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展作品征集公告    2023/09/07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那些年,我们的“六一”儿童节
2018年06月11日 叶武琼  原创   (点击: )

六一儿童节了,小区坝子上“三色幼儿园”的花朵们正在幸福快乐地欢度自己的节日,路过的我虽已是奶奶的年纪,但那同样曾经属于我的六一儿童节却像电影般浮现在脑海,在眼前。如果说,有哪一个节日最能勾起人们怀旧的思绪,那必然是“六一”儿童节了。看今天的孩子们快快乐乐地过节,我们很难不想起自己的童年,想起那些年我们的六一儿童节,尽管也许有物质上的匮乏,有关于成长的困惑,有盼望长大的急切,但是也有着美妙的回忆

1961年的 61,那是我一生中也无法忘记的六一儿童节,在这个六一儿童节,我就要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了!当老师告诉我:明天要穿上整洁的衣服,早点到学校,老师带你们几个新入队的同学到中心校参加庆祝活动(由于村小学只能办学到三年级,四年级开始就上中心校读书,小学离中心校有八里多山路,没入队的小伙伴们是不能去的。欢天喜地的我,放学后一路小跑回家,把这天大的喜事告诉了父母,他们很为我成为一名少先队员而高兴,我也激动得一夜没睡着。

已上二年级的我,还是第一次到中心校,那可是座落在张家街上的、唯一的一所正规的完小啊,多么令人羡慕神往!庆祝会在学校操场上举行,下面坐满了中心校的小伙伴们,有一个方阵尤其引人注目,那是百名穿着白衣服、脖颈上系着鲜红的红领巾的小伙伴们!我的心砰砰跳着,眼睛就再没离开过那个特别的方阵。当新入队的我们走上操场正中那个土台子上时,一队少先队员手捧红领巾,为每个新队员系在了脖颈上。在这一神圣的时刻,我们庄严地举起了右手,跟着领誓人宣誓:“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几十个稚嫩的声音在操场上空响起,那情景至今还记忆犹新,还那么令我激动。

能在六一儿童节戴上红领巾比吃肉都高兴,在当时,这个荣誉可不是谁能都享受上的。在那时的孩子们心中,红领巾是至高无上的东西,它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它是红旗的一角很多孩子在戴上红领巾的那个六一儿童节,就算晚上睡觉时也是戴着红领巾睡的。六一节是孩子们的渴望,六一节是孩子们的天堂,在六一儿童节的这天,一切都变得开朗,美妙!蓝天白云,鲜花绿草,都是那么美丽,那么令人心旷神怡!我们站在黄泥土的操场上,放声地唱着那首虽想不起歌名的儿童节歌曲:“六月里花儿香,六月里好阳光,六一儿童节,歌儿到处唱也和国际的小朋友,一起快乐的歌唱,说的话儿不同,唱的歌儿一样,歌唱和平,全人类的共同希望。”从那个时候起,我们就知道了:“和平是全人类的共同希望”。

生长在山里的孩子能去读书的很少,能在六一儿童节戴上红领巾的就更少了,我是幸运儿,我更珍惜这份荣誉和幸福。那个年代的我们很小就懂事,家里穷,没钱,六一儿童节也不会向父母要什么,哪怕是想要一本小人书之类的,更不用说玩具了,但我们却很开心,快乐对我们来说是那样简单。在学校受到的教育都是以英雄榜样为幸福感的参照,像雷锋、像画报里的少先队员、像很多科学家和发明家的童年轶事,都是激励我们成长和快乐的精神源泉。在物质上极其匮乏的时代,童年的幸福却很简单和有目标。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让孩子们感恩奋进,保持乐观善良的童心,长大做一个有作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岁月已让我们那代人两鬓斑白,步入耄耋之年,但我们童心不灭,想做一个老顽童。逝去的是年华,久违的是青春,愿老顽童们永远有:18岁的理想、20岁的热忱、30岁的成熟、40岁的稳重、50岁的幸福、60岁的悠闲和一颗永远年轻的心!

啊,那些年,我们的六一儿童节,永生难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