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清明扫墓和陪同孙女参观湖广会馆有感
2016年04月07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2016 4 3 ,儿子一家和女儿一家约好去给有仪扫墓。这是考虑到明天清明节时路上堵车,所以把扫墓的日子提前了。即使如此,上午出行也会遇上堵车的事,于是将扫墓的时间定在中午,届时两家在公墓会齐。上午我随同儿子、媳妇和孙女先到东水门附近的湖广会馆遗址参观,其实参观湖广会馆遗址,也可归属为清明节活动的内容,因为也是缅怀先人的历史遗迹。因为毕竟湖广会馆是1759年修建的,距今已经快260年了。

之所以选择到湖广会馆遗址参观,主要是因为孙女楠楠要完成一个家庭作业。楠楠今年12岁半了,去年夏天小学毕业被选送重庆第八中学读初中一年级,这个清明节假期,历史老师布置了寻访重庆古城遗址的作业题。我很赞赏历史老师的这个做法,这不仅可以增长孩子的见识,还能提高孩子的文化素质。孩子的父母认为参观湖广会馆比较合适这里已是扫墓要经过的地方。

 

九点多钟我们从石碾盘嘉禾苑家里出发,在儿子去车库开车的短短空隙时间,我发现楠楠拿着手机在学习英语对话。毕竟上了快一年的中学,听起来她说英语比过去流利多了。去年夏天和冬天楠楠随妈妈先后去日本、泰国旅游,她已经能够成为在国外商店购物时帮助妈妈做小翻译。上车后,她还用手机给开车的爸爸做导航。我想,再过几年这孩子一定能够自己开车。到了湖广会馆,她竟直奔展览厅自己选择历史陈列物进行拍照和搜集资料,这也同过去跟着大人参观不同了,在各个遗址内,她也是仔细观察拍照,并不处处依靠大人指点。从楠楠的表现中,我感觉到我们国家这些年来的中小学教育真的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的孩子能做到的,我们小时候在相同年龄是做不到的。我在一旁用相机把孙女的各种行为拍摄下来,也算是一种记录吧。当然,我很高兴。

 

中午在路边小店吃了午饭,到南山公墓时,女儿、女婿,两个外孙女和大外孙女婿也开车过来了。在有仪的墓地,全家人都忙绿起来,特别是孙女楠楠、和小外孙女玲玲,同大人一起为在墓前献上花束、摆好供品,点燃蜡烛,恭敬地上香,祭酒,插上清明幡,烧纸……这一切读做得很虔诚,很恭谨。整个扫墓期间,儿子和女儿一直搀扶着我。我对着有仪的墓碑心中默默的念叨着:有仪!你应当感到欣慰了。”  

离开公墓后,女儿一家开车办别的事情去了,玲玲上了我们的车,玲玲比楠楠大两岁,在石桥铺高新区第56中学读初中二年级,他告诉楠楠,学校里请了外教来给他们上英语课。回到沙坪后,两个孩子一起去电影院看一部英语动画片。儿子说,现在孩子们受教育的条件真的比过去强多了。

这一天的活动中,我看到两个孩子不仅一天天长大了,而且学习很有长进,文化素质在提高。从他们身上我看到我们的孙辈在茁壮成长。这是最令我欣慰的事。我们国家的基本教育有了很大的进步,虽然在教育资源的分布、应试教育弊端的克服、择校收费的不合理、孩子受教育机会的不公平等问题上有待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以解决上述各种弊端。但教育事业在随着国家的发展而不进步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的后代正在成长为知识视野愈加广阔,文化素养不断提高,更有智慧,更有能力,更为优秀的新一代。这不仅是家庭的幸福,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