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父亲有双“不老眼”
2016年05月17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年过九旬的父亲是第二次到重庆我家了。

记得五年前他同母亲一道来我家住了一年。一天,我准备钉衣服扣子,戴着150°老花镜的我好一会儿没能穿上,一旁的父亲看了就说:“拿来我给你穿吧。”“我戴着眼镜都不容易穿上,您还穿得上?”我不相信地把针线递给了父亲,很快他就穿好了。60岁的人还比不上85岁的人!你说多狼狈呀!

时间又过去了5年多,父亲已年过九旬,我见他看书读报穿针引线仍不需戴老花镜,而我的老花镜已由150°上升到300°了。我很奇怪地问父亲:您的眼睛怎么就不老呢?

父亲告诉了我一个很有趣的故事。他说大约是九十年代初的一天,吃过早饭去赶场,在街上看到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婆婆坐在自家门口绣花,没戴老花镜,飞针走线动作自如,他好奇地走上前问:“老人家多大岁数了还在绣花?”老人回答:“今年87岁了。”“您能穿针?”“是啊!都是自个儿穿针。”“您吃些啥子哟?年纪恁个大了眼神还这么好!”老人说:“我平时多喜欢吃蔬菜,但更重要的是锻炼。”父亲不解又问道:“只听说锻炼身体,眼睛还能锻炼?”老人这才娓娓道来:“年轻时我嫁到了街上,没有工作,平时没什么事就喜欢绣花,而绣花很费眼睛,妈妈告诉我要经常锻炼眼睛。就是每天早晨起床后站在窗前,在远处看定一个目标,就是绿色的树或者山,尽量睁大眼睛看上20分钟不眨眼,然后,由远到近再由近到远看上10来遍,最后,轻轻按摩眼睑几分钟。关键是要长期坚持。”这就是老人87岁还能穿针绣花的秘诀。

父亲告诉我:二十多年来他一直用这种方法坚持锻炼眼睛,难怪他年过九旬还有这么好的视力。

朋友们不妨试试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