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游石宝寨
2018年06月29日 李武秀  原创   (点击: )

5月10日上午,与同伴一道,游览了忠县北岸的江上明珠石宝寨。

那天细雨霏霏,我们撑着的雨伞,时不时地被江风吹得东歪西倒。上到斜拉吊桥时,桥有点轻微晃动,我们索性收了雨伞,减少阻力,轻装前行。有个胆小的压根就不敢上吊桥,被几个同伴硬拽着一步一喊的才走了过去。

因为下雨,那天游客不太多,我们步行在宽宽的围堰大道上。沿着条石铺就的进山道路下行,距山门大约二十多米处有石牌坊一座,上刻三个大字——“必自卑”,向人们暗示“登高必自卑”的道理。山门为砖石结构牌楼,门额横书“梯云直上”,比喻登天的云梯。我们犹豫片刻,“是上还是返回”?最后决定:“上去,不留遗憾”。

我们进入塔楼,手脚并用,开始攀爬旋转楼梯。塔楼内供奉有三组雕像,第一层是巴蔓子刎首保城,第二层是张飞义释严颜,第三层是巾帼英雄秦良玉,他们都是忠县著名的历史文化人物,他们的故事流传千古。过了三层,越往上走,木板楼梯越陡越窄,空间也越来越狭小。我们一边上行一边休息,不时看看层楼的题咏,环视塔楼建筑,瞭望窗外绿树青山和浩渺大江。大约一个钟头,我们终于上到了顶楼。

顶楼只有约两平方米大小,四个圆孔窗面向四方。放眼瞭望,石宝寨四周景色尽收眼底。

石宝寨是一座拔地而起四壁如削的孤峰。寨楼依山而建,极为壮观。据介绍,清乾隆初年,借助架于石壁上的铁索在山顶修建了古庙天子殿。嘉庆年间,又聘请能工巧匠研究如何取代铁索上山,于是便依山取势修建了这座九层穿斗结构的塔式木楼阁。从此,香客及游人便可免去攀援铁索之苦,进塔楼而上可直达山顶。1956年维修塔楼时又增修了三层改为现在的十二层。

塔楼顶外有约1200平方米的平坦石坝,有古庙天子殿,临岩筑墙,巍峨壮观。此时已雨停雾散,登殿远眺,滚滚长江,水天一色,来往船只,时隐时现……真是“江山如画”啊!

游览时间有限,我们一行穿过天子殿,按返回路标指引,沿石阶而下顺利到达山下广场。展览栏里的百年照片吸引我们驻足观看。这些照片,从黑白到彩色,从百年前到现如今,从蓄水前到蓄水后,记录了石宝寨一百多年来的沧海桑田。

返回北岸,站在岸边不舍离去,回首远望:好一座巨型水中盆景,真不愧是“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的“海上明珠”!

“海上明珠”石宝寨,能成为如此美轮美奂的水中盆景,这得感谢忠县政府、忠县文物局,是他们组织了这场抢救性保护。那是2003年,三峡蓄水发电后,长江水面上升到寨门口,木寨周围形成了一个120多亩的水面湖泊,石宝寨将由山寨变为“水寨”了。在这种情况下,2005年12月,忠县石宝寨抢救性保护工程开始,历时三年多,耗资近1亿元人民币,完成了围堤护坡、危岩治理、交通桥修建等等重要工程。尤其是为解决山门前滑坡渗水这一大难题,他们在滑坡地带向下深挖了30米,加上地面的20米,一共修筑了50米高的水泥挡墙来形成贴坡围堤。

2009年4月,新石宝寨重新对外开放,在巨型围堤环绕下,成为了长江上一处大型江中“盆景”。每年慕名前来游览的海内外游客40余万,每年实现旅游收入上亿元人民币。

石宝寨抢救性工程实在伟大,它既保护和美化了我国的重要文物,同时又富了当地人民,是双赢的国策。愿石宝寨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新石宝寨永葆青春,千秋万代!

美丽的江中“盆景”——石宝寨再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