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陪老爸一起看奥运
2016年08月22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里约奥运还没开始,老爸就开始念叨着要看哪些项目了,一再叮嘱我注意比赛的时间,千万要提醒他,还给我说哪些运动员曾经得过金牌(奖牌)等等。他尤对乒乓球、跳水、女排情有独钟,对近年来这几个项目的运动员名字记忆颇深。如乒乓球的马林、王浩、张继科、马龙、王楠、张怡宁、丁宁、李晓霞、刘诗文;跳水的郭晶晶、吴敏霞、陈若琳、秦凯对其他项目也有看但记得的运动员较少一些,如羽毛球他记得最深的是林丹,还有后起之秀谌龙;女排的人太多记不住名字,只记得教练郎平是带领中国女排登上奥运领奖台的那个最了不起的人。最不喜欢看的是足球,他说:“20几个人在场上跑来跑去,半天都踢不进一个球,看起好累人。” 我想可能是因为足球比赛时间太长了的缘故。

一个90多岁的农村老人,对体育项目如此感兴趣,这在老年人中确实不多见。因为在老家那个山沟沟里,别说买不起电视,就算是买了电视还不一定收看得到图像。记得1996年春节,堂兄在城里工作的儿子买了一台 12英寸 的黑白电视机,准备除夕晚上看晚会。吃过晚饭,全院子的人兴高采烈的都挤到堂兄家等待看节目,哪知左等右等不见电视上有图像,只有嚓嚓的电流声。堂兄急的摸摸这个开关,按按那个旋钮,不行。又捞着梯子去检查室外装的天线,折腾了半个多小时,银屏上还是只有雪花一团

老爸喜欢看体育节目是因为他和母亲从农村到城里度晚年,正好赶上了20088月北京奥运会开幕。看到中国健儿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拿下了100枚奖牌,每一场比赛都是那么让人热血沸腾,振奋人心。每当中国运动员得了一块金牌就要升一次国旗,中国国旗被挂在正中,升的最高。铿锵有力的国歌声伴着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地在全世界的瞩目之下冉冉升起,老爸的心与我们一样也一次又一次的激动不已从此,他就喜欢上了体育节目,奥运会那就更不必说了。跳水比赛是他最爱看的一项奥运比赛,谁入水的水花小,谁就跳的好。每当中国选手完美的一跳,得到一个高分时,便欢呼雀跃;每当别国的选手失误之后,便喝倒彩庆幸“该背时”所以,郭晶晶、吴敏霞、陈若琳、秦凯是他记得最深的。

由于里约时间与北京时间的时差,很多比赛都不能看直播只能看回放,老爸喜欢的那些项目一场都不愿错过,白天要看回放,早上起来听广播里的奥运新闻,关心着中国得到了多少奖牌。晚上转播的比赛,几乎一场也不愿落下,有时11点了都还不去睡,直到比赛结束,那激情一点也不比我们逊色。老爸看比赛不光是只看热闹,对一些项目的比赛规则也懂得了不少。如乒乓球团体英国对阵中国1/4决赛,马龙单打先输一局,有好几个球都因没及时回位被对方打中右角,老爸可着急了,在一旁不断地喊道“快点回位;莫打重了;不着急,稳到起”我们都忍不住调侃道:“您都可以当教练了,那刘国梁岂不是要下岗了哟”,老爸不好意思地笑了。

里约奥运最让人关注的是女排,从小组赛到半决赛,除了轻松战胜意大利和波多黎各队外,与荷兰、特别是与卫冕冠军巴西之战都惊心动魄,面临危险,所幸后来都是中国女排获胜。老爸对女排的比赛几乎是场场必看,我们也陪着他看比赛,与他一起欢呼,一起呐喊!看着他忘却了病痛、忘却了烦恼,我们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821日上午 9:00世人瞩目的中国女排与塞尔维亚女排决赛,我们一家人都十分关注,大家都希望中国女排在12年后能再次获得金牌。吃过早饭,老爸就叫我把电视打开,整个上午就守在电视机前不肯离开一步。第一局女排输掉了,我们都有点担心,老爸忙说“孩子们加油哇!这回是输不得的哟。”当到第四局塞尔维亚队与中国女排的比分胶着似的从19:1922:22时,老爸再也坐不住了,直接站到电视机前,不停地喊着“中国队,加油!加油!!”当比分打到23:23时,老爸同我们一样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屏住呼吸,直到最后中国队连得两分,比分定格在25:23,中国女排最终战胜了塞尔维亚队,获得了金牌,我们的心才踏实了。老爸像小孩子一样拍着巴巴掌,心情无比激动,连连说:“太不容易了!中国的女娃子真不简单!!郎平太了不起了!!!”

陪着老爸一起看比赛,同老爸一起欢呼,一起激动,一起评论…老爸那颗拳拳爱国之心也深深地感染着同样爱国的我们。正如他说每个运动员都了不起,他们是中国人的骄傲,是国家的英雄。是的,中国健儿在奥运会上太不容易了,他们为备战奥运一等就是4年,甚至12年的坚守就是为了心中那个未圆的梦想。为此,他们付出了青春的代价!健康的代价!伤痛与疾病,汗水与泪水,无论是得到奖牌还是没有得到奖牌,同样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永远都值得我们尊敬与铭记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