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微信聊天
2016年04月25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微信不只是供人们的,也应是一种学习和探讨的工具。我们可以从微信上学到不少东西,也能够通过微信思考一些问题。以下是我与微信朋友几则文字聊天的留存。如果能在离退休网站发表,这将会扩大聊天的范围,使我能获得更大收益。

感谢关切、理解和鼓励

2016314日下午,刚从潼南开培训会和观赏油菜花归来的那天,看到SS同志的几则微信聊天文字,招录如下:

郑老师:我看到离退休处网页上你的那封《猴年春节与老有谈心》,特别感动,我都看哭了

郑老师:您们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

这几天离退休处外出培训,我因为孩子小没有去参加,我在办公室才能静下心看些文章。您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给我传递了很多正能量。谢谢您,郑老师。

读后,我在微信上给SS同志写了以下一段文字作为回复:

“SS:你好!

谢谢你对我的关切、理解和鼓励。

我不过是在网上说出了我的退休生活的真实感受。

我主张老年人利用各种渠道相互交流,以此释放和排解心中的想法,就是不要把话闷在心里,这样可以促进彼此的相互关注和影响,这对老年人健康养生是有好处的。

再说这也是一种社会活动,如果能写一点内容正确,积极向上,乐观进取,能促使人们对真善美有所追求的网络文章,也是老年人对社会应当做的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就是我近几年来为离退休网站写稿的主要原因。希望经常能得到你的帮助。我的文稿中经常出现一些错字,漏字,这是我发稿前疏于检查、校对所造成的。我用的是全拼输入法,同音字和同音词语很多,选择字词时稍不留神就会出错。我对此深表遗憾和歉意。

中国不需要崇洋媚外的孬种

2016327日。收到北京老同学转发来的一个视频,其内容是以当美国华人的口气,从生老病死等各方面对比中国和美国的差距,美国是天堂,中国是处处不如美国。看后颇有感触。的确,我们国家目前正在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到了21世纪中叶,中国完成了两个100年的建设任务,那时我们也还只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同世界最发达国家来比,仍有很大差距。然而这个差距是需要国人努力奋斗才能消除的。在新中国建立初期,我们国家由于经受长期战争的摧残,国内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生产力极为低下,连汽车和拖拉机都不能制造,人民生活普遍处于争取温饱的状态。而恰在这时,许多在国外学有所成的精英人士,不仅不嫌弃国的贫穷落后,而是毅然放弃国外优裕生活,有的人还冲破所在国的重重阻力,回到祖国,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国家在科技和国防现代化做出了很大贡献。拿这种情况与今天所见到的视频的论调相比较,真有天壤之别。因此写下了下面这段感言:

其实有些羡慕美国羡慕得要死的中国人是投错了胎。他们应该在出生前就哀求上帝让他们有一对美国的洋爹洋妈,好一下地就生活在美国的天堂里,而且是美国富豪的天堂,这样就能永生永世享受美国的清福。成为一个没出息的寄生者。其实中国并不需要那些一心想做美国洋孙子的孬种。

慎重对待历史,不能主观随意下断语

201441日,收到过去的学生转发给我的一个《热烈祝贺知青两会召开》的微信视频,感到很新奇,立刻打开观赏。原来是全国各地1000多名曾经上山下乡的知青,于327日齐聚四川泸州天鹅山庄召开泛长江三角洲知青文化研讨会和泛长江三角知青旅游文艺汇演,其中泸州曾经是去北大荒知青最多的地区,所以这次曾去过北大荒的知青参会的知青队伍最庞大。会议气氛非常热烈。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到整个文化大革命时期,我国广大城市知识青年,响应毛泽东和党中央上山下乡号召,到农村去,也到各地农场和林场去劳动锻炼,在宝贵的青春年华,中断了学习,经历了一段蹉跎岁月,经受了极为艰苦的磨练,直到文革结束后才回到城里,其中一部分人重新获得考入大学深造的机会,大多数人通过各渠道获得了就业与工作的机会。

这批人正是当今中国各行各业中的骨干,有的甚至成为党和国家各级机构的重要领导者。他们以极其复杂的感情,把自己这段难以忘怀的知青岁月,作为人生中的特殊经历珍藏在自己的心底,并加以纪念。这段视频制作得非常精美。我看后将其转发给刚刚成为我的微信朋友的中国新四军和华东根据地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与《铁军》杂志副主编徐君华同志。同时发表了以下的感想:

这则视频引发深思。

有议论把毛泽东发动的上山下乡运动看做一种罪孽。而视频中知青们的隆重纪念,却让人有另外的感觉。这些过去的知识青年的确经受过苦难和磨练,但他们今天却喊出了北大荒精神万岁!”“知青万岁!的口号,而且在会上深情地唱出了感人泪下的《红岩颂》和《绣红旗》等革命歌曲。……我没当过知青,我们家里的孩子也没有当过知青,该怎么看待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个历史事件呢?该怎么体会视频中参加知青两会的过去知青们此时的心情呢?

我想,这种情况说明:对历史,历史现象和历史人物必须慎重对待,而不能随意依据个人主观愿望简单地下断语。

我们就是要理直气壮地高举爱国主义旗帜

201646日下午,我的75岁的妹妹玉琴给我转发来一封来自海外同胞的邮件,题为《没有国家,你什么都不是》。大意持毛立习:坚持毛泽东思想树立习近平的伟大形象!中国一旦失去共产党的领导,将会天下乱。这封邮件从近些年来一系列国家被外来势力颠覆的历史教训和目前微博、微信上攻击、诋毁中国共产党和我们国家的文章,绝非一般人所为,而是西方反华势力有计划,有步骤对中国的文攻武略’”告诫国人,我们必须警觉,决定不允许任何人把我们国家搞乱。这封邮件还说:我们拥护共产党,拥护习近平。因为我们不想成为另一个被颠覆的国家。我们深知:只有共产党才能统一和领导我们这样大的国家我们这代人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发展的几十年的变革,成果来之不易。共产党纵使出现这样那样的政策失误和不尽人意,但还是相信共产党有有自纠自改的能力。这封邮件特别提到了当今一代中国老人对国家的态度问题。邮件说:中国一旦失去共产党的领导,将会天下大乱。中国要乱了那就是十三亿中国人的灾难。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有1.8亿,1.8亿老人是保持中国稳定的基石。因为这1.8亿老人的绝大部分会郑重地告诫自己的子孙,不能给国家添乱。因为他们比谁都明白,没有国就没有家。有天大的意见,有天大的恩怨,无论如何不能给国家添乱。从邮件的文字来判断,并非出自很高层次的专业人士之手,很可能是近期去海外的一般知识分子给国内亲友的普通邮件。

读了这则微信信息后,我立即转发给了离退处处长任鸣同志。而且写了自己的感想,如下:

这篇文章似曾相识,但读后才知道不是不久前读过的同一篇文章。这些文章来自海外。可见只要保持一颗中国心,在海外生活一段时间,就更能体验祖国的分量。我主张离退休网站要多有一些这样的爱国主义文章。我们就是要理直气壮,态度鲜明地高扬爱国主义旗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