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我在沙区老年大学二胡班当旁听生
2015年05月14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我现在和儿子一家住在一起,那里距沙坪公园很近,过马路走两三百步就到了。沙坪坝区老年大学就设在公园大门内,开设了绘画、书法、声乐、舞蹈、电子琴和二胡等20多个学习班。其中二胡班引起了我的兴趣。我打听了一下,这二胡班开办了两年多,现在有学员近三十人,每周上一次课,每次上课二小时,每学期学费200元。我自学二胡两年多了,总觉得没有人指导进展很慢。这个老年大学的二胡班倒是我进一步学习二胡的好机遇。于是乎就在四月初到学校报名进二胡班,不料竟然吃了闭门羹。原来老年大学不收八十岁以上学员。该校负责人很客气地对我说:“我们这里的条件很差,教室实干层建筑的地下室,通风设备不好,不利于老年人的健康,所以没有收八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入学。”原来我市各公办老年大学,都限制80岁以上老人入学。对于这项规定,我持理解态度,因为八十岁以上高龄老人在身体上属于“高危人群”,校方担心有风险,也是有道理的。在交涉的过程中,也许有的工作人员发现我学二胡的态度很执着,报名的态度也很认真,于是就冒出这样一句话:“学校不同意你报名,但是你可以经常来玩”。实际上是允许我自愿到班上旁听,由于不是该校的正式学员,听课中发生什么问题,学校无需担责。但这却让我有了个学习机会。于是我说:“我免费来旁听,可就占了你们的便宜了”。大家都笑了。就这样,我从四月中旬的那个周四上午起。当起了沙区老年大学二胡班的旁听生,至今已经旁听了好几次课。

第一次旁听时,五十来岁姓余的老师正在教学员进行D调15弦的换把练习。原来经过两年多的教学,学员已经完成了二胡的启蒙教育和初步的乐理知识的学习,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我走进教室后,余老师特意走到座位上来看望我,表示关切。临近的学员主动把教材借给我,使我能正常地听课。在我跟着大家一起学奏练习曲时,邻座的学员问了我的年龄和学二胡的时间,当知道我现年84岁,两年前才开始自学二胡,赞许我能拉成现在这个样子很不错。老师和学员的关照和鼓励,使我增添了旁听的信心。

这个二胡班的教学方式很适合我的学习状况。老师除了进行讲解和示范外,对关键性的有难度指法和功法,不仅边示范边讲解,还要求学员跟着练习,对我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两年多来之所以学习进展不快,就是缺乏这种具体指导。这个班使用的是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成人二胡演奏速成》教材,组织学员进行练习的是中央音乐学院著名教授赵寒阳编著的《二胡微型练习曲》,曲目短小精粹,很适合业余二胡学习者采用。进行练习时,老师先进行示范演奏,接着就一段一段地让学员跟着他演奏,实行手把手的教学。在经过一番联系后,老师就让学生单个演奏,并进行点评。课后布置作业,组织学员为下周的新的学习内容做准备。我觉得这正是我迫切需要的二胡教学指导。所以我在课堂上学得很认真,课后也坚持练习,我将坚持旁听下去。这种免费的学习机会多难得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