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为什么老了还要学习?
2017年09月29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暑假,儿子陪我回大学城的家里住了十天,本来想把完成正在写作的一篇有关《中共中央南方局和新四军》这篇论文,无奈天气太热,静不下心来写作,只好用许多时间首发微信或上网。720日这一天,从网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标题是:《到底出了啥事?令法国媒体惊呼:中国这个民族太可怕了!》网络上的信息往往以令人惊诧的标题吸引眼球.为了好奇,我也想看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原来是综合介绍法国媒体对近年来中国军备突破重重技术封锁,实现弯道超车逆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报道和评论。这个内容自然引起了我很大的兴趣,于是便认真阅读起来。

然而,对于这篇报道和评论,我只能读懂一半,而另一半却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未能读懂或全然不懂。

这篇文章开头的一部分写道:法国《世界报》近期刊文指出,中国军备突破重重技术封锁,实现弯道超车逆袭并开始逐步实施技术反封锁的过程,绝对惊艳,写成剧本也绝对是无人能比的精彩大剧。文章又说:该报指出,中国军备面临的技术封锁严厉程度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与地区能够比拟,中国面对封锁时的韧性与坚韧超乎世界想象,中国军备实现逆袭的节奏与速度更是令世界震惊。据法国媒体统计“世界上400多种军备直接相关的技术中,美欧等实施严格技术封锁的就有350多种,就算剩余的不到50种技术,中国没有遭遇严厉封锁,但是也没有办法直接从世界主要技术强国获得任何支持。更为重要的是美欧等制订了较为严苛的技术封锁制度协议等。比如在航天领域,美国国会议员弗兰克·沃尔夫起草、推动的“沃尔夫条款”禁止美中两国之间开展任何与美国航天局有关或由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协调的联合科研活动,甚至禁止美国航天局所有设施接待“中国官方访问者”。自从有了这个条款,中国所有参与国际空间站合作的计划与要求都被严令禁止,成为遭遇歧视最为严厉的国家。法国媒体指出,除了技术封锁限制外,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军备技术强国还对中国进行别有用心的技术欺骗和技术讹诈,比如西方军事强国精心组织策划的利用市场换技术等手段进行的技术阻断计划等。西方国家就是想利用市场换技术等手段赢取并占领或独占中国市场,然后进行技术控制,消耗中国技术创新的动力,最终阻断中国技术突破与发展”。法媒还指出:“1948美国牵头,英国、法国、联邦德国(西德)、意大利、丹麦、挪威、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葡萄牙、西班牙、加拿大、希腊、土耳其、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参加的巴统组织,把军事武器装备、尖端技术产品和稀有物资等三大类上万种产品都作为针对中国的禁运产品,比世界上封禁最严重的国家还多500多项。美国封锁中国下足了劲,用尽了手段”。  

报道的这些内容,人们一看就懂,并且从中了解到我们中国人不仅从1848年英国发动可耻的鸦片战争以来,可以说受尽了世界上一切资本帝国主义的欺凌与压迫;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虽然世界上的帝国主义国家再也不可能像过去里那样对中国实行殖民统治了,但是却仍然为新中国的发展设置了重重障碍,进行重重封锁,仍然企图遏止新中国前进的步伐,以便对这个新生的国家加以扼杀。由此可见新中中国建立将近七十年来的生存与发展的外部环境是多么的险恶和困难。

然而西方列强对新中国实施如此蛮横的强权与霸道,结果如何呢?正如法国媒体所说是“事与愿违”。

看了这些内容,我很赞赏法国媒体的客观公正态度。

接下来,是报道的另一半。主要介绍法国媒体指出的中国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事与愿违”的具体实施,也就是中国近些年来在西方严密封锁情况下在军备科技方面取得令人震撼的巨大成就。

法国媒体认为:“中国不仅没有在封锁中沉沦,反而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力量。中国是个不屈的民族,也是一个不服输的民族,这是深深刻在中国人骨髓里面的文化基因。中国从来不害怕封锁,封锁技术、拒绝合作没有令中国屈服,并且越封锁越强大”,法媒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显然不太了解中国的民族性格,所以制订了错误的封锁政策,激发了中国人的创新潜力,逼迫中国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能量。从天舟快递使命必达,到量子计算问世;从大飞机起飞,到涡扇15峨眉发动机问世;从超级雷达诞生,到全电推进技术成功应用,中国军备爆发的速度世界震惊”。而“美国杜绝中国接触任何隐身战机技术,中国独立自主研发出了世界上唯一一款带鸭翼的隐身超音速巡航战机歼20,美国正在研发的六代机就模仿了中国这一设计。美国不让中国武器搭载GPS,欧洲利用伽利略系统忽悠中国几十亿,结果中国独立完成了精度远超GPS、伽利略系统的北斗导航系统”。“美国针对铁路实施技术封锁,如今中国研发出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铁技术,质量击败德国西门子,技术甩开日本新干线,英美法日就更不在话下”。

法媒指出:“中国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3D打印、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军用无人机等领域已经成功超越世界。航空航天、量子通信、超算、核能、高铁、港口龙门吊,中国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弯道超车的神奇故事”。“中国高温超导、纳米科技、量子计算等基础科学不断突破;正负电子对撞机、高性能计算机、北斗导航等工程技术硕果累累。新科技、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这一切都是世界上任何剧本高手都无法想到的”。“法媒指出,最令人震惊的就是,近期中国先后出台技术、装备出口禁令。中国宣布,为维护国家安全,对指定标准的耙吸式挖泥船、绞吸式挖泥船、斗式挖泥船、吸沙船、自航自卸式泥驳等大型工程船舶实施出口管制,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出口。于此同时中国宣布对稀土进行严格控制管理,严格查处乱盗乱采和私自出口的行为”。“可知道稀土可是世界军备工业的维生素,没有了稀土美日欧所谓的先进军备就没有了任何意义,更为关键的中国关键稀土产量占到了世界的96%,这一封锁将给西方造成多大影响。这还不算,中国还把超导、量子应用、航天、歼20、全电推动、卫星转轨等十几种关键技术作为了技术封锁重点”。  

中国不仅实现了军备的爆发,技术的突破,并且实现了针对西方的技术反封锁。反封锁就是一种超越的底气,证明中国已经强大到西方必须求助中国的地步。法媒指出,这种情况美国没想到、日本没想到、俄罗斯没想到,欧洲也没想到”。法媒指出:“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不得不佩服”。

 

报道的这部分有关法国媒体以赞赏的口气列举中国人以“不屈服”、“不服输”的精神,“爆发出前所未有的能量”,冲破西方封锁在军备科技方面所取得的井喷式的大发展,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振奋不已。但是对于我来说,问题也就出现了,就是法国媒体提到我们国家的各种巨大成就,例如;“天舟快递”、“量子计算”、“涡扇15峨眉发动机”、“超级雷达”、“全电推进技”、“带鸭翼的隐身超音速巡航战机”、“北斗导航系统”,还有什么“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技术相互融合”、“量子通信”、“超算”、“正负电子对撞机”、“耙吸式挖泥船”、“绞吸式挖泥船”、“斗式挖泥船”、“吸沙船”、“自航自卸式泥驳”等等,我这个曾经受过高等教育、并曾在高等学校从事多年教学工作退休知识分子来说,不仅不懂,就是常识性的知识也不具备。这就提出了一个退休老年人必须进行学习的问题。我们这些退休人员虽然不不必去弄懂这些新科技成就的专业知识,但是起码的基本常识总是应该有的。时代在进步,新事物层出不穷。如果我们不主动接受新事物,不继续充实自己的知识水平,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我们将无法读懂报纸、看懂电视和接受互联网信息,在日常生活中也就难以同人们相互交流相融入社会。其实学习新科技成就的基本知识,了解最起码的常识也并非难事,我们可以在平时多留心阅读报纸杂志与有关书籍,勤于在“百度”网站上搜索,或放下“老辈子”的架子,“不耻下问”,多向儿孙辈或其他中青年识者求教。如果老年人不继续学习,不继续接受新事物,就会在日常生活中逐渐被边缘化,越来越处于真正的孤独状况。老年人必须努力避免这种状况的发生。作为老年人,我们以能够生活在中华民族正在振兴和崛起的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我们虽然在渐渐地老去,但只要可能,我们就应当珍惜现实生活,不断努力学习,尽可能做到与时俱进,以不辜负我们的人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