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我的养生随想
2016年10月14日 何明新  原创   (点击: )

至当下我已退休十九周年了,回想这些年,我的退休生活和想法也有不少变化。变化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刚退休那几年,身体较好,精力还可以,同时觉得不上课了,心里空荡荡的,无所事事,于是想到要发挥余热,继续为教育休息点贡献,就去本校二级学院、重大、电大等校上课,在这过程中一方面觉得生活充满了,另一方面又觉得活得不如有的退休同事生活自自自在,每天聊天运动健康唱歌跳舞,琴棋书画,外出旅游,随心所欲,任意选择。因此,上了几年课后就不再上了。不上课了就开始第二阶段的生活,主要参加一些老年群团组织的活动,如中国老年学学会、重庆市高教老协等,我没有什么特长,只是参加一些会议,有时写点有关老年问题的小文章,这也算我的一点兴趣吧。近年来随着身体的进一步衰退,视力下降,看书报都很吃力,记忆力也下降,很多过去非常熟悉的常用字时都不会写了,所以只好减少章的写作少参加活动。同时老伴的身体也越来越差,行动不便,出门都要坐轮椅,我必须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她。这就是当前我的退休生活。

我退休生活经历的一、二两个时段和正在经历的第三个时段以及还要经历的以后时段,都是变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支配的,所以不管你乐交意不乐意,都只能坦然面对,欣然接受,尽量适应,从中尽可能寻找到生活中生活生命过程都是如此吧,既然到老年阶段生活能力、生命活力和社会贡献力都日益衰退,那我们就尽可能想办法使它们衰退得慢一些吧。

主要办法就是积极科学地养生,根据传媒介绍、对周围健康长寿老人的观察了解,以及这些年自己养生的体会,我想到主要应该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科学养身。身体是生存能力的基础,生命的居住处,没有了身体一切都会失去,所以养身是养生的关键第一步。我的办法很简单,首先是适量运动,从年轻时候起我就养成了早上跑步的习惯,几十年不间断,近些年体力下降就改为步行,每天至少走 三千公尺 。其次是合理膳食,主粮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类,每段饭吃七成饱,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保持每天大便通畅。长期坚持这样做效果比较明显,至今我还没有心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常见的慢性病。

第二,明智养心。身和心是人存活挺立的两根支柱,缺了其中任何一根人就站立稳。这里的心就是指思想意识、情感主理等精神。人们常说,人就活一种精神,所以老年人应该千方百计使自己头脑保持清醒:思想活跃,情感丰富、心理健康。这种大家都懂的道理在具体践行中各有不同的办法。我们作法极其普通简单;首先是天天读书报和看电视等传媒了解国内外所发生的各类大小事件,在观看学习中同时思考有关问题,以形成自己的一些观感认知,从而尽自己能力明白我们所处的外部客观世界的发展变化情况,以提高适应环境、使自己的思想观念与时俱进的能力;其次,在与人们的各种交往中,冷静理性地听取、观察和默思别人的种种生活经验及教训,以从中学人之长,避人之短,不断修正自己的不当言行,增长人生见识;再次,培殖良好的情感,让自己浸润在温馨的生活之中。从对国家民族社会的情场到个人日睡不生还境中的友情、亲情、爱情,都要多从正面去体认,从爱和善的意向情感出发去对待和处理相关问题,忘记过去不愉快的一切,记住快乐的人和事。要经常反省自己的言行,宽容别人的不当言行,对人要从善意出发,别人暂时不理解自己的好心,受点委屈也不要紧,久而久之自然会得到人们理解。现在对自己过往的一切荣辱得失,只要能放下,不到疆,不沉醉,所有的都以现在开始,都可能妈哟科有一种好的心情,让自己活得轻松愉快。我年轻时候有些主观、片面、固执,晚年反思,现在我要尽力克服这些毛病,以获取平和心态。

第三,积极防病治病。人生病是难免的,特别到了老年阶段,更是很多病都会找上身来。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积极应对,不必惊慌和忧虑,我的作法是除遵照医生意见治疗外,还多打西医和中医医生咨询,并找些医学书籍看,然后择善而从。除药物治疗外,我还会学习按摩肢体穴位协助治疗。我到中年后就生了胃病和支气管炎,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胃病已由浅表性胃炎恶化到萎缩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伴肠化生,已出发现胃癌早期症状。面对此情况,我除了服药和注意饮食外,就是运动散步和按摩腹部,坚持了几年慢慢显示出了效果,腹部胀痛惭减轻,从每天排糖浠大便十多次减到三四次,最近几年腹部不适,感全部消失,每天早上排一次成形大便已形成规律。经胃镜检查已完全康复,慢性支气管炎后来也发展到肺气肿,天天咳痰不止,除服药消炎止咳,我也用按摩配合治疗,到目前我已不咳不喘了。我按摩部位就是整个胸部和腹部,每天早、中、晚三次从不间断,每次每个部位按摩一百次。现在我每天还按摩上下肢及脚、背部、肩部几乎全身。我的体会是贵在长期坚持不间断,只有经过较长时间才能产生出效果来。

我认为应该将身、心、病三方面的治理养炼齐头并进,协调进行,有机统一,才能收到好的效果。人逐渐老去不断向生命终点靠近,对社会的作用也从提供正能量慢慢变化为增加负能量。养生的目的就是尽量减少国家、社会和家庭亲人的负担,同时也让自己生活得身心愉悦一些。我以上的想法和做法也许有很多不妥的地方,而且我说的有些内容我自己也没有完全做到做好,所以恳请大家批评指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