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师大苑早行人
2018年09月10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8年暑期生活琐记之一

 

 

2018年6月28日上午 ,儿子陪同我回到师大苑第24栋三单元10-2的家。今年的暑假就要在这里度过了。  

第二天一早六点半钟起床,我就在小区走步。小区的道路大致可以分为三环。以荷花池为中心沿着联排别墅的道路算是一环。联排别墅房后的主干道是二环,主干道环绕师大苑一圈的行程大约是 1300公尺 左右,步行需1800步左右。这条主干道两边的行道树已经长得相当高大,许多路段枝繁叶茂,互相交叉,已经形成浓密的林荫大道,许多离退休老同志一早一晚都喜欢在这主干道上走步。因此,常常会遇见老熟人。此外沿着小区围墙的主干道,可以算是三环。在这条主干道上走步的人比较少。我从24楼三单元的门楼出来向左走十多公尺就是二环主干道。上路不久见到罗安邦 和李建睦 老师向我打招呼,于是我们三人便并肩而行。这时路上行人不多,我们算是小区的早行人了。其实还有比我们更早的,那就是小区的环卫工同志们了。我们在小区走步时,他们已经在打扫卫生了。这时路面已经很干净,树上小鸟在叫,树荫下使人感到有点凉意,我们边走边聊天,显得很轻松愉快。  

这样一早一晚在小区主干道走步,多年来已经是离退休老同志的一种生活习惯。在小区走步,不仅是锻炼了身体,还可以同老熟人相互交流。走步时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队伍越走越大,比如我早晨我按照逆时针方向在二环主干道走步,经常就会碰见在同一条路上按照顺时针方向走步的罗安邦,于是我转身同他一起并肩前行,往往没走多远就会遇见其他的人,例如,何明新、冯承藻、李敬敏、杨成章、龚光鼎、李克武、张玉和等。这样同行的人就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壮大。大家边走边聊天,甚是愉快。聊天的内容非常广泛天南海北、古今中外,无所不包;起居饮食,柴米油盐,全是谈资;有时还涉及有些老同事、老朋友的近况。总之信息量比较大。  

除了走步时会遇见老熟人以外,平时外出办事、购物,也会在路上遇见老熟人。我发现退休老熟人见面,彼此态度非常亲热,除了互相问候和祝福外,都要问长问短,聊上好一阵。我在师大苑居住的50多天里,就先后遇见老同事、老朋友、老邻居、老同学五、六十人,都进行了愉快的交谈。既增添了乐趣,又丰富了日常生活。离退休老同志,特别是年纪较大的老同志,为了排除生活的孤寂,最喜欢、最需要的是与老熟人聊天。从这个角度讲,老年人在本单位宿舍区居家养老是很适宜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