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跌跤的警示
2018年06月11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跌跤对老年人来说是最大的伤害之一,轻则伤及皮肉,重则伤筋断骨,严重的会致人于非命。大意不得,必须小心防范。

几天前,我行走至沙坪坝高铁站旁边,突然被一位赶路的年轻妇女的行李车绊倒了,一下子引起不少人来搀扶和围观,那位年轻妇女也吓到了,不知后果如何?我被搀扶起来后,觉得没什么事,可众人却要我站一会,或在附近坐坐,观察一下,看伤到了哪里。那位年轻妇女也非常关切地询问“老爷爷!伤到了没有?”我觉得除了手肘处有点擦伤外,身体没受到损伤。便对她说:“没事,你忙吧!”。便自己回家了。

这次跌跤使我切身体验到,行走时仅仅自己小心谨慎还不行,得防止一些意外的伤害因素。而这是最难防的。刚才被路人的行李车绊倒就是一个例子。此外还会遇到小孩在路上穿行,或有小孩在人行道上踏着滑板车玩,都会对老人在外行走造成隐患,故而需要特别注意避开。

近些年来,我跌跤的事,时有发生,总起来说,是在这几种情况跌跤:一是忙于着急办事,只顾争取时间,没有注意路况,从而被路上护栏绊倒。二是晚间行走,也曾被护栏绊倒。三是本来走的是平路,突然上坡或下坎,没有注意上下台阶,这也会导致跌跤。四是到了陌生的地方,路况不熟,也容易跌跤;五是下雨天走路没穿防滑鞋,也容易跌跤。每次跌跤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安全警示。每次路过曾经跌跤的地方,我就像见到了一个安全警示标志:我曾在这里跌跤。要小心呀!

每次出门,即使是每天例行的在小区附近散步,儿子都要关切地叮嘱:“注意安全”。是的,上了年纪的人,安全是个首要注意的问题。不仅身体安全是这样。心理安全也同样重要,老年人要保持一个平静和谐安宁的心态。有些场所,有些场合使你感到不愉快,或会造成心理伤害,就不要去;有些人使你感到心情不愉快,或会造成伤害,就不要接触交往。这也是一种安全防护,老年人的心理安全防护,同防止跌跤,以保护身体安全同样不可忽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