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告:
· 投稿启事    2023/02/22      · 关于大学城校区人脸识别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2022/10/31      · 重庆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校友之歌征集启事    2023/04/11      · 2022年离退休人员稿件统计表    2022/12/07      · 重庆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拟录用临聘人员公示    2022/07/07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夕阳风采>>博雅风采>>正文
进养老院是父母做出的最后一次牺牲
2017年04月21日 郑洪泉  原创   (点击: )

几天前,收到一位退休老同事发来的一则有关CCTV两名前著名主持人的微信,其中谈到了养老院的问题,有一句话对我有很大触动。就是:“进养老院是父母做出的最后一次牺牲”。

父母含辛茹苦把儿女抚养成人了,巴心巴肝把孙子和外孙也带大并上学了,在做了大半生的付出之后,自己越来越老,甚至到了需要别人来照顾的地步;而这时儿女们却正忙于工作和培养正在上学的孩子,无暇照顾年迈的爹妈。在这种情况下,父母为了不增加子女的负担,或者自愿,或者由儿女送进养老院,去过那种离开几十年来熟悉的家,离开亲生骨肉亲情的晚年生活。这种对儿女伺奉和骨肉亲情团聚的放弃,就是所谓“父母做出的最后一次牺牲”,这其实是一种人生的无奈,也是一种人生的凄凉。

现在的养老院,一般来说,也是现代化的建筑。室内有电视、空调,上下楼有电梯,有文娱活动设施;环境优美,有树木环绕,鸟语花香,花坛小道;饮食起居有人照顾,甚至患有医疗设施。对入住养老院的老人而言。应该说物质生活条件是不错的。但是精神和情感生活,却是被人们忽视的一个问题。这从一位十多年来志愿坚持每周去养老院为老人教唱歌的老同事同我的交谈中得到了证明。这位志愿者去养老院教唱歌的志愿者,是我的老同事、老同学周树云同志,今年已经快九十岁了,最近我们所居住的重庆市沙坪坝渝北碚路社区把他评选为最美志愿者。他用了“可怜”二字来形容这些养老院里的老人。正因为这种同情和怜悯的感情,使他将这项志愿行动坚持了十年之久,至今仍然不愿停息。他说,每周赶路上山去教唱歌,这种劳累倒算不得什么,难就难在如何为老人们选歌这件事情上。因为歌唱虽然是一种文娱活动,但却最能使人动情。这些老人度具有新旧社会两种生活经历,他们吃过旧社会的苦,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艰苦奋斗几十年,在他们心目中,新旧社会的对比非常鲜明,因此喜爱唱歌颂祖国、歌颂英雄、歌颂人民美好生活的歌曲;也很喜欢歌唱祖国大好河山和大自然以及风花雪月的歌曲;抒发豪情壮志的歌曲,他们唱起来也很带劲;就是《常回家看看》、《珠光里的妈妈》、《真的好想你》、《我的父亲》、《我的母亲》》等这类涉及父母子女亲情的歌曲不宜选给他们唱,因为这会引起他们的惆怅和伤感。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哪有父母不眷念子女和孙辈的?由于在日常生活中不能随时同儿女孙贝在一起,而这类涉及父母子女亲情的歌曲往往会触动他们对骨肉家人的思念之情。养老院里的老人在周末和节假日也会同亲人见面,收到亲人们带来的吃食、衣物和其他生活与用品,但见面的时候也只有短暂的几个小时,算是“意思意思”一下。大多数的时间里,留给老人们的孤独和寂寞。这是老人生活中最大的缺失。

我想,现在的老人们当年轻有孩子的时候,一般也都在工作,即使有特殊任务,一时实在无法顾及孩子,也绝不会产生把孩子送进“孤儿院”的想法,顶多是请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帮忙照顾,或暂时送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寄养,就如同现在赴外地的打工族和留守儿童这样,是绝不会让孩子离开亲人的。除非是精神不正常。我所见到的如今的中青年父母,对孩子们的照顾可周到了,别说孩子读小学和中学了,就是读幼儿园,也往往专门租赁或购买孩子所读学校的附近的“学区房”来照顾孩子。为什么就不能想方设法来照顾自己年迈的父母呢!问题就出在有的儿女把年迈力衰需要照顾的父母当作“包袱”,尽量甩想把这个“包袱”甩出去,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把父母送到养老院去。我有一个老同学,比我大两岁,今年快90岁了,有几个孩子,家里住房也宽敞,也有车,但孩子们却以不好找保姆为由,而开车把老母亲送到几十公里以外的养老院去,然后每周再开车到养老院去看望母亲。我的这位老同学虽然已经腿脚不便,耳背眼花,但为了减轻儿女的“压力”,忍受着养老院里平时无法与亲人进行情感交流的寂寞生活。这就是目前养老院里不少老人缺乏亲情抚慰的状况的由来。

不是说老人不该进养老院,而是说本来有条件照顾老人却把老人当作“包袱”甩到养老院去的这个做法才是不应该的。

也的确有老人不愿意同儿女住在一起的。现实生活中就这有这样的事情。一位老太太老伴去世后,两个女儿都要母亲同自己一起住。可老太太想到,女儿的公婆也都年纪大了,住过去会增加女儿女婿的负担,因而宁愿雇请保姆仍住在自己的老屋内。由于女儿同母亲住处相距较远,两个女儿就设法在自己居住的小区租了一间房子给母亲同保姆单独居住。由于同母亲住处只相隔几分钟的路程,所以经常可以和母亲相聚,不但周末假日可以同母亲在一起,每逢保姆节假日回家自己的家,也总有一位女儿来陪同母亲。这个事例说明,两个女儿既理解母亲的心情,又想方设法尽自己对母亲的孝道。母女双方都令人尊敬。这位老太太虽然没有同女儿一起住,但一直没有同女儿外孙离开过,老太太一直生活在浓郁的儿孙亲情氛围中,过得很开心。这其实是一种很好的养老方式,是值得推广的。

关闭窗口