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浅谈我国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立场和基本思路
2017年10月09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今年九月,朝鲜半岛成为了吸引全世界眼球的一大热点。931130分,朝鲜成功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朝鲜自己宣布是成功进行了氢弹试验。紧接着,91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75号决议,决定对朝鲜实施新的最严厉制裁。随后,朝鲜先后两次发射中远程弹道导弹,这两颗导弹穿过日本北海道上空,落入到西太平洋海域,这又引起日本的强烈反应,使整个日本都绷紧了神经。同时,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美国和朝鲜更是轮番上阵对骂,美国总统特朗普大骂金正恩是“火箭男”,说“朝鲜正在进行自杀行为”,并放狠话说,美国将采取措施彻底把朝鲜摧毁。他的言论引发朝鲜的强烈反应,朝鲜称特朗普的在联大的发言是“狗吠”,表示“将考虑采取最强硬的反击措施”。朝鲜外务相李勇浩9月25日在纽约召开新闻发布会也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向朝鲜宣战”,朝鲜将有权采取包括击落美军轰炸机在内的反击措施。一时间,围绕朝核问题,美朝双方剑拔弩张,紧张对峙程度轮番升级。九月的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东北亚地区一时阴云密布,大有山雨欲来之势。

朝核问题的产生,由来已久。朝鲜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与当时的苏联密切合作研制核能技术,但一直没有多大进展,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苏联解体,当时苏联的大批核专家被迫流落到朝鲜,并大大加快了朝鲜核试验的进程,从而引发了公开的朝鲜核危机。后来经过国际社会的积极斡旋,特别是中国在其中的艰苦努力,经过中俄美韩朝日六方的多次会谈,在20059月第四轮六方会谈上通过了9.19共同声明,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达成共识,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遗憾的是后来由于朝鲜举行多次核试验,六方会谈机制不得不中断。

朝核问题能否顺利解决,事关朝鲜半岛以及整个东北亚的和平稳定,事关中国和平发展的大局。中国对于解决朝核问题多年来作了艰苦努力,作出了作为一个大国应有的贡献,体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和担当。那么,中国关于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立场和基本思路是什么呢?

2016225日,王毅外长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题为《发展中的中国和中国外交》的演讲,着重阐述了我国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立场,这集中体现在“三个坚持”上。这“三个坚持”就是:坚持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坚持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第一个原则立场,坚持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反对半岛双方以任何形式拥有核武器,无论是自行研制还是引进核武器,中方都坚决反对。因为,坚持朝鲜半岛的无核化是维护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东北亚和平稳定的基本前提,一旦这个基本前提被破坏,一旦朝鲜拥有核武器,成为事实上的拥核国家,就必然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相应地,韩国为了自保,也必然要求美国重新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同时,日本一直就拥有研发核武器的雄厚基础和技术实力,一旦朝鲜半岛部署核武器,日本就必然产生研制核武器的强烈需求,甚至会刺激我国的台湾地区谋求研制核武器的冲动。这样一来,整个东北亚地区就将陷入极为动荡的状态,战后几十年来形成的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的秩序将从根本上被破坏。这就是我国坚决反对朝鲜拥有核武器,必须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主张的根本原因。

第二个原则立场,坚持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反对半岛生战生乱。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是我们的基本目标,只有朝鲜半岛实现了和平稳定,才能为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夯实基础。而只有朝鲜半岛实现了和平稳定,也才能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一个可靠的周边环境。为了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基本目标,我国明确表示了“两个反对”的基本立场。一个反对就是,反对朝鲜半岛生战。也就是说,朝鲜半岛不能发生大规模的战争,战争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现实选择,我国明确表示,不能谋求通过采取军事手段来推翻朝鲜政权,来达到解决朝核问题的目的。第二个反对就是,反对朝鲜半岛生乱。美国在联合国历次提出的对朝制裁方案,一次比一次更加严厉更加苛刻,美国的一个图谋就是通过极其严厉的制裁,使朝鲜老百姓的生活陷入极端困难状态,从而导致朝鲜内部发生大规模的社会动乱,导致朝鲜政权最终垮台。这是美国对朝施压严厉制裁的最终目的。这次在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之后,美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制裁朝鲜的草案内容,就是要求彻底断绝朝鲜的石油进口通道,想把朝鲜彻底困死。而中国和俄罗斯则反对这个草案,经过安理会反复协商,最终通过的对朝制裁决议内容改成了限制朝鲜的石油进口,不超过每年200万桶规模。中国认为,制裁只是为了通过施压促使朝鲜放弃研发核武器,但不是为了改变朝鲜的现有政权,更不能影响朝鲜老百姓的基本生活而产生人道主义灾难。我国之所以反对朝鲜半岛生战生乱,就是因为,一旦发生大规模的战乱,必然会产生数百万难民潮的溢出效应,这股百万难民大潮一旦涌入我国境内,将对我国东北地区带来极大的混乱,必然会恶化我国自身的安全环境,对我国的稳定和发展大局造成根本性的负面影响。正是基于此,我国坚决反对朝鲜半岛生战生乱,坚持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

第三个原则立场,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武力威胁。中方认为,朝鲜半岛相关各方只有坐下来,通过对话协商,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正确道路。中方反对美日韩三方对朝高调武力威胁,反对美韩每年针对朝鲜的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因为,施加军事压力只会加剧朝鲜日益严重的紧张局势,并有可能导致使半岛局势失控的危险。同时,中国反对韩国执意引进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认为,韩国引进的萨德反导系统的X波段雷达侦测距离达2000公里远,我国东北、华北和华东大部分地区都窥视得一清二楚,这就严重危及到了中国自身的安全,更会破坏整个东北亚的战略平衡。中方认为,中国的安全利益必须得到保障。所以,武力威胁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正确选项。只有通过对话协商,才能找到解决朝核问题的现实办法,也才能把紧张对峙的半岛气氛降下来。基于此,中国多次倡议恢复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也鼓励美朝双方直接谈判,最终找到相关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途径和办法。

我国除了在多种外交场合反复向国际社会表达中国关于解决朝核问题上述三个原则立场以外,还进一步为解决朝核问题提出了具体的中国方案,这就是“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

所谓“双轨并行思路”,就是把朝鲜弃核谈判与朝鲜半岛停战协定转换为和平协定谈判并行起来,一方面要求朝鲜最终要放弃核导实验,放弃拥核目标,另一方面,同步推进把朝鲜半岛的停战协定转换为和平协定,为朝鲜半岛各方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朝核问题本质上就是一个安全问题。朝鲜半岛几十年来之所以至今还没有形成一个安全环境,一个重要原因在于,1953727日以美国为代表的联合国军一方与中朝一方签订了停战协定,这个停战协定维持了几十年朝鲜半岛相对和平的状态。但是这只是一个停战协定,而不是一个和平协定,朝鲜半岛从理论上说,至今仍处于战争状态,只是暂时停战而已,随时可以恢复停战以前的战争状态。朝鲜正是感到没有安全保障,才千方百计不惜一切地发展核导武器,目的也是为了维护朝鲜自身的安全利益。如果朝鲜合理的安全关切得不到保障,显然就不可能推动朝核问题的解决。只有在促使朝鲜弃核的同时,同步推进把朝鲜半岛的停战协定转换为和平协定的谈判,合理解决各方的安全关切,才能真正解决朝核问题,也才能最终为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构建一个安全机制。中国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治本之策。

所谓“双暂停倡议”,就是朝鲜暂停核导实验,美韩双方暂停联合军事演习。中方的“双暂停倡议”,就是为了尽快使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降下来,为恢复对话协商谈判营造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

中国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在国际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赞成和响应。但遗憾的是,美日韩三方目前还没有正面回应中国的方案和倡议,美韩同时还直接拒绝了“双暂停倡议”,还在不断加大对朝鲜的军事威胁。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关键还是美日韩特别是美国放弃长期以来的对朝敌视政策,承认朝鲜和平发展的基本权利,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改善朝美双边关系,直至实现美朝双方国家关系的正常化,只有这样,也才能最终解决朝核问题。

可见,解决朝核问题任重道远,需要各方继续不懈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