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组图]“筷子操”既强体又健心
2015年04月22日 傅大红  原创   (点击: )

阳春四月,为了迎接重庆师范大学第50届田径运动会胜利召开,学校各单位都积极准备。我们离退休处的领导十分重视,精心策划,特安排了能体现老同志特色的健康、精神和饱满热情的“筷子操”,作为这次出场式的节目。由何德军老师担任编排,并邀请三十位老师参加表演。本人荣幸入围。

筷子操,我是第一次学跳。它是由两把红色筷子敲打节奏而成。声音清脆悦耳、节奏明朗欢快、动作优美舒展、运动量适中,加上红、黄、绿三种色彩飘带的衬托,民族文化味儿浓厚,再配上锣鼓和嚓子齐声合奏,更加给力、精彩,让人振奋。

开始学习筷子操的第一天,教师何老师手中的筷子,挥舞自如,动作优美,节拍明快。但我手中的筷子挥舞起来,却不听使唤,手脚配合也不那么协调。没做多久,手臂和腰部感到又酸又累。在何老师地耐心教授之下,我们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学习,一个节奏一个节奏的练习,一个口令一个口令的熟悉。队员们互相请教,甚至在家中,自己也时不时的复习。通过认真学习和摸索,我逐渐领会了要领,掌握了技巧,手中筷子开始挥舞自如,动作也流畅起来。

4月16日上午8点30分,隆重而热烈的校50届田径运动会拉开了帷幕。艳阳高照,运动场上彩旗飘扬,正能量横幅醒目高挂,看台上座无虚席,一片喜气洋洋。运动场内各方队运动员穿着漂亮的服装,迈着整齐的步伐,精神抖擞的接受全场观众的检阅。我们离退休代表队是由筷子操队和鲜花队组成。红蓝二色是服装主色调,筷子与鲜花的挥舞,再伴随着锣鼓、嚓子的击打声,节奏整齐,很有特色。当我们代表队精神饱满地走进运动场上时,全场响起一片欢呼声,掌声,呐喊声……。此时的我,一名退休时间不长,刚进入“老同志”团队不久的我,心里无比喜悦和激动。我想,我又回到我热爱的学校,回到我熟悉的操场,回到我想念的老师和同学们中间。我从心里告诉自己,观众在为我们加油,为我们鼓励!我一定要好好表演,努力做得更好。当我们的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边跳边舞走近主席台时,广播里正介绍着离退休方队:“学校的发展与建设离不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他们为学校的成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虽然退休,但活力无限。仍然关心学校,他们桃李满天下……”。此时,全场的欢呼声、掌声、呐喊声更加热烈,把整个气氛推向高潮。记者们跑前跑后,抓拍镜头;还有的老师也为我们拍照,摄像……。我们的筷子操和鲜花队的表演都非常成功!得到了全场观众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

两把红筷手中拿,碰打敲击嚓嚓响;

锣鼓嚓子打头阵,齐声合奏更美妙;

翩翩起舞老师们,激情表演筷子操;

一二三四二八拍,展现面貌心健康。

筷子操,给我带来了健康,带来了愉悦,带来了自信。筷子操表演,既展示了自己,又健康了心理。我会把这种愉悦的心态保持下去,迎接美好幸福的每一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