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游大山包自然保护区
2018年04月25日 李武秀  原创   (点击: )

清明假期中,与成都的朋友一道,我们游览了云南省昭通市的大山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欣赏高原美景和优雅的黑颈鹤。

从宜宾出发,车程三个多小时,经过盘山路,傍晚时分到达目的地—-大山包自然保护区,住“震希庄园”。

大山包海拔3150米,寒风凛冽,我们穿戴上所有衣物围巾帽子御寒。因太冷,晚饭后就只好呆在有暖气的室内了。晨起拉开窗帘,哇!大雪纷飞,整个山庄都披上了厚厚银装。雪花还在继续,世界好干净好漂亮!对这突如其来的大雪,我们不知咋办是好。成都的朋友建议:既来之则安之。于是他联系了当地老乡的进山面包专车,司机兼导游。司机带我们先去了雄奇险峻的鸡公山。我们一行下车艰难地步行到了鸡公山大峡谷口,无边无际的茫茫雪原遮挡了视线,起伏的山峦、险峻的大峡谷美景已全然看不清,但雪景之美,已让我们沉醉其中。风太大天太冷,呆了约10分钟,我们返回时途中碰上另一队游客,骑着大马也奔向峡谷囗看雪景。司机又送我们去了大海子“黑颈鹤夜宿地”碰碰运气,看能否一睹黑颈鹤的尊容。

到大海子下车,顺着司机的指引,我们悄悄地进入了“大山包保护区大海子黑颈鹤行为研究监测隧道”。工作人员提醒我们:一切都要轻,别惊扰了黑颈鹤。监测隧道是特意修建的地下通道,约三米宽两米高,有近三百米长,向湖面一侧开了诸多观测口,成人可站立观看、拍摄黑颈鹤。另一侧是休息坐椅,上方墙上贴满了有关黑颈鹤的宣传图片和资料。因是淡季,通道里没其他人,就我们几人在这里静静地来来去去,不时地换地方寻找着黑颈鹤的身影。已是下午一点多了,突然,从望远镜里,我们搜寻到了黑颈鹤,一共有六只,正在悠闲地啄食。我们赶紧用手机配望远镜拍下了它们优雅的身姿。

后听工作人员说,今年黑颈鹤已飞走了,就只剩下六只,你们都看见了,运气还算不错。司机来催了,我们很不舍的离开了隧道,离开了好不容易才等到的黑颈鹤。

目睹了黑颈鹤的娇美,以及它的生存状态,不由得产生想进一步了解它、保护它的强烈欲望。

黑颈鹤是国际关注的濒危物种之一,在我国属珍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其头和上颈部羽毛全呈黑亮色故而得名。长大后体羽多为灰白色,体重约4—6公斤,属大型飞禽类。黑颈鹤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的部分湿地、草甸和沼泽地区。适合它越冬地区海拔为2240—4000米,适合它繁殖地区海拔2500—5000米。每年10月中、下旬,黑颈鹤带着刚刚长大的幼鸟结成家族群,排成“一”字形或者“人”字形的队伍,飞越崇山峻岭,到达气候温暖的地方越冬,到第二年3月中、下旬离开。现在正是黑颈鹤离开的季节,到今年10月中、下旬,黑颈鹤将又带着它们的新成员集群迁回大山包保护区越冬,迁徙直线距离约800公里。黑颈鹤主要生活在大山包的大海子、跳墩河和勒力寨三个“国际重要湿地”,尤以大海子居多,每年约为600—900只,多为集群生活。黑颈鹤整天四分之三的时间均在觅食,用长嘴在松土中刨啄,以湿地植物的根和昆虫的幼虫及农田遗留的粮食、土豆等为食,偶尔也食小鱼虾。

在越冬时,黑颈鹤每天清晨伴着朝霞起飞,中午12—15时在大海子嬉戏、觅食,傍晚随着落日的余晖返回大海子夜宿地。这是最佳观鹤时间。每年的2—3月,是黑颈鹤求偶配对的时光,也是黑颈鹤舞姿最美妙的时候。这是拍摄欣赏黑颈鹤的最佳季节。另外,在观鹤和拍摄时,请君使用望远镜和长变焦镜头,否则就难以欣赏和拍摄到天然优美的鹤姿。

黑颈鹤是受法律保护的,伤害和捕食是犯罪行为。传统文化是保护黑颈鹤的重要推动力。在佛教盛行地区,居民们都恪守“不杀生”的训诫;在藏族地区,藏民普遍认为是吉祥的象征,视为“神鸟”,以表达对黑颈鹤真心的赞叹和美好的祝福,以及对爱情、幸福和丰收的感受。

《诗经》曰:“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高原是黑颈鹤的栖所,湿地是它们的摇篮。生活和游览于高原的人们,有责任让天空更蓝,草原更绿,湿地更美,让黑颈鹤这一“高原精灵”翱翔于无尽的未来,祈愿它们家族永世繁衍昌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