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广西中越边境游
2018年07月06日 刘锦  原创   (点击: )

广西与越南接壤的边境有一条特殊的公路,那就是中越沿边公路。它东起东兴市竹山村,北至那坡县弄合村,全长   725公里   ,多数地方与越南接壤,最近处相隔只有几米,我们亲自目睹公路边几米远就是两国间的铁丝网,外面就是越南了。

沿边公路两旁风景秀丽迷人、连绵起伏的群山,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与众多的大小河流交相辉映,具有祖国边陲的新奇感和异国风情,加上盛开的红艳艳的木棉花妆点,被称为“国内最美的景观公路”。介于此路为一条战备路而非旅游路,故而车辆很少,但路况还不错呵,全程水泥路。下面就分几点说说我们的旅游见闻,与大家分享。

国境界碑及跨国德天瀑布。德天瀑布位于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中国与越南边境处的归春河上游,瀑布水大时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号称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名为跨国,是因为小小的归春河上游和对岸就是越南,站在国内,我清晰的看见河对岸的越方哨所、界碑、简易房和河边的木伐,只不过人烟渺渺,只见几个年轻人在界碑旁留影(这界碑与我国这边一模一样,应该是我国设计并立的,因按规定,以河边界的国界,两国界内各立一界碑,分为AB碑,编号都是一样的)。而我国这边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走路的、坐游船的、乘平板车的……中国人真富起来了,这样一个AAAA景区,又不是黄金周,也这么多游客!听说越南在上游修了几个水电站,他不放水,德天瀑布就成了涓涓细流。我们上行时,水很小,好失望。万幸的是,我们返回时,水量就很大,据说相当于贵州黄果树瀑布的三倍,这才是真正的亚洲第一哦。

沿河道上行,到了瀑布的上面,这里树木繁茂,清澈的水在树间流动,酷似贵州小七孔景区,在一个相对平坦的地方,我们看到835号界碑,有趣的是,一个清朝立的界碑上写“中国广西界”几个大字,却面对着越南境。据说,清朝时,几个清兵抬着石界碑翻越崇山峻岭,到此地遇上滂沱大雨,地无一寸平,还有毒蛇猛兽,他们不管到没到地,胡乱地把石碑埋到此地,不但方向反了,而且丢掉了大片国土,直至2001年,国务院在这个旧界碑旁平移1 2的地方立了“835”号界碑,并正式宣布原界碑作废。但丢失的那片国土却永远要不回来了。为记住这一切,我们相继在两个界碑旁留影纪念。

广西友谊关因与越南毗邻,在我国与东南亚各国的贸易交往中占有重要位置。我们沿途到过水口关、蒲寨关、友谊关……等关口中,处处都是热闹非凡。最值得一提的,当然是友谊关。

友谊关是中国十大名关之一,国家一类口岸。通往越南和东南亚的重要路通道。随着中越边境贸易的日趋活跃,广东珠三角地区的家电产品、电脑,江浙的纺织品、轻工用品、日杂五金等,都源源不断通过此关运往越南。据说,全国三十多个省市区都有客商在此成交过货物。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目前友谊关承载了我国与东南亚各国的贸易一半以上的出口量。当然,越南也有进口,但以水果为主。

目前,友谊关为发展旅游业让游客方便参观,已将原有关口修成了一座花园,而进出口岸与游客用栅栏分开。但我们能看到一批一批拉着大旅行箱的客商通过人行口岸,而一辆辆载着货物的大货车,边检出入口岸,一派繁荣景象。

友谊关原关楼在左侧是左弼山,城墙高高的(有几百梯方能上去),右侧是右辅山,上面均有明清时期修建的古城墙,犹如巨蟒分联两山之麓,气势磅礴,是我国保存较完整的明清南疆边关要塞。此关汉朝始建,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曾用名镇南关、镇夹关、睦南关等等。1996年正式命名为“友谊关”,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友谊关”城楼上的关名“友谊关”三个大字,是陈毅元帅题写,刚劲有力。

1884年初,法国侵略者要霸占“友谊关”,清政府对法宣战,我边境民众纷纷拿起武器配合抗法名将苏元春与法军激战,保护了国门。但腐败的清政府却与法签订“中法天津条约”,把“友谊关”划给了法国。这就是“友谊关”楼前至今保留有一栋法式小楼的原由。

中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们。我们在蒲塞关口德天瀑布景区、旧州古镇、天龙屯堡,都遇见大量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老式军装的军人,他们身着绿军装,头戴有五角红星帽徽的八角军帽,很多人还带着军功章或军用钢盔,英姿不减当年。与之攀谈中方知,他们几乎每年清明节都要来此地祭奠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战友。谈起当年那场战争,他们情绪激动,热泪盈眶。他们还热情邀请我们参加 325在靖西举行的两万人的祭奠大会。虽因行程安排未能前去,但从他们发来的视频中,我们也见证了祭奠大会的情况。1979年那场自卫反击战,开始打得异常艰苦,仅149师就牺牲了400多名战士。

3 25 这天,由149师老兵主持的这场祭奠活动,有兰州、广州、西藏、贵州各军区和海陆空各兵种的老兵参加,会场庄严肃穆,老兵们抬着“怀念战友”的横幅,上面那些烈士好年轻哦!

当主持人大声说:“战友们,师团首长来看你们了、老战友来看你们了、你们的亲属来看你们了”时,全场泪崩,面对视频的我们也忍不住泪流满面。39年前,这些年轻的战士,为了祖国的尊严,为了祖国领土的完整,浴血奋战,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猛然间,在835号界碑旁,一位戴满军功章的老兵,面对他们曾经战斗过的方向,行了个庄严的军礼,这长长的军礼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脑海。这位老兵要对他为国捐躯长眠南疆的战友说什么呢?他默默地说,安息吧,战友!祖国不会忘记你们!祖国人民不会忘记你们!你们的战友不会忘记你们!你们的血没有白流,祖国领土完整而且一天天强大,这有你们的一份功劳呀!

平和而幸福感极强的壮家人。广西全名广西壮族自治州,虽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但壮族较多,是最古老的原住民之一。

在去“明仕山庄”参加活动过程中,我们结识了划船的阿哥、当导游的阿妹、岸边吹竹笛的壮家小伙、小竹筏上气功表演的壮汉,他们都身着黑衣,衣襟上都绣有漂亮的装饰,女人的头巾更是漂亮,这是壮族的一个分支,称之“黑衣壮”。闲聊中得知,他们每天的工资是2530元人民币。由于游客较多,每天都可上班,有收入,也不累,似乎很满足的样子。是的,在这青山绿水中做自己喜爱的事情,的确是一件幸福的事情。3月底正值甘蔗收获的季节,公路边到处堆放着砍下的甘蔗,只要你停车,热情的壮家人会主动请你品尝甘甜的甘蔗解解渴。在大青山上,我们停车与两位中年夫妻聊天,得知他们都是壮族,自家拥有十亩甘蔗田,每年辛苦半年,可得23万元收入。儿子不参加劳作,另谋工作。言谈中,可见他们幸福感溢于脸上。一边聊天一边不停的给我们削甘蔗,请我们品尝,临别时还给我们来了一大包。这次聊天我才知道,甘蔗是多年生的,砍了上面留住根,来年再发芽,每年只需要把不好的甘蔗淘汰掉,补种一些就行了。

“旧州古镇”和“天龙屯堡”。沿路走来,我们经过了不少小镇,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旧州古镇和天龙屯堡。

旧州,壮语叫“内龙”,系南宋末年,文天祥抗元兵败后,率残部300余人逃于此地定居。这里山水如画,田园似景,是有名的绣球之乡。做绣球的历史可追朔到几百年前,镇上从七八岁的小孩到八十岁的老太都会做绣球。

广西壮族绣球是“堆绣”这一古老复杂的刺绣工艺纯手工制作,在文化馆内我们见到广西超大绣球在日本国立民族博物馆收藏的介绍,香港、澳门回归、我国申奥成功等大事件,都由他们分别制作过大型绣球,以示庆祝。

下车后,镇口有一牌坊,上书“旧州”两个大字,牌坊下一条进镇的大道,镇中很安静,大道两旁的居民店铺内,都挂着各式各样的绣球。古镇不大,街长约 700,石头铺成,显得古朴厚重。街道中段拐弯处有个小广场,上有古戏台一座,是老百姓逢年过节唱戏娱乐的地方。因非旅游季节,又下着雨,古镇没什么游人。到了古镇尽头,一转弯,一条小河出现在眼前,名曰“鹅泉河”,是靖西名泉“鹅泉”流出的地下水。一座小桥横跨河上,桥左有一旁阁,是旧州名胜“文昌阁”,此阁建于1736年,四角形三层,高约 15,可入阁观景。可惜因雨越下越大,未能登阁。亭后有小峰,庭前有小河,亭阁倒映水中,格外娟秀。我们只在亭前的小广场照相,留下与巨型绣球和文昌阁的合影。

“天龙屯堡”在贵州安顺市附近,这里地处西进云南的咽喉之地,聚居着一支与众不同的汉族群体——屯堡人。他们的语言、服饰与周围的人截然不同,尚保留着明代的特征。600年前,朱元璋派郑、陈、刘、李几位大将率部镇南,在此屯兵戎边,后留居。

欲进小镇,迎面一牌坊,左书“天龙”两个大字,右书“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有特色的是牌坊上方和左右方,均为兵戎的场面,塑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进镇后,一条石板小路蜿蜒向前,不远处的蜡染作坊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赶去一看,眼前一亮,多么漂亮的蜡染围巾的作品挂在展厅,图案和色彩都令人啧啧称赞,真让人不敢相信这是纯手工制作的,可惜没能见到手工艺人现场操作。这可是天龙屯堡人的传统手艺呵!

沿小街前行,目睹几位五十来岁的老妇人,身着老式明朝服饰,上身是白色大襟衣服,襟边绣着精致的花边,头包白色头巾,下身着黑色裙子或长裤,有的在路边闲聊,有的在摊边做着针线,小摊摆着他们的作品——绣花鞋,有的是玩具型,有的是真的绣花鞋,做工精美。小街不长,在街的中心地,有一面墙上浮雕着他们的祖先:郑、陈、刘、李几位大将的头像,并简介他们的功绩。

不忘乡愁,记住传统,不忘祖训,天龙屯堡人是做得最好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