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我的获奖感言
2018年01月16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2017122728日,学校离退休党委组织各支部委员和行政小组长前往合川涞滩古镇召开年终总结会。在27日下午的总结会上,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处处长段云国同志宣读了离退休党委《关于表彰2017年宣传报道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的文件,对6个先进集体和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6个先进集体包括了四个先进行政小组和两个先进党支部,我们第六党支部和第12行政小组继2016年度获奖以后,这次又被评为先进集体。6名先进个人中,我们第六支部的郑洪泉、傅大红和我共三位同志进入其中,我们三位同志也是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宣传报道先进个人,受到离退休党委的表彰。作为第六支部的支部书记,对离退休党委给予我们支部和我个人过去一年来宣传报道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学校离退休网站上,我们第六支部2017年度共有6位党员同志发表了文章,总计为65篇,超过了全校老同志发表文章总数190篇的三分之一。自己作为支部书记也带头撰写文章,过去一年里在离退休网站上共发表文章26篇,共计9.6万字。

回顾自己2017年度在离退休网站上发表的这26篇文章,我认真梳理了一遍,主要分为这几类:以纪念邓小平逝世20周年、怀念邓小平改革开放丰功伟绩为主题的文章有5篇,共2.5万字;以朝核问题的由来、实质和我国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立场为主题的文章有3篇,共1.3万字;以党的十九大为主题的文章2篇,共8千多字;属于时事热点问题评论的文章有5篇,共2.1万字;属于党建工作类的文章3篇,共8千多字;属于参观游记类的文章有3篇,计1.2万字;属于诗词散文类的文章有4篇(首),有近4千字;以趣味运动会为主题的1篇,有1千多字。

回顾过去的一年,自己不知不觉中竟然还写了26篇文章,字数也达到了9.6万字。看来自己虽然退休了,但这一年也还算没有虚度光阴,把自己所思所想写下来,也还留下了9万多字的东西,与2016年度只写了十几篇文章,字数只有5万字比起来,算是一个丰收了。但是,并不是说这一年我比上一年勤奋了多少,而是因为2017年喜事大事多,热点问题不断涌现,许多问题就促使我产生了不吐不快的激情涌动,这就是导致这一年自己收获26篇文章,总数达9万多字的根本原因。

具体说来,这一年促使我产生写作内在冲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是我党政治生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实现中华民族百年腾飞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都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因此,在十九大召开以前,我在20179月就撰写了《我对十九大的期待》,分别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阐述了自己对十九大召开的期望和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十九大召开以后,在自己初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基础上,撰写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体会》,抒发了自己初步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悟和认识,文章集中阐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四个新”的鲜明特点,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充分不平衡发展的矛盾的新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长期坚持的新的指导思想、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新内涵。这篇文章同时在高教老协重师分会欢庆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受到与会老同志的好评。

第二,纪念邓小平逝世20周年,颂扬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丰功伟绩。2017219日,是邓小平同志逝世20周年的纪念日。说实话,我在那几天里,内心总是不平静的。我自己是当年文革极左思潮导致十年内乱的亲身经历者,对文革所造成的思想全面禁锢、经济停滞不前、人民生活处于极度困难境地的状况也感同身受记忆犹新,正因为如此,对邓小平在文革结束后大刀阔斧地拨乱反正、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进程,从而使当代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的巨大变化所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始终从内心给予了高度赞许和极高的评价。如果把视角再拉远一点,借用邓小平当年的语句表达模式,我对党的历史上毛泽东和邓小平两个历史伟人的总体评价就是这两句话:“如果没有毛泽东,中国将还要继续在黑暗中摸索很多年”,同样,“如果没有邓小平,中国也还将继续在极左思维禁锢下的贫穷落后状态中徘徊很多年”。这两句话应该说是绝大多数中国人对两位历史伟人所起的历史作用的客观评价和充分认可。我之所以赞同用这两句话来评价这两个历史伟人,其实道理很简单,中国人民站立起来实现了自己当家作主的愿望,理所当然应该铭记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同样道理,中国人民摆脱贫困实现了富裕起来的愿望,也不应该忘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历史贡献。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今天的一些极左网站上却充斥着否定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主张重走回头路的错误观点和言论,因此,维护邓小平改革开放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其不受左和右的错误思潮的干扰,是当代理论工作者所承担的历史责任。正是在这个思路指导下,我就在20172月份,记得还是寒假期间,情不自禁地打开电脑,查阅了许多历史资料,也搜集了大量的学术研究信息,在此基础上,连续写下了《邓小平与教育科学领域的拨乱反正》、《邓小平与真理标准大讨论》、《邓小平与我国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大潮》三篇学术论文,字数达1.8万字,算是自己在邓小平逝世20周年之际献上的一份微薄的礼物。同时,针对网络上散布的攻击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和政策的诸多错误观点,自己还先后写下了《警惕“贬邓”思潮在自媒体网络上的泛滥》和《从《如何评价邓小平》的文章谈起》两篇评论性的文章,根据邓小平对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贡献的客观事实,批驳了强加给邓小平身上的种种不实之词,也算是一个理论教学研究工作者出于良知,尽了一份自己应尽的责任吧。

第三,朝核问题紧张对峙,朝鲜半岛战云密布。2017年度我写的文章中,有三篇是集中围绕着朝核问题来论述的。主要是因为,2017年以来,美朝双方围绕朝核问题,从媒体骂战轮番升级,到朝鲜核导试验紧锣密鼓推进,美韩严密排兵布阵,数十万大军频繁军演,半岛局势大有失控之势。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吸引了全世界的眼光,也引起了我国国民和媒体的高度担忧,自然而然也就成为网络媒体广大网友的热门话题,各种观点充斥于网络。既有大骂金正恩忘恩负义,企图不怀好意想把中国拖下战争泥潭的愤怒情绪的发泄,也有义正辞严摩拳擦掌,表示要再来一次抗美援朝战争,彻底粉碎美韩的战争图谋的,如此等等不一而足。针对网络上围绕朝核问题所引发的种种议论,自己先后撰写了《朝鲜核问题的由来》、《朝鲜为什么执意要发展核武》、《浅谈我国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立场和基本思路》三篇文章,共计1.3万字,比较客观地介绍了朝核问题的由来和发展过程,集中阐述了我国政府关于正确解决朝鲜核导危机的原则立场和基本思路,对于理清朝核问题的历史沿革过程,对于客观介绍我国关于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立场和基本思路,尽到了自己的一份责任。

第四,时事热点问题不断涌现,及时点评表达自己观点。2017年是在不平静之中度过的,时事热点问题一个接一个,各种相互对立的观点和评论充斥网络媒体,同时也促使我积极参与其中,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就是促成自己撰写了5篇评论文章的内在动力和客观原因。比如,20173月,美韩双方在联合军演之际,宣布将在韩国部署先进的萨德反导系统,并且将在4月份就要实际部署到位。萨德反导系统的雷达侦测范围达2000公里远,从我国东北、华北到华东,半个中国都将纳入萨德系统雷达侦测的覆盖范围,我国东部的广阔地域将一览无余。如果部署萨德系统,将对我国的国防安全产生极大的威胁。消息传来,我国国民义愤填膺,在网络上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抗议热潮,除了表达正义的立场以外,同时各种不理智的声音和行为也在网络上相继出现,甚至于像打砸韩国在华销售的商品和门店、驱逐韩国在华的普通游客及员工等不文明的行为也不时在网络中出现。对此,自己也及时地撰写了《爱国不光是有热情,更要有理智》的文章,在肯定爱国热情前提下批评了这种过激的自乱阵脚的行为,表达了自己理性的爱国主义的观点和立场。又如,2017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但是世界上所有国家中,只有印度是公开反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针对这种有趣现象,我就专门撰写了《公开反对“一带一路”的国家不是美国,你猜是谁?》的文章,进行了分析评论。再如,2017年上半年在各个微信群中广为流传一篇“假如毛泽东活到今天”的文章,这篇文章的要害是否定改革开放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怀念改革开放以前的计划经济时代,主张回到过去“一大二公”的旧的管理体制去,针对这篇文章的观点,自己又撰写了《读“假如毛泽东活到今天”一文的感想》,除了表达自己的观点以外,旗帜鲜明地捍卫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对过去文革极左的僵化的思想路线进行了公开的批判。还有,针对网络上流行的各种抵制日货、抵制韩国货、抵制美国货的狭隘民族主义的偏激观点,我也写下了《莫让情绪朦胧了你的双眼》文章,分析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抵制思维和行为所具有的破坏性作用,揭示了这种主张与我国政府一贯提倡的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实现全球经济的自由化流通的根本要求是背道而驰的。因此,这一年来,针对不断涌现的时事热点话题,积极参与讨论,踊跃表达观点,就成为促使我撰写文章的重要原因。

过去这一年来,除了上述几个重要原因外,其他的如参观游览活动、党务工作等内容也构成了自己写作的现实原因,从而留下了几篇或参访游记,或诗词散文,或活动报道等类型的小文章。

回顾过去一年来自己从事宣传报道写作实践活动的经历,对于如何在写作实践中突破那种只是局限于写消息报道式的豆腐块文章的思维定式框框,实现写作实践的创新,写出有一定分量和价值的文章,我有以下三点体会:

首先,要善于捕捉国内外的重大热点和重大新闻事件。重大的时政热点和新闻事件往往会成为媒体的焦点,及时反映这些热点事件,给出自己的解读和点评,这样写出的文章实效性较强,也能抓住读者的眼球。像2017年的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朝核危机的尖锐化等等重大事件理所当然地就成为了自己写作的中心题材。

其次,要及时关注自媒体舆论的走向。近年来以微信博客等各种社交媒体异军突起,成为及时体现大众舆论的晴雨表。要想搞好宣传报道工作,写作者必须随时关注自媒体网络舆论的变化过程,特别是对于一些有代表性的社会影响面比较大,但又与党的主流媒体的观点相违背的负面观点,要及时从正面给予回应,并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分析,尽量客观地表达正能量。比如2016年自媒体上借着纪念文革爆发50周年之际,所散布的大量主张为文革平反的错误言论,2017年在邓小平逝世20周年前后,一些极左派网站登载的否定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这些都成为促使拿起笔来予以驳斥的内在动力。

再次,要随时给自己充电,自觉把握理论前沿动态,提升自己的理论辨别力和观察力。现在自媒体舆论越来越成为公众获得信息的重要来源,但由于新的社交媒体上,人人都是信息的发布者和传播者,各种信息真假难辨,即使是真实的信息,但是否都能成为写作的话题还不一定,这就需要写作者及时跟踪党和国家重大的政策走向,把握党和国家最新的理论宣传动态和要求。因此要随时养成浏览诸如像新华网、环球时报网等主流媒体网站的习惯,及时追踪信息发布平台的新变化。同时,作为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的教育工作者,还要了解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基本动态,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新成果和新的学术观点。作为自己来说,一般要经常性的浏览国内有代表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期刊杂志,诸如中国人民大学的报刊复印资料刊物《马克思主义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哲学研究动态》等都经常性浏览。这样养成习惯长期坚持下去,就会做到心中有数,分析问题就有理论依据和政策依据,所写出的文章也就会比较有说服力。

2017年在繁忙而充实中过去了。踏着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我们迎来了2018年。展望新的一年,全党全民掀起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十三亿中国人民在实践中正以实干加创新的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添砖加瓦。自己作为一个退休的从事理论工作的教育工作者,当然也不能完全置身事外。在新的一年里,仍然愿意继续在理论战线上,为传播正能量力所能及地写点小文章,既是表达自己内在心声的体现,也是为了让自己的退休生活过得更充实,让自己活得更有意义。

展望2018年,我将继续为自己加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