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人间大爱—-观看《延安保育院》
2018年05月15日 李武秀  原创   (点击: )

前不久,我参加了一次红色旅游,观看了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

“这是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我要活下去,守下去,战斗下去”;“不要醉生梦死,要去自由的天地,寻找一个活的中国”;“也许有一天我会死去,但这片红色的土地,会铭记我们的故事”。这是去剧院途中的巨幅宣传画,它已让我们热血沸腾。

进剧院落坐,气氛凝重,随着音乐、灯光、场景等的出现,历史画面定格在1937年,红军遭遇的一场激烈战争重现眼前。战火中,一个人倒下了,另一个人继续冲锋陷阵;一群人倒下了,又一群人接踵而至。英雄的母亲保护着襁褓中的婴儿,壮烈地走完了自己的征程,希望的种子在爱的呵护与召唤中奔向了革命的圣地延安。

大幕徐徐拉开。

“回家”。回到延安。延安保育院,像一位慈母,用博大的胸怀,守护着这些为了民族解放事业而浴血奋战的革命者的后代。保育院如同点点繁星,为这些弱小的生命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成长”。曾经孤立无援的孩子们,如今在保育院中过着幸福而快乐的生活。边区大生产,荒山变良田。在党中央、毛主席的亲切关怀、爱护下,孩子们“又学习,又玩耍”。他们丢手绢、滾铁环、学纺线、跳圈舞⋯⋯一幕幕儿时记忆的动人画面,如同乡音一般,让传奇、和谐的画卷绽放在延安这片厚重而坚实的黄土地上空。

“转移”。战事告急,上级指示保育院所有人员必须立即转移。为带走烈士遗孤,保育院院长忍痛将自己的女儿小红霞留给了老乡,部队浩浩荡荡渐渐远去的身影,重现在人们面前⋯⋯沿途中,土地干涸,声势浩大的祈雨仪式正在进行。孩子们的到来仿佛感动了上天,一场甘霖让乡亲们欢呼雀跃,敲响了激昂奔放的安塞腰鼓,黄土高坡弥漫在一片沸腾的海洋中。

“东渡”。战斗打响了,小保育员为救性格孤僻的宏远身受重伤;放羊老人张大爷为救院长女儿小红霞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转移的队伍来到黄河边,迎着冰冷刺骨的河水,战士们义无反顾地跳入水中为孩子们护航,用身躯抵挡住肆虐的炮火,用大爱坚守住生命的小船。渡河中,院长为救落水的孩子宏远永远地消失在汹涌的河水中。在这一刻,宏远封闭的心结彻底被打开,面对滚滚河水撕心裂肺地喊出了心中渴望已久的“妈—妈”。

时空中响起了献给母亲的歌,天籁般的童声如丝丝清泉激荡着每个人的心。河水奔腾,它将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大爱精神,溶铸成飘扬的五星红旗。安全转移抵达西北坡的孩子们,在时光穿越中慢慢变成老人,与曾经经历了那段经历的老人们的合影,交融出一幅意味深长的画面。中国几代人为之奋斗的红色延安精神,将随着孩子们幸福的笑声代代相传。

倾力演出的演员们列队出现在舞台上,观众们饱含热泪起立鼓掌,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演员们鞠躬谢幕。  

特别说说演出剧场。

《延安保育院》演出剧场,是陕西旅游集团所属的西安唐乐宫倾力打造的文化性建筑,它是结合《延安保育院》剧作内容需要改造而成的,也由此开创了延安新的旅游项目。它是国内首款实现整体倾斜式、分体90度垂直升降的全自动舞台,并采用三维手段穿越多维战地时空,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震撼。

《延安保育院》,是中国首部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它展示了新中国的大爱情怀和新时代的“延安梦想”。“延安精神”也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有力奠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