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南京社区和街道办的展览馆很有看头
2017年07月10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南京社区和街道办的展览馆很有看头

——南京一月记事之三

郑洪泉

2017年4月25日上午,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务组利用会议间隙时间,组织参会人员进行参观活动。按照惯例,全国性的学术会议组织的参观,一定是去著名的景点或者是大型的展出。出人意料的竟是去距离会议地址仅有五分钟车程的南京市鼓楼区街道和社区举办的小型展览馆。我坐在车上还在想,一个街道,一个社区能办出什么样的展览哟?到了目的地一看,只见相邻的两处虽然不大,但却比较讲究的居民住宅楼,一座楼前挂着颐和路社区的“将军馆”的吊牌,另一座楼前挂着宁海路街道“海洋国防教育馆”的吊牌,顿时觉得这地方很新鲜,立即引起了我很大的兴趣。没想到这样的展览馆还真有看头。

 

颐和路社区的“将军馆”创办于2009年9月。其主要内容是展出自南京市解放以来在鼓楼区落户的60多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老将军战争年代的光辉业绩和解甲后的生活情景各种文字、图片资料和实物。展出了相当数量老将军们的历史照片、功勋章、战争年代用过的实物,他们从部队退下来后在鼓楼区的生活写真照片和书画作品。“将军馆”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为背景,参观者在这里既可以受到中国革命和建设历史的教育,又可以了解鼓楼区这60多位老将军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的重大贡献和他们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的风采以及将军们与社区普通老百姓的密切联系。伫立于各种展品前,不禁使人产生对老将军们的崇敬之情与亲切之感。这里的确是一个很有创意和地区特色的对群众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础设施。

 

宁海路街道“海洋国防教育馆”,创办于2013年9月。这个“海洋国防教育馆”规模并不大,只相当于普通居民住宅的三层楼房,但是内容却相当丰富。展出采用多媒体现代科技,陈列出多种多样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介绍了我国作为世界上海洋大国之一具有300万平方公里和6500多岛屿的宏大疆域以及极其丰富的海洋资源;展示了我国正在建设强大海军的快速进程;说明了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海洋面临的严峻复杂的形势及捍卫国家主权,保护我海洋权益的重大任务;展现了我国正在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形势图;普及了海防教育知识和海洋文化知识。置身于这个“海防教育展览馆”,对我来说还是头一回,在短短的几十分钟之内,确实获得了不少关于海防状况方面与海洋文化方面的知识。一个城市街道竟能举办专业性这么强的“海洋国防教育馆”,不仅难能可贵,更是令人钦佩,这个“海洋国防教育馆”与“将军馆”一样开了天下风气之先。作为社区和街道的领导人员和工作能够具有如此强烈的革命传统意识、如此明确的海洋国防教育眼光,并在工作上表现出如此高度的创造性,实在罕见。  

这两个展览馆的创办都得到了原南京军区司令员,现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会长朱文泉上将和其他老将军们的热情支持,也得到了南京市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帮助。开办以来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来两个展览馆参观的本地和外地观众已有10多万人次,参观者有大中小学校师生、部队官兵,机关团体的干部和普通群众。展览受到观众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中央电视台和有关报刊多次进行报道。2015年,这两个馆迁移到南京鼓楼区宁海路54号新址,环境宜人更便于人们参观游览。

 

中国各城市的街道和社区机构千千万万,如果都能像南京鼓楼区颐和路和社区和宁海路街道那样结合本地区的特殊资源,开创性地为公众举办各种公益性的事业,那该有多好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