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从《如何评价邓小平》的文章谈起
2017年06月23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包括微信群在内的各种自媒体网络上,有一篇文章被反复转发,这篇文章就是《如何评价邓小平》。该文比较全面地分析了邓小平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巨大贡献,并对责难邓小平的各种极左的思潮进行了有力的反驳。我读后的感觉,这是一篇充满了正能量同时份量也比较重的好文章。  

在这篇文章里,作者分别从九个方面对邓小平的历史贡献进行了充分的肯定。我在此愿意将该文列举的九个方面展示于后,与大家分享。第一件事情:五千年来最高统治者第一次呼吁解放思想。为开启民智打开魔瓶;第二件事情:外交思想重要调整,从意识形态第一变成国家利益第一。第三件事情:党内生活从残酷的政治斗争,变成了温和的家长制管理。第四件事情:明确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第五件事情:坚持基本政治原则,关键时候避免国家陷入长期动荡。第六件事情:废除国民分为三六九等的血统论,为法治铺平了道路。第七件事情:文艺政策造就繁荣景象,文化艺术逐渐趋于人性化。第八件事情:提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扭转了科教工作的颓势。第九件事情:意识形态的极度僵化彻底改变。上述九个方面是该文作者对自媒体网上对邓小平的种种责难与非议的有力反驳,特别是对近年来网上极左思想用各种手段抹黑邓小平的贡献的有力回击,是一篇难得的好文章。作者在最后总结性地指出,邓小平先生站在毛泽东的肩膀上,思考了此前国家和周边世界的管理得失,果断开启了伟大的改革开放之路。他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这是中华五千年未有之盛世,创造了有地球以来最宏大的国家建设运动和有动物以来最惊人的创富工程。作者充满自豪地说,邓小平无愧于前人和来者。  

这篇文章的作者还辩证地分析了由于历史条件的局限性,邓小平还没有来得及解决的问题。作者也分别概括为六个方面。作者指出,实事求是说,他启动了创富运动,但如何普惠于人民他没有解决;他倡导思想解放,但如何树立人民的主导信仰他没有解决;他推动法治,但如何形成公平正义社会他没有解决;他鼓励市场经济,但如何限制它的负面作用他没有解决;他推动了国家领导人制度化交接班,但如何形成自己的民主模式他没有解决;他体恤那些文革中无辜受父辈连累而吃苦的红二代的孩子们,但有些孩子会利用这种温情主义大肆敛财他没有想到等等。  

作者在文章最后,满怀激情地指出,作为政治家,邓小平为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做得已经太多太多了。他为我们这个民族打开了智慧和思想之门,他给这个民族注入了无限的活力,他激发了我们空前的创造力,他不是神仙,我们怎能渴求于他,我们为什么不苛求于自己?他年事已高,时间和精力都已到风烛残年,他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如果他解决了所有问题,要我们干什么?我们没有理由要求一个历史人物解决他身后的问题,要求他预见到他的政策的一切负面作用。他作了他能作的一切。这就够了。历史将证明,他是中华史上最伟大的统治者之一。  

我一口气读完这篇文章,读得真是酣畅淋漓,痛快极了,真是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看到极左人士通过各种文章强加在邓小平头上的种种责难甚至恶意攻击在我心中形成的闷气一扫而光。  

一阵激动过后,冷静下来,心里又仔细思考起来。为什么这些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更加强大了,老百姓的生活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和提高,但是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拨乱反正过程中销声匿迹的左的思潮又广为泛滥起来了呢?我国思想领域内左的思想阵营主要又是由哪些人员构成的呢?我们应该采取什么应对措施来有针对性解决问题呢?下面我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关于近年来网络上流行的左和右的思潮,首先必须要界定清楚它的内涵。所谓网络上流行的左和右的观点和主张,它们的共同点都是对我国当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存在的问题表达了不满,都力图要改变这种现状,但所给的出路不同。左的观点和主张认为,现在我国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所有问题都是改革本身造成的,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本身就搞错了,必须回到改革开放以前的时代,重新坚持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路线,坚持单一的公有制和计划经济的经济制度,坚持平均主义和大锅饭特征的分配方式,坚持自我封闭式的对外交往方式。一句话,完全回到过去没有社会活力与创新动力的旧体制中去。而右的观点和主张又认为,我国现在出现的各种社会问题,是由于我国的改革不够彻底造成的,尤其是没有进行政治改革,没有推进社会的民主自由改革进程。他们主张完全按照西方的政治制度来改造中国,认为只有西方的多党政治制度才是中国的唯一出路。因而主张全盘西化,大力推进民主与自由,推行西方的所谓普世价值观就成为右派人士的口头禅。  

近两年来,右派的声音在互联网上逐步减弱,但是左派的观点和主张却越来越活跃。左派表达自己主张和观点主要集中在,如何对待我党历史上两个最主要的领袖人物,即如何评价毛泽东和邓小平的历史功过。他们的基本手法就是抬毛贬邓,或借毛打邓。这些左派主张贬邓打邓是真,但抬毛却是假的,因为他们用一种教条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僵化的思维方式来看待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体系,否认毛泽东思想是一个不断丰富发展的动态过程,力图把这种科学的思想体系凝固化,变成各取所需的教条。这种思想方法从根本上就违背了毛泽东同志长期坚持并一贯倡导的“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从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从哲学方法上看,这就是一种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另外,从左派观点的内容来看,他们也并不是真心要回到所谓的毛泽东时代,而是主张要回到文革时期以阶级斗争为纲极左思潮一统天下的时代,说穿了就是企图回到文革时期无法无天的动乱年代,拥护毛泽东不过是一些表面上的幌子罢了。  

虽然极左的主张在今天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并不得人心,但对他们在互联网上的造成的影响和极为活跃的能量却不能低估。对左派阵营的人员构成我们必须要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并针对不同类别的人员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和方法,才能有的放矢地提出解决的对策。  

我认为,互联网上比较活跃的左派阵营,其基本构成主要有四部分人组成。  

第一类是从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一部分专家学者。他们运用僵化的研究方法来注解马恩列斯和毛泽东的理论,从维护意识形态的纯洁性出发,他们认为邓小平的改革主张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著作中根本找不到出处和根据,因而反对和抵制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的路线和基本政策。  

第二类人员是一部分红二代或官二代们。他们认为父辈辛辛苦苦打下来的江山,不能在我们手中丢掉。而邓小平允许发展私有制,主张用市场经济取代计划经济就是复辟了资本主义。因此从维护红色江山不变色的善良愿望出发,因而对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和政策抱有抵触态度。  

第三类人是在改革开放实践过程利益受损的一大批低收入群体,包括上世纪90年代在国有企业改革大潮中大量下岗的工人及其城市贫民阶层,也包括辛苦在各地打工但基本利益却无法得到保障的广大的农民工群体。这部分人处于社会的较低层次,由于改革的深入推进,再加上社会保障体制没有及时建立和完善起来,使他们的实际利益受损,逐步被社会边缘化。他们非常怀念毛泽东时代的社会公平,具有强烈的毛泽东情结。他们对社会财富分配上的两极分化不断加大极为不满,具有浓烈的仇富心理。这个群体人员庞大,他们认为,他们在当今社会中所处的弱势地位主要就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的实施造成的,认为正是由于改革造成了他们的普遍的失落感和被边缘化,因而反对和抵制邓小平的改革政策。这部分群体构成了左派观点和主张能够广为传播的庞大的社会基础,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第四类人则是文革中极为活跃但文革结束却被清算的大大小小的造反派们。这批人与文革有着极大的利益关联,文革时期阶级斗争为纲的极左政治路线就是造反派们赖以生存的思想基础,这批人对回到文革的极左年代有着天然的渴望。这部分失势的造反派对于邓小平推行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发展的方向抵制最坚决,也是在左派阵营中最危险跳得最厉害的群体。他们基本上属于害群之马一类。  

分清左派阵营的不同构成人群,了解和掌握不同类别人群的特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不同的方法和对策来应对。上述四类人中,第一类属于思想认识问题,可以通过理论讨论和学术探讨来化解认识上的不同分歧。第二类人群的观念和主张,有利益关系的因素,也包含着对父辈打江山保江山的深厚感情。对这部分人群,可以通过继续深化改革,在实践过程中逐步来构建完善的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保障制度,让实践来证明邓小平的改革不是否定父辈的红色江山,而正是为了更好地让父辈的红色江山更加具有优越性和竞争力,从而逐步消除这部分人心中对改革开放政策的疑虑。第三类群体才是最值得关注最需要引起决策层重视的社会群体,国家必须充分重视这部分群体实际存在的各种问题,要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国家应该有一整套的措施和对策来解决他们的问题。尤其是需要国家通过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低收入群体的实际收入水平,通过各种组合拳式的惠民政策的实施,让他们真正能够在改革开放过程具有获得感。同时,国家还需要加大惩治贪腐的力度,努力建立防止腐败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社会机制,最大程度地构建体现社会公平的社会环境,从而逐步使这部分群体认同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和实施的改革政策。  

唯有对左派阵营中的第四类人群,应该特别警惕。这部分人群由于具有造反派的历史印记,他们具有很强的政治目的和野心,对这部分人就不是靠简单的思想讨论就能解决得了的,这就需要国家决策层从制度设计层面入手来解决,要从制度设计上强化民主法治的建设,努力构建完善的民主法治体制,从而使文革式的社会运动失去社会基础,这样这批文革造反派们的个人野心和政治图谋就会永远无法实现了。  

总之,针对左派阵营的不同人群构成,采取不同的对策,运用不同的方法,对症下药,才能真正收到实效。当然,对于互联网上各种反对和否定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政策的观点,我们也应该从正面积极宣传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宣传邓小平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所作出的巨大的历史性的贡献,积极传播正能量,让极左和极右的观点和主张都没有市场。这也是《如何评价邓小平》这篇文章所体现出的积极的社会意义之所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