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银发风采>>正文
公园是市民情绪的镜子
2016年03月16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我经常去散步的重庆沙坪公园处于闹市区,故而并非是一个幽静的去处,园内经常是熙熙攘攘,人群川流不息,园内还有汽车通行,时有人车争道的现象。这里是本区市民少有的休闲的场所。

一大早,从公园进门的广场到园内的空地上。都有市民晨练的队伍,人们随着音乐做操、打太极拳、或跳集体舞。露天舞台前的广场有人摆开架势用鞭子抽打陀螺,在其余的空地上还可以看到抖空竹的中老年人。公园里摆放体育器材的地方也有老年人在转动圆盘、拉动升降杆或足蹬伸缩椅。总之有相当多的中老年人在进行体育锻炼。

上午十点钟前后和下午四点钟左右,打纸牌、下棋、和散步的人多了;而且出现一些音乐爱好者,有些人在演奏乐器,有的在引吭高歌,演奏和歌唱的都是革命历史老歌和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曾经非常流行的中外抒情歌曲。跳坝坝舞的中老年人也很活跃,一个音箱可供一个坝子数十人甚至上百人的跳舞人群伴奏。公园各处的座椅上也都有中老年人在休闲谈心或带着小孩玩耍。

这种景象说明广大市民,特别是中老年市民的心情是闲适的,他们在过着安乐的生活,不仅享受闲适,也在尽情欢乐,并且追求美好的精神境界。我发现公园里的演奏者和歌唱者,大多具有较高的音乐素养,其演奏和歌唱的水准并不低。我想其中除了对音乐具有常年爱好的人外,定然有一些人在退休前是专业的音乐工作者、演唱者、或学校的音乐教师。在公园里听到的乐曲和歌曲,大多是普通市民耳熟能详的。我想,这说明人们愿意回顾所经历的历史,珍惜自己曾有过的生活经历,总在回味过去年代的激情。

还有一种景象,就是公园里的几个餐厅和茶园,往往是老同事、老同学和老朋友聚会的场所。

我所见到的这一切,都应该是当前市民的思想情绪的一种真实反映。所以我说,公园是市民,主要是中老年市民情绪的一面镜子。

公园里的这种歌舞歌舞平的景象在改革开放以前的年代是不常见的。当今公园里很活跃的六十左右和七老八十这群人,在逝去的少年、青年和中年时代,进公园的机会并不多,那时除了中学生和大学生的集体游览与文娱活动外,公园里很少有自发的群体性文化娱乐活动。那时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不仅工作和学习任务繁忙,而且政治运动接连不断。那时政治运动是不分上班和下班时间的。说什么时候开会就什么时候开会,就连晚饭后连续开几个小时的会也是常事。在运动中,总有没完没了的学习讨论,铺天盖地的大字报,不是批评或批判别人,就是自己接受被人的批评和批判,总在进行永无止境的自我检讨。曾经流行过这样一首顺口溜,大意是:听不完的报告,开不完的会;做不完的检讨,请不完的罪;听不完的批评,流不完的泪。在那种情况下,有多少人还有心思和闲情逸致去逛公园?并在那里弹琴高歌哟?更不用说大跃进和三年困难时期以后,物资比较匮乏,粮油肉糖烟酒和布匹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都凭票供应,不少生活用品即使凭票才能买到,购买时还需排长队,人们需用许多时间顾自己的生活,能够到公园里去潇洒一回的机会是不多的。至于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有些公园成了武斗分子出没的场所,有几个普普通老百姓敢进去游逛啊!

现今公园里的种种悠闲欢乐景象,只有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思想宽松,生活安定,心情舒畅的情形下才会出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