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朝鲜核问题的由来
2017年05月25日 揭臣相  原创   (点击: )

当前,由于朝鲜执意发展核武器而导致东北亚地区形势持续紧张。一方面,联合国安理会连续通过一系列对朝制裁决议,一方面,美国加大对朝军事施压,忙着往东北亚地区调兵遣将,卡尔文森号航母舰队不停地在朝鲜半岛海域巡游,美国驻韩日军队与盟国频繁举行针对性的联合军事演习,同时,韩国也加紧引进美国萨德反导系统入韩,萨德系统的施工也紧锣密鼓地进行。上述种种情况显示,朝鲜半岛似乎已陷入大规模战乱的边沿,由朝核问题引发的半岛危机骤然升高,大有一触即发之势。朝核问题也因此吸引了全世界媒体的眼球。

朝鲜寻求发展核武器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朝鲜几乎与中国同时提出发展核武器的计划。朝鲜战争刚刚结束不久,金日成就在非公开会议上表示:“朝鲜国家虽小,但别国拥有的东西都应该有,包括原子弹。”

朝鲜研制核武器,首先与苏联在上世纪50-80年代的援助密不可分。

1956年,朝鲜同苏联签署了组建联合核研究所的协定。1959年,作为对美韩合作“和平利用核能”的回应,苏朝也签署了“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协定,朝鲜核技术的研制工作由此展开。但此时苏联并未向朝鲜提供实质性的核技术方面的援助。上世纪 60年代中苏交恶,这给朝鲜核武发展带来了良机。1964年,金日成曾致函毛泽东,主张具有血盟关系的中朝两国,应共同拥有核武器制造技术,但毛泽东拒绝了金日成的要求。次年,金日成于是就放弃中朝“血盟关系”,提出“主体思想”,强调朝鲜在思想、政治、经济、国防上,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并宣布将在中苏两国之间搞“等距离外交”。同时,再次转向苏联寻求核武技术支持,苏联亦有意以核武技术为饵拉拢朝鲜。196510月,金日成在党和军队高级干部会议上宣布:“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拥有核武器”。1967年,金日成又在民族保卫省会议上宣布:“我们已在研制核武器”。60年代中期,在苏联的帮助下,朝鲜创建了宁边原子能研究基地,培训了大批核技术人才。当时,朝鲜从苏联引进了第一座800千瓦核反应堆,使朝鲜核技术研究初具规模。此后,宁边成为朝鲜核工业重地。

1969年,核武研发被朝鲜列入国策。这其中,既有苏联援助带来的底气,也与朝鲜50年代派往苏联的青年核物理学者纷纷留学归来有关。据不完全统计,苏联最大的核试验室——莫斯科杜布纳核联合研究所(Joint Institute for Nuclear Research Dubna),先后为300多名朝鲜青年学者提供了培训。这些人回国后,组成了朝鲜核武研制的骨干力量。徐相国、韩仁锡、丁根、李升基、崔学根等,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

在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执政期间,曾给予朝鲜不少核技术援助。例如苏联援助的宁边5兆瓦核反应堆,于1980年动工,1987年建成。该反应堆属于石墨反应堆,这种核反应堆的废燃料棒可被用来提取制造核武器的原料——钚。

整个60-80年代,朝鲜灵活游走于中苏两国之间,但其核武发展计划并不顺利。苏联的技术援助仍很有限。一方面,核武技术仅是苏联拉拢朝鲜的一种筹码,引而不发才是上策;另一方面,美苏在核不扩散方面互相制约,也不容苏联将核武技术交给朝鲜。因此1974年金日成曾再次转而请求中国给予核武技术援助,但也没有得到中方响应。自1979年前后开始,朝鲜的核武计划,不得不走上了“独立研发”之路。朝鲜自己培养的数千人的核研究大军,在此一时期似乎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从总体上看,朝鲜核武器研制并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朝鲜核武器研制取得实际进展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1991年苏联解体后,苏联的核武器专家大量流失,不少专家被引进到朝鲜,这就直接促使朝鲜的核武器研制大大提速,并进而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演变成公开的朝核危机。

199212月,俄罗斯安全部长维克托•巴拉尼科夫在国会演讲时透露,他领导的部门,组织了64名俄导弹专家,前往“第三国”制造“可以发射核弹头的导弹”。这个“第三国”,正是朝鲜——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该年128日,俄罗斯特种部队突袭了一家拟从莫斯科起飞的飞机,机上载有朝鲜雇用的36名俄罗斯核武器专家,“这些专家是北朝鲜从乌拉尔山区一些绝密的核武器研究所中选拔出来的,他们以每月15003000美元的价格被雇用去为北朝鲜的核武器计划工作。”究竟有多少前苏联的核武器专家被朝鲜聘用,目前没有材料可以说明。可供参考的是:据美国中情局的估计,苏联解体后,“大约有90万人将被清除出核工业,其中约2000名科学家掌握着详尽的核武器设计知识,还有3000-5000名技术人员懂得怎样生产高浓度的裂变材料。”而且,侥幸在岗的核科学家,也大都面临待遇陡降乃至被长期拖欠工资的困境。这些科学家和技术人员,无疑都是朝鲜亟愿猎取的对象。在前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朝鲜核武器研制速度大大加快。在这个背景下,朝核问题开始被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美国以其卫星照片为据,怀疑朝鲜有用于研制核武器的设施,扬言要对朝鲜的核设施实行检查。朝鲜反复声明它没有制造核武器的打算和能力,同时指责美国在韩国部署核武器威胁它的安全。由于朝鲜同韩国签订了《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全面保障监督协议并同意接受检查,朝鲜半岛的紧张气氛才得到缓和。

19925月到19932月,朝鲜接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6次不定期核检查,但双方对检查的对象和结果意见不一致。19932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做出对朝鲜核设施进行强制性“特别检查”的决定,同时,美韩恢复举行曾于1992年暂停的“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同年312日,朝鲜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退出它于1985年底加入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半岛局势再度紧张。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同朝鲜举行了两轮副外长级会谈,在援助朝鲜改造核设施等问题上做出一些承诺,朝鲜则宣布暂不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9942月下旬,朝鲜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美国达成妥协:朝同意其7个核设施接受检查、美韩同意停止1994年度的联合军事演习、美同意与朝举行第三次高级会谈。

19941021日,朝鲜谈判代表团团长姜锡柱和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加卢奇在经过3个多星期的紧张谈判后,在日内瓦签署了《美朝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朝鲜同意冻结现有的核计划,即同意不再对一座5兆瓦的核反应堆重新添加核燃料,停止两座石墨减速反应堆的建设,封闭其核燃料后处理厂,并最终拆除这些核设施;朝鲜当年早些时候更换5兆瓦核反应堆燃料棒时取出的8000根乏燃料棒暂时留存在朝鲜,朝方负责对其进行安全贮存。此外,朝鲜还同意将来接受对其所有核设施的检查。按协议规定,美国将负责在2003年底前,为朝鲜建造一座2000兆瓦或两座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反应堆建成前,美国将同其他国家向朝鲜提供重油,作为能源补偿。

然而,朝美在履行《框架协议》问题上争论日渐激烈,朝鲜指责美国没有按协议规定在2003年前提供轻水反应堆,美国则一再要求对朝鲜的核设施进行“核查”。200210月初,美国总统特使、助理国务卿凯利率团访问平壤期间,美指责朝鲜在“冻结”其现有的两座石墨反应堆的同时,一直在秘密地进行另一项核武器开发计划,即浓缩铀计划。朝方则强调朝不仅有权拥有核武器,还可拥有更厉害的武器。由此,朝核问题再次突出。200211月,由美国主导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宣布,由于朝秘密发展浓缩铀项目,该组织从12月起停止向朝鲜提供重油。朝鲜对此很快做出强烈反应,宣布解除对其核计划的冻结,重新启动位于宁边的石墨反应堆。2003110日,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于11日正式生效。美对朝此举也做出激烈反应,表示将采取军事手段在内的一切可能的选择解决朝鲜核问题,半岛局势空前紧张,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切和忧虑。联合国安理会也针对朝核问题通过了一系列的制裁决议。

为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的无核化,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中国展开了密集的外交穿梭活动,努力劝和促谈,终于在20034月召开了北京三方会谈,8月召开了北京六方会谈,把朝鲜半岛核问题纳入了对话和平解决的轨道。经过两年多的艰苦谈判,参加六方会谈的中美朝韩日俄六方终于在20059月第四轮六方会谈上通过了9.19共同声明,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达成共识,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之后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重申将根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全面履行共同声明,早日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商定尽快举行第五轮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但由于美对朝实施金融制裁,朝坚持美不解除金融制裁就无法重返六方会谈,六方会谈一直无法重启。经过中国多方做工作,2007319日至22日,第六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会后各方发表了第一阶段会议主席声明。各方重申将认真履行在919共同声明和213共同文件中做出的承诺。2007103日,朝核问题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通过了《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即“103共同文件”。根据文件,朝鲜将在2007年年底前完成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并全面申报核计划,美国将根据朝方行动履行其对朝承诺。但由于朝美各方战略目标的根本对立,2009414日,朝鲜外务省在平壤发表声明,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此后,围绕朝核的六方会谈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即使朝鲜参加六方会谈,虽然表面上好像也对核开发问题作出了有利于缓和局势的承诺,但是从实质上看,朝鲜并没有停止研发核武器的步伐,反而加快了核试验的进程,几年来先后进行了五次核试验,使朝核危机更加尖锐化,正向失控的危险方向演化。

朝鲜的首次核试验的时间是2006109日。当地时间上午1035分,核爆地点为咸镜北道的吉州郡地区舞水端里一座360米高的山底的地下坑道内。核试验造成了一次规模相当于里氏3.6级的人工地震,相当于800吨三硝基甲苯炸药(TNT)爆炸产生的烈度。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发表声明表示强烈谴责和反对。随后,200671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695号决议谴责,并通过了相关对朝制裁措施。

朝鲜的第二次核试验于2009525日当地时间上午950分进行,此次地下核试验引发了4.5级地震。核试验地点距离中国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180公里,延边各县市均有震感。延边州紧急疏散了在校学生。据韩国估计此次爆炸当量达到1,00020,000TNT炸药。61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874号决议,该决议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行为规定,对朝鲜进行核试验,提出进一步的经济制裁,加强管制朝鲜除轻型武器以外的武器进出口,并授权各国可拦检朝鲜的可疑船只及货物,并要求朝鲜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任何发射。朝鲜则回应会继续强化核弹制造计划,并警告朝鲜半岛可能会爆发核战。

朝鲜的第三次核试验时间是2013212日。朝鲜宣布此次试验的是小型轻量的原子弹,同时多国宣布检测到了可能与此相符的地震。215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CTBTO确认此次引发的震级为4.920133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094号决议,严词谴责朝鲜进行第三次核子试爆,并加强和扩展了对朝鲜的多项制裁措施,包括禁止游艇、名车、珠宝等奢侈品进口朝鲜,要求各国对怀疑运载违禁品到朝鲜的飞机实施禁飞,并加强监视朝鲜外交人员的非法活动,限制非法金融交易及切断用作武器发展的资金转移等。在决议通过后,朝鲜宣布废除与韩国缔结的互不侵犯协定,并切断与韩国在板门店设立的热线。朝鲜强调若丝毫领土、领海与领空受侵袭,朝鲜将“毫不留情地展开报复性打击”。

朝鲜的第四次核试验的时间是201616日大约上午10时,是在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核设施基地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的,朝鲜自称为成功完成了氢弹试验。核试验引发了震级5.1级地震。联合国安理会32日一致通过第2270号决议,针对朝鲜核导计划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重申支持重启六方会谈及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包括要求各国禁止向朝鲜运送可能用于核导计划的物品,收紧对朝鲜的武器禁运措施,冻结可能与核导计划有关的金融资产等。

201699日上午当地时间930分,朝鲜进行了第五次核试验,当天上午在朝鲜丰溪里一带探测到5.0级由“人为因素”造成的地震。韩国军方分析称,这是迄今朝鲜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1130日一致通过涉朝鲜的第2321号决议。决议说,安理会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朝鲜今年99日进行核试验,重申朝鲜应停止所有与弹道导弹计划相关的活动、放弃核武器计划、立即停止所有相关活动。决议对朝鲜煤炭出口予以限制,禁止朝鲜出口铜、镍、银、锌,并对朝鲜外交使团的活动予以一定限制。

2017年上半年,据美国卫星侦察,朝鲜又有进行第六次核试验的迹象。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一系列对朝制裁决议,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都加紧了对朝鲜的各种制裁措施,特别是中国,今年已对来自朝鲜的进口煤炭实施了禁运,包括运到中国沿海港口的满载煤炭的大型货船也被退回朝鲜。今年1月和2月份,朝鲜出口煤炭获得的外汇收入都超过了1亿美元,而到3月份,朝鲜出口煤炭的外汇收入仅为57万美元,仅煤炭出口减少的外汇收入就达到99.9%

从表面上看,现在朝核问题似乎已成僵局。一方面,联合国安理会不断通过一系列针对朝鲜的制裁决议,世界各国对朝鲜的封锁也更为严厉。另一方面,朝鲜则以更强硬的态度进行回击,试图以不停顿地进行核试验来回应封锁。作为引发东北亚局势动荡不安和牵动世界各国神经的朝核问题究竟如何演变,我们将拭目以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