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超越自我,无所不能
2015年03月12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2015年2月6日《最强大脑》迎来了开播两年以来年龄最大的一位选手,他就是来自广东的、曾经患过脑梗的、73岁高龄的吴光仁老人!为了参加比赛老人特意从海口飞到节目现场,由女儿搀扶着走上挑战舞台,当主持人宣布吴老先生挑战的项目是众所周知的圆周率π之小数点后5000位时全场观众一片哗然!背圆周率,这个舞台上从不乏炫目的技能,这个挑战,要是挑战的是一位年轻人或是一位正常人,也许让人觉得一点也不稀奇。但这次选手是73岁高龄、患过脑梗的老先生要挑战背诵π小数点后5000位!当巨大的数字屏幕墙缓缓出现,难怪现场惊呼一片:连嘉宾孟非都惊叹道:“别说背了,就是把这都念一遍得多长时间!”

据吴光仁老人介绍,1996年他得了脑梗轻度中风,病后一度生活不能自理,有时连回家的路都找不到了,而且还面临着转化为老年痴呆的危险。吴老先生不想拖累儿女,不愿忘记自己最亲的人,更不想放弃人生最后的尊严。这个七旬老人费尽心力琢魔自己的大脑,一次在路过一所学校时听到孩子们在背诵古文,这让他非常激动,于是他开始背诵古文。为了锻炼自己的记忆力,2006年吴老先生开始学习全脑快速记忆法,背诵《道德经》、《千字文》,半年后就能熟背。成功的喜悦让吴老先生发现自己的记忆力越来越好,于是又开始背诵《孙子兵法》、《三字经》、《弟子规》、《大学》,很快就达到倒背如流的程度。这一发不可收拾,2008年竟破天荒地将圆周率背到小数点后6000位!他不是死记硬背,而是把他70多年的人生经历化作了自己独特的记忆,用自己熟知的地名、人名、事物等等用相应的数字来记忆,所以背诵起来倍感亲切,记得也更得心应手。挑战现场老人背诵了第147—258这段数字,顽强的记忆力让现场嘉宾瞠目结舌,观众们自发起立为老人鼓掌!一向爱唇枪舌战意见不合的评审们也被吴老先生所感动而难得意见一致,孟非说:“我不希望他晋级,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照亮了别人的生命之光。”严谨著称,始终坚持‘科学是评判的唯一标准’的Dr.魏主动提出“不打分”,还一度哽咽,称赞老人上演生命“逆转”的奇迹,他说:“《最强大脑》鼓励强者,您就是强者!老年人需要您这样的榜样!”

73岁的老人,他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志,不是被动地等待脑力的衰退,而是利用大脑的可塑性,利用后天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正如吴光仁说的:“我没有任何‘天赋’,但我同样拥有脑力财富,在我人生的每段路都能做自己的最强大脑!”

说得太好了!他简直就是我们老年人的励志传奇!他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和个人能力向大家证明了一位脑梗的高龄老人同样也有自己的价值,同样也能创造奇迹!很多杂志经常介绍得病的老人,他们顽强地战胜病魔,做到“有尊严地活着,甚至有尊严地死去”,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令人感动!催人奋进!但也有意志薄弱者,一当知道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就像泰山压顶,悲观绝望,甚至自杀,轻易地将生命抛弃…有人说过,人生最难战胜的是自己,要挑战、战胜自我,是要付出勇气的,最可贵的。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决定胜负的关键在于你是否敢于与自己挑战。

当我们听了吴光仁老人的励志故事,我们都深深被他顽强的毅力所感动,勇敢地向命运挑战,就能创造生命的奇迹,才能拥有玫瑰的芬芳,夺取胜利的桂冠!一个人,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定的信念,只要有坚定的信念,成功的大门永远向我们敞开!

“超越自我 无所不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