它!而且还要更加珍惜它,呵护它!确保它在工业文明的今天,不受影响,不受破坏。进而,在践行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中,我们要更加热爱大自然,敬畏大自然,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保护好生态环境,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只有这样,才能使岷江源头从巍巍雪山引来的生命之源,永不枯竭,源远流长,永远造福子孙万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