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观赏潼南崇龛油菜花盛景记
2016年03月17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3 10 离退休处在潼南举办2016年春季干部培训,11日去离县城30里路的崇龛镇陈抟故里观赏油菜花基地盛景。

1950年上半年,我曾在刚刚解放的綦江县参加了半年多的征粮工作,整个春季都在该县桥河镇和古剑乡的田间地头转来转去,那段时间正是豌豆花、胡豆花和油菜花先后开放的季节,满山遍野都见到紫色和黄色的花朵,花香扑鼻,使人感到清心爽目。上世纪八十年代经常去成都开会,也曾见过成都附近几个农业县成片油菜花怒放的景象,川西平原相当辽阔,春季来临,金黄的油菜花一望无际,着实让人心旷神怡。不过总觉得这是一年一度的田园景色,很平常,没什么太稀奇的。

可是,这回去了潼南县崇龛陈抟故里的油菜花基地,感觉大不相同。因为这里是重庆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种植油菜花已有上千年历史,加之具有特殊的地形地貌,因此在那里观赏油菜花令人有一种不同一般的特殊感受。

从观赏花卉的角度来说,油菜花同被称为国色天香,雍容华贵的牡丹、艳丽优雅,象征爱情的玫瑰、艳丽清雅 亭亭玉立的荷花、隽美多姿,淡雅有致的菊花、素洁纯净,幽香清逸的兰花以及斗雪吐艳,凌寒留香的梅花等等名贵观赏花卉是无可比拟的。因为油菜花毕竟是一种食用植物,人们栽种油菜花并非为了观赏,而是为了通过对开花后结出的种子榨油,提供食用。现今人们将其生长过程中由于大面积油菜花盛开所形成的金灿灿一片的壮观气势,视为一道难得的景观。所以看油菜花不在于观赏她的花姿,而在于领略她的气势。

崇龛这个地方有一条琼江流过,沿河两岸有3.5万亩油菜地,每年春季琼江两岸成片的油菜花盛开,与翠绿的麦苗相互映衬,形成“十里菜花,黄锦铺地”的壮丽景色,人们身临其境,无不被这种盎然的春意所陶醉。所以,每年三月,这里游人如织,人们都乐意来这里过菜花节。

在这里观赏菜花与其他山地或平原有一个不同之处,就是这片菜花地背靠陈抟山等亲山峦,又有琼江横穿而过,能够使人从多种视角对这片绵延不绝的菜花地进行观赏。一是坐车游览,二是乘船巡游,三是在采花地零距离接触,四是登上陈抟山鸟瞰。当地旅游部门把这多视角看花称之为立体观赏。其实,汽车是把游客从接待中心鱼送到河边,自然可以看到公路沿途的景色,不过,车上看花,效果不很理想,因为沿途的农家乐小楼和其他建筑遮挡了人民的视线。登上汽艇在河上观赏两岸的油菜花景色则另有一番情趣。由于两岸地势的差异,加上远近各处的植被不同,在游艇航行途中,仿佛经过游动的油菜花画廊。故人们在游艇两边不停地按动相机和手机快门,争相把一幅幅美景摄入镜头。下船进入油菜地,穿行于田间小路,常常感到半人多高的油菜杆擦着自己的身子,阵阵花香扑鼻而来,感到这里空气很清新,心情特别清爽。人们不住在这里傍着花儿留影,有些女同胞刻意进入田间垄沟,想照一张同油菜花比肩而立的照片,有的女同胞照相时。用双手拉开彩色披肩,犹如蝴蝶展开翅膀,飞翔在菜花丛中。许多女同胞头上戴着从当地农民那里买来的彩色花环,走在田间,竟有一种人与花合一的景象。此情此景活脱脱展现了游人融入大自然的强烈愿望。沿途不是见到男女农民提着小框和摆着地摊在贩卖地地道道的山货,有自产的柠檬、又从田间采摘的折耳根和自留地里的蔬菜等等,价廉物美,是城市里难得的真正绿色食品。正当大家边游边耍的时候,走来了离退休处的李锋副处长。他向大家吆喝说:“对面有一座山,山上可以看到特有的景色哟!”人们就冲这句话往陈抟山走去。山并不很高,路也好走,我也跟着去了,爬上520多层台阶,终于登上了山顶。果然可以鸟瞰崇龛油菜花的全景。由于琼江在油菜地穿过,景色显得既壮观尤秀丽,甚至隐约可见油菜花与琼江构成的八卦图。如果不来这里登高远望,实在是一件憾事。

至此算是从几个不同角度对崇龛油菜花盛景做了“立体”观赏。我的感觉是,在这里观赏大片油菜花,使你领略到油菜花旺盛的生命力和蓬勃的朝气。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那黄灿灿的色彩在翠绿色麦田映衬下,凸显出浓郁的春的气息,使人心情亢奋,精神大振。

 

陈抟山因陈抟而得名。一到崇龛镇就有当地人告诉我陈抟是一位仙人。山顶上塑造了一尊高       36.9米       的陈抟塑铜像。陈抟出生于公元871年。字图南,号扶摇子,皇帝赐号      白云     先生希夷先生。 尊奉黄老之学。是五代至北宋时著名的道家学者、养生家和诗人。曾游历峨眉山、华山、武当山等名山。著作颇丰,有《龟鉴》、《心相学》、《指玄篇》、《观空篇》、《麻衣道者正易心法注》、《易龙图序》、《太极阴阳说》、《太极图》和《先天方圆图》等流传。作为诗人,曾写有一首《睡诗》,其内容如下:“至人本无 梦,其梦乃游仙,真人亦无睡,睡则浮云烟。烟里长存乐,壶中别有天。欲知睡梦里,人间第玄。”这首是告诉人们:原来睡觉也有仙人与俗家的区别。写人的睡眠其实是在修练仙家内功,是在宇宙间玄游。陈抟长寿,仙逝于公元989年,活到118岁高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