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面对即将打响的中美贸易战,国人更需要冷静应对
2018年04月08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2018 3 1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10%的关税。特朗普这一决定依据的法律是以国家安全为由的232调查。所谓232调查,是指美国商务部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的授权,对特定产品进口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进行立案调查,并在立案后270天内向总统提交报告,美国总统在90天内做出是否对相关产品进口最终采取措施的决定。 2017 4 20 4 27 ,应美国总统要求,美国商务部分别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启动232调查。今年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美国政府认为增加进口钢铝关税,将给美国的钢铁和铝行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遭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反对与谴责。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相关机构以及欧盟、加拿大、韩国、日本等经济体都在第一时间做出强烈回应,法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经济体也纷纷表示将采取应对措施。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纷纷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国发起的贸易战,认为美国这种违背世贸组织规则和国际贸易公平原则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行为,是不得人心的,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对于全球贸易的自由化,对于处于复苏阶段的世界经济都是巨大的破坏,是损人又不利己的自私行为。

但是,美国随后又宣布对许多国家实行暂时免征钢铝关税的待遇。获得免征钢铝关税的经济体主要有:北美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南美的阿根廷和巴西,欧盟和韩国,日本虽然没有列入美国的豁免名单,但是美国政府同时宣布,与美国有安全合作的盟友国家可以继续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进行接触,讨论豁免事宜。也就是说,日本也有可能获得美国的豁免。这样,美国宣布的对钢铝分别征收25%10%关税的制裁措施真正受到损害的经济体就是中国了,美国政府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

中国在表达严正立场和多方面劝阻之后,也表示中国绝不在压力下屈服,表示将奉陪到底,中国绝不被动地开放中国的市场,中国已经准备好了应对美国发起贸易战的多套方案和措施。果然,当美国征收钢铝关税的决定在 2018 3 23 开始生效以后,同日,中国商务部就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铝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造成的损失。这份清单暂定包括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该清单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出口19.92亿美元的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以上仅仅是美国发起的中美贸易战的第一个回合。就在 2018 3 23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并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活动。接着,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也随之表示,中方绝不会坐视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面对美国发起的气势汹汹的对华贸易战,作为我们中国人的立场和观点是什么?毫无疑问,我们应该在思想上自觉地同国家的基本立场保持高度一致,以理性的行为积极支持国家采取的反制美国贸易战的各种措施,13亿国人只有自觉与国家的反制战略保持一致,不给国家添乱,才能彻底打赢美国发起的这场贸易战。

但是,我们应该值得注意的是,就在 3 23 以来的连续几天,在各大微信群里出现了一份所谓的《呼吁书》,并以极高的频率在各个群里广为流传。这份《呼吁书》号召国人站出来,以爱国爱党的名义坚决不买苹果手机,要求以实际行动购买国货。这份《呼吁书》的作者还把是否抵制苹果手机,是否购买国货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联系起来,并且还要求每个微信成员都要各转发50人,并断定如果没有几千万人次的转发,中国人在网络宣传上就真的失败了。原创作者最后说,不买苹果手机,这是削弱美国嚣张气焰的最关键的行动。一句话,中国人必须站出来以实际行动不买苹果手机,只买国货,这才是中国人在关键时刻爱国爱党的具体表现。

我必须要高度赞扬《呼吁书》作者这种高昂的爱国主义热情,对作者在《呼吁书》处处展现的浓浓的爱国爱党的情怀表达由衷的敬意和钦佩。但是对于作者在《呼吁书》中提出的抵制苹果手机的具体主张和所浸透出来的非理性的情绪化的表达方式同时又有着深深的担忧。

不可否认,由于美国政府执意发起针对中国的贸易战,必然激起了中国人的强烈的反美情绪。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网络上国人的爱国热情迅速高涨,反美声浪一浪高过一浪。《呼吁书》作者在这个大背景下,要求国人不买苹果手机抵制美国产品的主张就是这种可贵的爱国热情的具体体现。作为中国人,我当然是非常爱国的,也旗帜鲜明地坚决支持我国政府有理有据地回击美国政府发起的这场贸易战。但是对于《呼吁书》中所主张的要求我国的普通消费者抵制苹果手机只买国货的倡议,我个人是不赞成的。因为,这种做法违背了中国历来主张的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基本立场,还因为,这种要求普通消费者抵制某个消费品的做法对于反击美国对华贸易战根本没有效果,反而可能会给国家帮倒忙。

在我国应对美国对华贸易战过程中,中国应该选择进口的哪些美国产品作为惩罚对象,这里面是大有讲究的,必须进行理性选择,谨慎从事,切不可盲目受非理性情绪的支配而进退失据。我个人的看法是,中国选择哪些美国产品作为反击对象,必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第一,反击对象的产品必须主要是在美国本土生产的产品;第二,这些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为美国解决了大量的就业人口;第三,生产这些产品的就业人员还必须是支持特朗普现行政策的铁杆选民,这些选民所在的州还是特朗普获得支持票的稳定票仓。这样,当中国选定这些特定产品进行反制和惩罚以后,必然会大幅度减少或中止进口这些美国产品,并导致这些企业的员工大量失业,所在州的税收也会迅速减少。这些大量失业的员工必然会把他们的困境归咎于特朗普的现行政策,这就会促使他们改变原来支持特朗普的做法,在2018年下半年的美国中期选举中,用投票来反对特朗普以及所在的美国共和党的政策,从而对美国政局和特朗普的现行政策形成强有力的制约作用。

基于以上几个理由,我认为,中国下一步反制美国贸易战最有可能选择的对象主要有:

一是美国大豆。大豆在美国出口商品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搜狐财经网 2018 3 26 报道,2017年美国大豆出口量为5313万吨,占大豆总产量的44%,其中对华出口量3286万吨,占美国大豆总出口量的比例高达62%。美国大豆出口额占美国对华出口额的比例为11%,占美国对华出口农产品金额比例为58%2017年中国进口大豆总量为9550万吨,而来自美国的大豆就占了中国大豆进口比例的34.4%。以上数据表明,大豆对华出口对美国经济具有重要的影响。一旦中国对进口的美国大豆采取反制措施,大幅度提高进口关税,对美国刚刚开始复苏的经济将是沉重的打击。

与此同时,美国大豆对华出口对美国政治的影响也非常大。20142017年位居美国大豆生产前10位的州为伊利诺伊州、艾奥瓦州、明尼苏达州、内布拉斯加州、印第安纳州、密苏里州、俄亥俄州、北达科塔州、南达科他州和阿肯色州,这10个州大豆生产占全美的95%,2016年美国大选中,有8大农业州都支持特朗普,是特朗普的非常重要的票仓地区。如果我国对其进口的美国大豆采取提高关税的反制措施,那么将对大豆主产州的经济造成沉重打击,同时更会由此进一步引起这些州的选民对特朗普的支持度产生重要改变,从而对特朗普未来的连任都将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而中国所减少进口的美国大豆,又可以从巴西、阿根廷甚至乌克兰俄罗斯等国家出口的大豆中得到补偿,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力不大。

二是美国的波音飞机。目前,中国市场上运营的商用客机,有一半都是从美国波音公司进口的。根据波音公司20181月提供的数据,波音公司已经连续六年向中国出口波音客机数量超过140架,2017年波音公司交付中国的客机达到202架,在当年全球交付量763架中超过了26%的比例。2017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时,中国又与美国签订了300架波音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总价值超过了370亿美元。在中国民用航空市场上,美国波音飞机的总量累计已超过了7000架,毫无疑问,中国成为了美国波音客机的全球最大市场。中国每年以10%客运量增长的巨大商机远远超过美国4%客运量增长率,这也是波音公司这些年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并因此带给了美国国内14万员工的就业机会。如果中国决定选择波音飞机作为反制和惩罚对象,大幅度提高进口的波音飞机的关税,将对波音公司的全球出口业务带来致命打击,并进而对刚刚复苏的美国经济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从而大大增加美国政府实施的对华贸易战的风险成本。

由于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大豆和飞机的全球第一大出口市场,因此中国对美国发起的针对中国的贸易战首先选择的反制对象理所当然会把美国大豆和飞机作为第一选项。同时,中国还有多套组合拳没有打出来。据凤凰新闻 2018 3 23 报道,根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提供的数据,中国还是美国汽车、集成电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过去10年,美国出口对全球增速只有4%,而对中国出口的增速则高达11%。中国现在是美国33个州的前三大货物出口市场,13个州的前五大市场。美国现在越来越依赖中国市场。同时中国的投资已经遍布美国535个选区中的425个。所以,中国有能力在上面任何一个领域减少采购或设置壁垒,来反制美国的贸易战。中国不愿也不怕打贸易战。

但是不管中国反击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多么坚决有力,我认为肯定不会首先选择苹果手机作为反制对象加以惩罚。原因很简单,中国人所购买的苹果手机的各种型号,都不是在美国生产的。全世界的苹果手机绝大多数都是在中国生产的,郑州是最大的全球苹果手机的生产基地,苹果公司在深圳、成都也建有生产线,如果再加上全国各地经销人员,苹果公司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业务,至少解决了近百万中国人的就业。如果像《呼吁书》作者所希望的那样,以爱国爱党的名义阻止我国的普通消费者在市场上购买苹果手机,就会造成这些就业员工的大量失业,如果从苹果相关生产销售领域失业的上百万人短期内无法重新就业,就会造成社会动荡。所以,拿苹果手机开刀,除了苹果公司老板会相应减少生产经营收入以外,对美国本土的就业形势没有什么根本性的影响,更不会增加美国选民反对特朗普鲁莽的对华政策的社会力量。所以,选择苹果手机作为中国反制对象,最大的损失在中国而不在美国。这种赔本赚吆喝的买卖实在是不划算的。因此,不要只是凭一腔热血地空谈爱国,面对中美贸易战,国人必须要具有理性思维,冷静应对,选择好反制的对象再果断出手,反制必须要让特朗普感到钻心的疼痛,打蛇要打在七寸上才是要害。

退一万步说,即使中国要选择苹果手机作为反制对象来打贸易战,要想达到苹果手机从中国市场上真正消失的目的,最有效的手段也是运用经济手段,对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苹果手机加征惩罚性高额关税,造成市场上苹果手机价格急剧上涨,比如原来同样型号的苹果手机售价可能是6000元人民币,现在则涨到了8000元甚至更高,这样购买苹果手机的人自然而然相应就会减少,苹果手机在华的销量相应也会同步减少,直至最终完全退出中国市场。

《呼吁书》作者把普通消费者买不买苹果手机的单纯的商品消费行为硬生生地强行转化为爱不爱国爱不爱党的政治道德行为,作者这种做法本身就是对普通消费者进行不合时宜的政治道德的绑架,这种做法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很不道德。消费者购买商品遵循的原则就是物美价廉,物有所值是消费者在花钱购物时首先考虑的重要因素。如果苹果手机售价低于华为手机,或者价格相同但苹果手机性能质量都要远远好于华为手机,那么无论以什么名义都无法阻挡消费者购买苹果手机的消费欲望。正如前几年为了反对日本把钓鱼岛国有化,网络上有人号召国人不到日本旅游一样,这样做不过是非理性的情绪化的发泄而已,完全达不到抵制的效果。2017年中国大陆赴日旅游人数达到735万,与日本把钓鱼岛国有化之前的2011年中国大陆赴日旅游总数104万人相比,其规模是2011年的七倍之多。如果加上中国香港台湾赴日旅游人数,2017年中国人赴日旅游总人数高达1400多万,占了全年所有赴日旅游外国游客的一半。无论网络上怎样把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骂作“汉奸卖国贼”,都挡不住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的浪潮。可见,用政治道德来对普通消费者进行绑架,强行要求普通消费者不准购买某种消费品,是根本没有效果的,纯粹是一种情绪化的发泄而已,这种情绪化的发泄不过是一时的情感爆发的非理性的冲动,它既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更不能持续下去。

因此,面对这次可能将要爆发的中美贸易战,作为真正爱国的中国人最基本的态度还是以理性思维对待,冷静应对,自觉与国家的基本思路保持一致,不能自乱阵脚,这种不受控制的狂热的情绪和熊熊燃烧的怒火,最终可能不仅伤害不了美国经济,如果控制不好反而会伤害中国政局自身的稳定大局。所以中美之间的经济利益的较量还是用经济手段应对比较有效得多。

还有,《呼吁书》作者宣扬的消费者不买外国货只买国货的观点,与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主张的要求世界各国经济体遵循国际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加快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国际经济贸易新秩序、与沿线国家一起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外交大战略是根本对立的。抵制外国货只买国货的狭隘思维恰恰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实行的逆全球化的单边主义的体现,特朗普针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也是在爱国主义名义下进行的。所以《呼吁书》作者的思维实质上与特朗普的思维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都是违背了基于自由贸易基础上国际贸易的基本规则的逆全球化思维的极端民族主义的具体表现。目前,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已经遭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和谴责。因此,抵制外国货只买国货的主张不过是狭隘民族主义的陈旧思维定式,如果真要去抵制所有的外国货,真去实施《呼吁书》作者的主张,这无疑是把中国已经实行了几十年的对外开放的大门重新关上,这对于我国的富有强劲生命力的整个经济的冲击,特别是对我国蓬勃发展的进出口贸易的打击都将是非常致命的。

综上所述,在当前中美贸易战即将打响之际,我们要特别警惕国内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不受控制的蔓延趋势,如果让它任其发展必然会给我们国家全力以赴应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帮倒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