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组图]珍惜“四老”情谊
2015年04月13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现今七、八十岁的高校离退休老人,有一些人年轻时是与大学的同学一起被组织分配到同一所高等学校来工作,彼此合作共事和在同一单位生活了五六十年,在这个过程中又结识了其他同事,而且其中不少人又长期是住所临近,彼此朝夕相处,成了老邻居。这些老同学、老邻居、老同事经过数十年来在一起共同工作,共同生活,同甘苦,共患难,彼此相亲、相爱、相助、相扶,以至于深深地相互了解,相互敬重,从而结下的终生的友谊,成了相知很深的老朋友。我我们把这种老同学、老邻居、老同事和老朋友称之为“四老”。这些老人在长期人生旅途中结下的深厚友谊十分珍贵的。特别是当大家陆陆续续离退休之后,这种珍贵的友谊就成了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一种不可或缺的宝贵的人生资源。

老伴郑有仪和我都非常珍视这种珍贵情谊,认为应当很好地把这种情谊延续下去,为此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例如彼此多接触、多交谈、多约会、尽可能参加老同志间的聚会、相互间常通通电话或发送电子邮件等等。我们认为这样做对老年人养生是很重要的,应当成为我我们老年人生活的内容之一。

去年春天我们迁入大学城新居——师大苑24栋住房之后,就开始策划与老朋友的约会。10月间,我们邀请戴少瑶、刘忠英、杨成章和宋兴华、王开富、王文哲和老伴丁正芙、李福赓和老伴刘靖等老同学、老同事、老邻居和老朋友到新居来玩。大家用大半天时间无拘无束地畅叙友谊,非常愉快。后来我们又在家里分别与一些中学老同学、学术界老朋友和几十年前的老学生见面,大家都很开心。老伴还打算在新的一年到来之后,有计划地邀请大学同学和其他亲友到家里来聚会。

除了约会以外,老伴很喜欢在外出购物或办事的路途中与见到的同事、朋友或熟人交谈外,她把这件事当成是一种乐趣。有时候她还会用几十分钟时间与亲友在电话上“话聊”。这是老年人相互交流的一种很好的方式。打电话不仅适合同远方的亲友交谈,就是近处的亲友间的联系也很有必要。老伴不使用电脑,但是她非常支持我与老同事和老朋友互通电子邮件,常提醒我把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有艺术审美价值的图文与音频资料转发出去与大家分享。老伴为人很实在,她有时候还特别指明转发给某某同事,我当然都一一照办。

如今,老伴已经离开了,我将按照我们曾经商量过的办法据需加强与老朋友的联系,不断增进“四老”情谊。我将继续邀请一些老朋友聚会,也将继续同老朋友进行电子邮件的交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