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给即将赴美留学的老同学孙女的临别赠言
2016年07月13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一位中学老同学的孙女下个月就要赴美留学了,同改革开放以前相比,想在普通老百姓的孩子出国读书已经是很普遍的事情了。此前哪家孩子到外国求学,是件很稀罕的事,要么是重点大学的高才生,成绩突出,由国家公派;要么是哪个家庭有国外背景,情况特殊被准予出国。对于普通老百姓子女来说,是很少有出国深造机会的。更不消说解放初期和解放以前了,那时是普通群众是不把孩子出国作为话题的。现如今,不论哪个单位,哪个地区,甚至是农村地区,家中有孩子在国外学习或工作的越来越多了。这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富裕,社会越来越开放的体现。是好事情。而且出国旅游的老百姓也越来越多,中国早已不像从前那么闭塞了。

老同学的这个外孙女名叫玥玥,是我我看着长大的,在其成长过程中有过多次接触和交往。她是四川外语大学西班牙语系的毕业生,毕业前曾去西班牙学习一年。这次是去美国一个学院读书。

孩子出远门,做长辈的总得有点表示吧!加之这孩子跟我很投缘,彼此还谈得来,所以我针对玥玥个法国难免的情况认真地思考了一下,决定到新华书店去拍两张照片送给她。到书店拍照片做临别礼物,这不是常规的做法。到书店拍什么照片送人呢?我经过慎重考虑,拍了这样两张照片:一张是最新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的照片;另一张是一个漂亮的地球仪的照片。与这两张照片相配合,我还送这孩子如下四句临别赠言;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学业成功,兴我中华

我想这正符合我们这一代老人对后辈的最大期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