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一次意外摔倒事故,增强了我晚年养生健体观
2018年07月09日 巴彥  原创   (点击: )

2018 425 上午8时我从大学城家里出发坐地铁到沙坪坝校区参加校运动会入场式排练活动。到沙坪坝站后,刚刚走进电扶梯准备出站时,突然电扶梯发生意外抖动和反方向转动,造成我双腿站不稳,重心失衡,整个身子后倒,压在后面年青人身上,才未造成身体重大伤害,仅右手有小的皮外伤。后经同路人拉我站起来,然后改乘直通电梯出的站,才来到老校区操场参加排练。此事距今已有月余,但很难让我忘记,此后每当步行外出上街购物时,事故情景总会浮现脑中,提醒我的安全意识。从这一点看,符合辩证观点,坏事变成好事,摔过跤的人,会更加提高警惕,促使老年人要服老,防止发生意外,要更加关注养生保健,增强体质,改变健体的认识误区,增强健康养生意识。

关于养生之道,我近期重温一本健康书籍“红墙健康卫士”。该书中提到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人讲“元气”,它对我们人体健康很有启示。该书中记述了我国历史上留有文字记载的最长寿者,当数清代的李庆远,活了256岁。李庆远(1677-1933年),寿享256年,是清末民初的中医药学者,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长寿老人。他在《养生自述》中说:人的寿命有长有短,这是由元气所主宰的。元气又称原气,它发源于肾,藏于丹田,借三焦之道通达全身,推动五脏六腑等一切器官组织的活动,为全身动力。元气充裕则身体健康,元气不足或受损则生病,元气耗尽则生命终结。人的生命全在“元气”二字上做文章,只有固护元气,才能百病不生,也只有元气旺盛,人体的自我康复能力才能正常发挥。

养生就是养元气。当人体有不适的时候,体内就好比是阴冷潮湿的天气,但只要太阳一出来,这种环境就不利于疾病的生长。所谓万物生长靠太阳,元气就是人体中的太阳。把人体中的太阳托起来,它就能保护我们的五脏六腑,给我们带来长久健康。

任何人只要注意时时保护元气,使元气旺盛,就可百病不侵。元气充足,心脑泵血有力,血液畅通。元气亏损不足,鼓动心脏搏动和血液流动的动力不足,就会形成瘀血。这些瘀血粘附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堵塞或不通畅,这是心脏血管疾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元气不足,心肝脾肺肾都会受到损害。

补元气就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注意营养均衡,坚持有氧运动,保持心理平衡,生活有规律等。如何坚持饮食营养均衡呢?养生专家提出如下的建议:

1. 吃好早餐:早餐前先喝一杯水,吃一种水果,早餐的最佳选择是鸡蛋、酸奶、豆浆、粗粮。

2. 保持三高三低。三低是指低盐、低糖、低油(脂肪)。三高是指高维生素(青菜等),高纤维素(粗粮等),高蛋白(最佳排序:酸奶、鸡蛋、鱼虾、鹅、鸭、鸡、牛、羊、猪)。

3. 养成饮食好习惯:细嚼慢咽,七八成饱,少吃多餐,少吃油炸油腻食品。

4. 每日必吃:水果5-6次,核桃仁2个,花生20粒,黑芝麻1匙,坚果类多种少量。

5. 喝好水:每日8杯,以矿泉水、绿茶为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