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再谈我为什么热心为离退休工作网投稿?
2014年04月10日 郑洪泉    (点击: )

2013年以来我曾写过两篇有关本校离退休工作网的文章,一篇是2013年4月写的《我看离退休工作网》,一篇是2014年1月写的《我为什么热心为离退休工网投稿》。现在是为离退休工作网发来第三篇文稿。

首先是对我热心为离退休网写稿的原因做一点补充,我曾经说过:离退休处工作网是开展离退休工作的一个平台、是学校同广大离退休人员以及离退休人员彼此相互沟通的渠道、是离退休教职工进行相互交流的文化园地,因此应该给予大力支持;同时为离退休工作网网站提供文字和图像稿件,可以丰富自己精神生活。除此之外,我还想通过投稿,尽可能展示我校离退休群体的生活实情和精神面貌,并从离退休群体这个角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我校离退休工作的状况,以图对推动对我校离退休工作的进展起一点促进作用。

最近我再一次浏览了一些地区高等院校离退休工作机构的官方网站网页。发现同一年前相比,高校的离退休工作网有了很大发展,不仅栏目大大增加,内容更加丰富,质量显著提高,而且形式活泼多样。一年前我校离退休处工作网的栏算是比较齐全的,有“组织机构”、“新闻动态”、“党员园地”、“政策法规”、“关工委”、“夕阳风采”、“养生保健”和“服务导航”等栏目。而当今各校的离退休网站大多增添了许多新栏目,带有普遍性的有“老年大学”、“学习园地”、“老有所为”、“文化长廊”、“作品欣赏“、“博文选粹”、“互动平台”、“协会团体”和名目不同的电子期刊等等。各校“老年大学”栏目除了有关办学体制,招生办法和学习内容介绍外,有的网站还把保健养生等讲座包括进去了。有一所高校离退休网站把该校的学报和校报电子版作为“学习园地”的主要内容。有的网站开辟的“老有所为”专栏,报道离退休老同志在校内外从事的各项学术活动和社会工作及获取的成绩与奖励。“文化长廊”是由离退休老同志进行各种文化科学知识介绍的栏目。随着电视上兴起汉字书写大赛活动,有的高校离退休网站开设了“语言文字”专栏,其内容是介绍有关汉语和汉字的基本知识。有几所高校的离退休网站设立了“作品欣赏”专栏,专门展示本校离退休通知的绘画、书法和摄影作品。有的高校新增“博文选粹”栏目,介绍本校离退休同志精彩的博客文章。有一所高校的离退休工作处在网站上设立“互动平台”,专门吸收离退休老同志的来稿,然后依据文章内容编入相关专栏。有一所高校得理离退休处在网站上设立“处长信箱”,直接与离退休老同志进行网络交流。“协会团体”这个栏目是专门报道离退休教职工各个群众团体动态、相互交流经验,彼此促进的平台。另外有好几所高校在离退休网站上设立了电子杂志或期刊专栏,这些电子杂志或期刊,有的是综合性的,有的是文艺性的。中国人民大学的电子杂志名为《夕阳红之声》是个综合性杂志,大约每月一期,已办了36期。天津一所大学的电子刊物名曰《枫叶》,是个村文艺性的刊物,也已经办了几十期。随着网站栏目的增多,网站的内容也就越来越丰富,而且质量也越来越提高,所谓质量提高主要体现在有许多文章具有很高的学术性或很强的文学性。这是不奇怪的。因为高校的离退休群体本身就是一个老年人才库,在这个群体中储存着各个专业的老年人人才。只要善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并为他们提供施展才智的网络平台。这些老年人才就能发挥其余热,为国家社会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些高校离退休网站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形式的多样性。同去年见到的大多是“组图”文章(即带图片的文章)不同,现在有些网站的“老年风采”这类栏目中推出了演示文档。例如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页的“老年风采”栏目近期刷新的《纪念吴品三先生》一文,就是一份用ppt制作的图文并茂的演示文档,编排了吴品三先生的几十张照片,配有文字说明。中国人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的网页,设有的“夕阳风采”栏目,除报道该处所开展的活动外,还可展示老年人书画和摄影作品。天津一所高校在理推许网站所开设的文艺性电子刊物《枫叶》也很吸引人。形式的多样性提升了高校离退休网的层次。

去年我浏览各地高校离退休网站时,觉得我校的离退休工作网算是走在许多兄弟院校前头了,而今年再浏览时,觉得我校离退休工作网站就显得比较一般了,只是来稿数量之多仍居于前列。形势逼人,我们的网站得继续加油啊!

为此,我特向我校离退休工作网站提几点建议:

1、增加栏目。至少可以增加“老年综艺”(或“老年大学”)、“群团组织”和“互动平台”等栏目。“老年综艺”可用来展示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创作的书法、绘画和摄影作品,我们的老年大学已经开学了,并设有书法、绘画和摄影等专业。在这些专业中学习的老同志必定要进行书法、绘画和摄影练习,设置这个专栏就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创作园地。“群团组织”可用来推动我校个离退休社团的活动。我校离退休社团有十几个,合唱团、乐器组、门球队等已经有了一二十年的历史,各社团的活动都开展得很不错。如果设立“群团组织”这个栏目对推动社团组织的发展必将具有促进作用。设立“互动平台”以加强离退休处和广大离退休群众的练习,促进相互沟通是十分必要的。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已有上千人,大多数人居住于沙坪坝老校区、大学城新校区和北碚校区三处,此外还有不少人分散居住于重庆市主城区各个地方,有的还居住于外地及国外,因此需要有一个网络联系渠道。

2、建立通讯网。这是及时、全面反映我校离退休工作动态和离退休群体生活状况与精神面貌必须采取的一个措施。建议由各离退休支部宣传委员、行政小组长、老年大学各班班长、各社团一位负责人担任网站通讯员,组成我校离退休网站的通讯网。通讯网工作由离退休分党委领导,分党委宣传委员具体负责通讯员的组织与培训。每年基层干部培训和工作总结时,将网络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之一。此外还需加强对通讯员之外的网络写作积极分子的联系与培养,以巩固和发展网络协作队伍。

3、离退休处和分党委将网络工作作为工作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加强网络工作的力量,改变目前基本上网络投稿的自发状态,有计划地开创性地推动网络功能工作的发展。

这些看法和建议仅供参考。希望我校离退休工作网越办越好,越办越出彩,使离退休工作网成为我校广大离退休人员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