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变老的时候
2016年06月30日 唐金秀  原创   (点击: )

前段时间 郑洪泉 老师转发了一段敬一丹在第四届夏青杯朗诵大赛颁奖晚会上朗诵“变老的时候”给我, 我看完后真的感动得哭了,尔后我又反复看了好几遍,每看完一遍都是泪流满面, 我不敢评论, 也无法评价, 只有感触感动。

“变老的时候”是李琦的作品, 而敬一丹把它朗诵得淋漓尽致, 她真是一位永远尽心尽业的人。

李琦作品:

变老的时候, 一定要变好

要变到所能达到的最好

犹如瓜果成熟,焰火腾空

舒缓地释放出最后的优美

最后的香与爱意

最后的,竭尽全力

变老的时候,需要平静

犹江河入海,犹如老树腰身苍劲

回望来路,一切已是心平气和

切已选择完毕

再无长吁短叹, 双手摊开

左手经验丛生,右手教训纵横

变老的时候, 犹如名角谢幕

身姿谦和, 自信在心

眼角眉梢,深藏历练后的从容

幕帷垂落,丝竹声远

一切已是过眼云烟

唯有尊严的光芒, 闪耀在日暮时分

变老的时候,是起身返回儿童

看起来未必鹤发童颜,却更趋近坦率而纯真

我们已经变老, 而世界仍年轻美貌

一切循环往复,而世界仍年轻美貌

一切都是循环往复,婴儿在啼哭

而那收留过我们笑容和泪水的人间

又一场轮回正在声色里进行

是的,我们都已经老了, 我们有的老同志退休后给儿子女儿带孩子, 有的还在发挥余热继续工作, 有的还参加了老年大学,有的四处走走国内外旅游。我们怎样才能做到最好呢? 怎样才能做到象李琦作品里的那样呢? 敬一丹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敬一丹从央视退休,写下了回忆性的《我遇到你》这本书。在她的签书会上,来签名的80后会说,我是看着您的节目长大的90后会说,我爸妈特喜欢喜欢您97年的毕业新生会说,我是为了我姥爷来签名的,我姥爷是您的粉丝。退休后的几个月,敬一丹就这样用作者和读者的身份,与过去的观众做着交流。敬一丹很感慨自己变老了,也感觉到了自己在慢慢退出舞台,就在这种退休心态的调整中,敬一丹回忆在书店遇到一位78岁的读者。这位老者是一位大学退休老师,他拿着敬一丹的著作请她签字,并和敬一丹像老朋友一般叙旧一个多小时。敬一丹说,他的一句话很感动我,他说,我们这些人看你,就是因为你那些年为人们说的话。正是有这些读者和观众,帮助敬一丹认识了自己职业的价值。敬一丹很感性的说,不管媒体怎么变,我们曾经做事情方式变了,但是有的东西是不变的,那就是传播的东西的内容能不能迎合人们的内心。

敬一丹直言自己害怕新技术,对新时代的到来非常迟钝,但是她心目中,记者一直都是一个崇高而不可替代的职业。她说,做一名记者一定要有直抵人心的力量。她相信,只要各种传统媒体在竞争中抓住媒体该有的精髓,都能被大众所需要,都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 交流中擦出思想火花

有媒体同行问到对如今老媒体人都要求持证上岗有何看法,敬一丹认为这个与有了驾照开车是一个道理,并打趣地说,白岩松、崔永元都为了上岗考证,放心吧你们也一定能考过的。有的同行对地方台法制监督节目提出了忧虑,敬一丹则对他们进行了加油鼓励,希望他们能坚持下去。
对职场新人要求,敬一丹传授职业发展的锦囊的要求,耐心讲诉了自己职业发展的经历,希望在场的同学们能克服职业生涯中的各种挫折,重视平时的积累,在实践中摸索、成熟。她说,干电视这行,忍受挫折是常事,我以前经常会遇到做的节目被毙掉,央视《焦点》栏目曾经有个职业手册,上面写了一句话,节目被枪毙了,首先放弃跳楼的念头,吃一顿好饭,洗一个热水澡,让泪水和水花一起流走。睡一个好觉,然后第二天继续工作。你们的时代很好,现在是个性张扬、百花齐放的时代,期待看到未来你们的精彩表现。敬一丹表示自己现在热衷自拍,她无论在哪都热情地邀请在场的热心观众自拍留影,随时都能引发现场观众的高潮。她的一言一行给现在的年青人作了榜样, 也给我们老的一代人作了榜样。

我们一定要向敬一丹学习, 做到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 一定要活得好, 活得最好, 活得所能达到的更好, 活得有之有味, 活得光光鲜鲜,活出水平, 活出精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