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途中雪景
2018年07月09日 万建明  原创   (点击: )

——九寨沟旅途见闻之一

上次去九寨沟旅游很值,除去游玩了九寨沟的美丽山水,还碰上一些意外收获。如:在川主寺至九寨沟的那段山路上,车观雪景就很意外。

当时虽是三月下旬,重庆早已春暖花开,但因我们出发前未做任何“功课”,全然不知川西高原的春天“与众不同”(属奇特的青藏高寒气候),结果就稀里糊涂地跟团出发了。谁知这个糊涂,竟然让我们与川西高原的雪景,撞了一个满怀,看到了一个春天里的冰雪世界,真是喜出望外,庆幸不已!在旅途中车观雪景很浪漫,动感十足,视觉体验极好。在翻越海拔较高的岷山雪梁子时,车在陡峭的山道上盘旋,远处的雪山不时闯入眼帘,开始我们还很诧异!随后,海拔越来越高,窗外的积雪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厚,雪的质感也越发蓬松细腻,雪景自然也更加绮丽。尤其在视野开阔处,雪景更美。洁白的积雪有的铺满山岗,有的躺在山谷,有的挂满树枝,宛如一幅唯美的冬日画卷,美不胜收。更刺激的是,当我们的旅游大巴穿过一片墨绿色的森林时,公路右侧的白雪,成堆地从树林中挤出,聚集在路边像要雪崩,有些惊心动魄。导游说:高原的雪就这样,春天也猛烈,有时还会大雪封山呢!望着这突如其来的雪域风光,咱重庆人谁不兴奋好奇!大家的手机忙个不停,不是拍雪景,就是发微信,打电话,车内气氛热烈。 然而,不知是被大家的兴奋所影响,还是受眼前的雪景感染,我的思绪开始活跃起来。竟然幻想:如果重庆不是盆地,周围没有层层山脉的阻隔,能下雪的北方强冷空气,就能顺利抵达重庆。如果重庆不是山城,没有热岛效应,地面温度就能满足摄氏2度以下的降雪条件,那么重庆的冬天也会雪花飘飘,白雪皑皑,雪对咱重庆人来说,就没有那么稀罕了。不过,重庆主城区很少下雪也好,它能使人们对雪的情怀更浓,对雪的喜爱更深,对雪的向往更强。不然,面对眼前的雪景,我们大家怎么会情有独钟,特别喜欢呢?我的思绪在群山林海中,翻滚徜徉……。车还在继续前行,不知什时候,天空飘起了雪花。它们时大时小,时有时无,时而敲打我们的车窗,时而又无踪无影,像在捉迷藏。此时,窗外的雪色也更加原始粗犷,什么山巅雪,林中雪,路边雪等不停地向我们走来。我想这下可好,不用再去东北了,在这里穿林海跨雪原不是很好吗?与在夹皮沟威虎山又有甚么不同!我沉醉在这冰天雪地的旅途中。

转眼回家已三个月了,当每次想起这段途中雪景,都很感慨!如果当初我们做足了功课,得知川西高原的时空季节与重庆差异很大,或许这幅气势磅礴的高原雪景,就与我们失之交臂了。所以,有时玩一把说走就走,也不是坏事,没准还会邂逅别的什么风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