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父亲节重温朱自清散文《背影》有感
2016年06月23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6 9 父亲节这一天,一位同事在祝贺父亲节的微信中,附录了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朱自清先生的散文《背影》,这真是一件很珍贵的礼物,我在重温这篇不朽的杰作过程中,不觉勾起了七十年前的往事回忆。

《背影》是我初中国文课本中的一篇教材 ,学了之后感触很深,而且似乎从那篇文章中也依稀能找到我父亲的影子。

七十年前的暑假,我的父亲要回南京了,那一天是下午 ,雷火大太阳,天气很热。我送父亲登上东去的泰和轮船。我们是在父亲工作的卄一厂簸箕石码头乘厂里的小火轮去望龙门长江码头上泰和轮。头一年的9月份,日本鬼子刚刚签署无条件投降书,艰苦的抗日战争终于胜利了,母亲便急着带妹妹玉琴随同厂里第一批复原的人员回南京了。因为家乡有她日思夜想的我的弟弟洪奎和我的外公外婆。母亲当时急于带着妹妹回南京的心情我是能够理解的。不过她和妹妹走的那天正好是中秋节。我和父亲送走母亲和妹妹回到家里,感到很寂寞,好在母亲临走前烧了一碗红烧肉,另外在送走母亲和妹妹回家的路上,父亲还买了一包麻饼,算是过了一个特殊的中秋节。一年以后的今天父亲再回南京,那就意味着把我一个人单独留在重庆了。在此父子远别的时候,刚刚16岁的我紧紧地偎依在身体微胖的父亲身边。可奇怪的是在轮渡上将近一个小时的航程中,竟没有听到父亲对我说上一句话。父亲平时话就不多,我对此早已习惯了,并不在意。把父亲送上泰和号轮船,安排好铺位后,我就要和父亲道别了。这时父亲带我走上甲板,我俩面对江北厂区。他开口了,说了让我终生刻骨铭心的一句话:做了一辈子工了,让你留在重庆好好读书。他把需要给予我的千盯呤万嘱咐都浓缩在这最朴实的一句话之中了。在当时的情况下,对于我来说,如果离开第卄一工厂自办的宁和中学(本厂职工子弟中学),随着父母回到南京,就意味着辍学。所以我只能单独留在重庆读书。这无论对我和家庭来说,都是个攸关个人和家庭命运前途的沉重问题。也是我的父母在百般无奈情况下所能做的唯一抉择。父亲的这句话,既包括把我独自留在重庆的缘由,也包含了对我今后的嘱咐和期望。我听着父亲的这句话,缓缓抬起头,看着他四十多岁满是皱纹的脸,而父亲却转过身去,用他那已经微微有些驼背的背影对着我,我清楚得记得他身穿一件黄色的汗衫。很显然,父亲是不想让我看到他眼眶里的泪珠。父子俩就这样道别了。这次别离的情景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从此我似乎对朱自清先生的《背影》一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或者说在情感上产生了更强烈的共鸣。开学后。是便以《父亲》为题,写了一篇作文。叙述了从我记事以来对父亲的印象和这次送别父亲的情景。这篇文章首先打动了我的国文教师和级任老师贺益兆先生。她破天荒地给这篇作文打了100 分。贺益兆老师也是我离开父母后对我最关心的一位师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